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迪拜新推出的“拾金有奖”法规为啥出来就引来一片热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13 10:59:09  来源:新京报  


  据报道,迪拜推出的新法律规定:捡到非失主故意遗失的金钱或实物,需在48小时内上交警局,否则视为犯罪。而拾金不昧者可按情况获得失物价值10%的奖励,奖励最高不超过5万迪拉姆(约人民币8.5万)。若失物一年内无人认领,拾金不昧者可得所拾全部。

  迪拜这条法律一出引来国内一片热议,有人在感叹这条法律人性化的同时,又不禁将它与国内的相关法律做了对比。我也发现国内关于遗失物的处置上面还是有需要改进之处的。

  物权法第112条规定:“权利人领取遗失物时,应当向拾得人或者有关部门支付保管遗失物等支出的必要费用。权利人悬赏寻找遗失物的,领取遗失物时应当按照承诺履行义务。”也就是说,拾得遗失物,你最多只能获得保管费或者是拿到失主悬赏的费用,而且保管费的额度并没有明确规定,很可能引起冲突。

  除此以外,第111条又规定:“拾得人在遗失物送交有关部门前,有关部门在遗失物被领取前,应当妥善保管遗失物。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致使遗失物毁损、灭失的,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好吧,拾得遗失物后你还必须好好保管,丢失也算你的责任。

  这会导致什么?一、捡到失物交了也没有报酬,心存侥幸的人就会侵占遗失物;二、交还失物时,双方可能就保管费产生争执,好事也变成了坏事;三、既然捡了它还需要保管,出了差错还要负责,出力不讨好。

  再来看遗失物最后的归属地。物权法第113条规定:“失物自发布招领公告之日起六个月内无人认领的,归国家所有。”相比之下,我觉得捡到东西最好的办法并不是全部归公。如“30日内无人识认者全给”的规定。

  这些都是物权法可以改进的一个方向。(蒋敏)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美国总统特工处的12个秘密:可逮捕所有对美国不利的人
下一篇:英国一个乐队主唱乘飞机穿12件衣服省超重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