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权威发布 > 正文

黔东南2016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情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6-07-12 13:22:5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摘要:2016年7月上旬我州各地气温偏高,但无高温热害和低温冷害出现,作物生长热量条件较好;旬降水量大部地区偏多、州东部边缘地区和东南部地区洪涝灾害较为严重,对当地农业生产有一定影响;大部地区旬日照时数偏少,但对作物正常生长影响不明显。预计7月中旬降水偏少,除14日、18日有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外,其余时间有利于作物中耕、除草及防治病虫害等田间管理工作。

  一、2016年7月上旬农业气象要素概况

  气温:7月上旬我州各地平均气温23.7℃(丹寨)~27.3℃(从江)(图1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岑巩、剑河偏低0.1℃,从江正常,其余大部地区偏高0.1℃(镇远、天柱)~0.8℃(麻江、丹寨)(图1中);极端最高气温32.6℃(丹寨)~38.6℃(榕江)(图1右),出现在10日。

  图1黔东南州7月上旬平均气温、距平以及日最高气温
 

  降水量:7月上旬我州16县市城区降水量为47.0mm(三穗)~164.2mm(黎平)(图2左);与历年同期相比三穗、麻江分别偏少7.3%和26.8%,其余大部地区偏多11.2%(黄平)~216.3%(天柱)(图2中);旬内日降水量≥0.1mm的日数5~7d(图2右),主要集中在1~6日,全州400多个自动气象观测站中,特大暴雨4站次、大暴雨40站次、暴雨171站次,造成了清水江下游、都柳江中下游地区严重的洪涝灾害。

  图2 黔东南州7月上旬降水量、降水距平百分率及旬降雨日数
 

  日照、积温:7月上旬日照时数37.2h(天柱、岑巩)~56.9h(黄平)(图3左),与历年同期相比凯里、黄平、镇远、麻江、丹寨以及黎平偏多3.4~37.1%,其余大部地区偏少2.3%(剑河)~24.2%(天柱)(图3中);旬内各地逐日平均气温均高于20℃,≥15℃的活动积温为236.7℃·d(丹寨)~273.0℃·d(从江)(图3右),大秋作物正常生长所需热量条件好。

  图3 黔东南州7月上旬日照时数、距平百分率及≥15℃活动积温
 

  二、2016年7月上旬农情及农业气象条件分析

  从各县气象局农情调查情况来看,当前我州烤烟处于旺长期、州东部天柱烤烟已开始采烤;大部地区玉米处于抽雄吐丝期到灌浆乳熟期;水稻处于分蘖期。各种作物长势良好。

  旬内我州大部地区气温偏高、日平均气温维持在20℃以上,尽管旬末出现了晴热天气,但无高温热害和低温冷害,作物生长热量条件较好;旬前期出现的持续性降雨天气,造成了州东部边缘地区和东南部地区较为严重的洪涝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不利。大部地区旬日照时数偏少、但无阴湿害。总之7月上旬我州农业气象条件利大于弊。

  三、2016年7月中旬农用天气预报

  预计:7月中旬全州平均气温麻江、丹寨为24.0℃左右,榕江、从江为28.0℃左右,其余地区为25.0~27.0℃,与历年同期相比正常略偏高;旬降水量30~55mm,大部地区略偏少。

  具体天气预报:12~13日多云间晴,部分乡镇有分散阵雨或雷雨,州北部、东部、南部部分县午后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14日多云转阵雨或雷雨,雨量中到大雨,部分乡镇有暴雨;15日阵雨转多云到晴;16日晴到多云,州南部和东部有35℃及以上高温天气;17~18日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雨,局地有大雨;19~20日多云。

  四、农业生产建议

  1、14~15日有强降雨天气过程,前期降水相对较少的州西部、西北部地区应注意山塘、水库以及稻田的蓄水工作,并加强农作物中耕、除草等田间管理工作,预防后期少雨天气影响;

  2、7月中下旬是“两迁”害虫为害盛期,应加强田间巡查,及时防治作物病虫害;施药防治病虫害、最好选择气温较低的早晨或傍晚,防人员中暑的同时、防人员中毒,确保人身安全。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6年7月10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下一篇:2016年7月11日黔东南州各县(市)环境空气质量日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