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医改”领衔乡村医疗驶入“快车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9-22 11:25: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9月21日,施秉县甘溪乡望城村卫生员肖荣昌在家门口卫生室,安安心心地为群众送医送健康,不尽感慨。

  他回忆起,18年前,村里一个78岁的老人因伤风感冒,家里实在拿不钱,想靠硬撑过去,未得到及时医治,致使病情恶化,转为重症肺炎,生命垂危。

  由于当年农村经济落后,交通很不便,他反省,若村里有医生,开几颗感冒、消炎药吃,其实,花不了几个钱,也不至于这样眼睁睁地看着一个鲜活的生命殒落。

  肖荣昌刚从黔东南州卫生学校毕业回到家乡,恰好遇上国家人事制度改革,当年中专毕业生不再包分配了。于是,他就在村里开办了医疗点。

  近年来,国家政策越来好了,开始实施深化农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实行了“新农合”、“药费零差价”、“先住院后付费”等政策,建立健全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及保障制度,实现了全覆盖。

  “农民看病、吃药、打针也像干部有报销了。”他说,现在每个村都建立了卫生室、个人健康档案,并配送了很医疗设施,“医院”开在家门口,不再像以前缺医少药了。

  据数据显示,该县落实“一站式”服务,发挥“三重”医保作用,其参合率稳定在96%以上,继续推进支付方式改革,保证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稳定在75%以上。

  该县探索建立基药集中采购和配送机制,不断加大医改投入,完善医疗机构运行补偿机制,加强县乡医疗卫生机构协作,建设应急救援“绿色通道”,进一步降低药品和高值医用耗材费用,减轻群众看病就医负担。

  为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该县采取开展改善医疗质量和优质护理活动,推进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对72名乡村医生参保。同时,加强病人回访中心建设、大力推行先诊疗后结算工作机制。还全面启动医疗责任保险工作,并组建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

  据统计,2016年,该县共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定点医疗机构82个。其中,乡级8个,村卫生室69个,乡村医疗资源全覆盖率达100%。(杨仁海)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今年中秋月更圆更亮(图)
下一篇:施秉县召开2016年《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及数据上报工作培训会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