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陆承河:用父爱耕耘三尺讲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12-15 16:51:0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陆承河,1973年出生,1995年参加工作,现任天柱县民族中学办公室副主任、高三(16)班语文教师。多年来,他以校为家,勤勤恳恳。他,带病上课,只为不让高考学子落下一节课;他,爱生如子,把班里的“调皮大王”带回家,加以感化;他,甘为人梯,温暖了学生,却冷落了家人。20年,他教好了1000多名学生,却没有时间为自已那一个儿子去补习。

  带病上讲台一切为了学生

  对于陆老师来说,带病上课是非常正常的事,一点感冒之类的小毛病几乎忽略不计。执教二十年来,他从未因为生病而请假,甚至连伤到眼睛,也坚持到校上课。

  2014年12月,天冷路滑,陆老师骑摩托车回家,不慎跌倒摔伤,导致左眼角眉骨撕裂,到医院缝了十针,当时他左眼充血肿大几乎看不见,医生要求他至少休息一周。但他在受伤的第二天便忍痛回到学校,走上讲台。“我当时教的是毕业班,如果我听医生的话,在家休息的话,他们的课就会落下很多,也会赶不上其他班的进度。”谈到当时的想法,陆老师如是说。

  用惯了两只眼睛,当时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的他,做什么事都看不准具体位置。上讲台时,看着明明可以踩在台阶上,落下时却偏偏落了空,有时一个踉跄,险些摔倒;写粉笔字时,看着两个字明明挨得很近,实则却离得很远......看到这种情况,班上的学生深受感动,从那以后,每个学生都认真听讲,再也没人在他的课堂上搞小动作。

  爱生如子为了学生的一切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陆老师的座右铭。

  2002年,陆老师任天柱民中高一(7)班班主任。当时,杨山(化名)是班上有名的“调皮大王”,为人豪爽,讲哥们义气,上高中后,和父母交流少并渐渐产生代沟,喜欢在街上和朋友喝酒不回家,惹父母生气。高二下学期,一次为朋友出头,在校门口参与打群架。回家后被父母打骂,跑出了家门。陆老师得知后,不顾当时已是晚上九点多,当即上街寻找,城内大街小巷走了个遍,终于在半夜十二点过找到了在县城夜市街溜达的杨山,将他带回了自己家,让他和自己同吃住。对杨山加以感化,教他换位思考父母的不易,用自己的人生经历教导他学习的重要性。一个星期后,杨山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其父母和解了。自那后,杨山开始认真学习,顺利考上了本科,如今在贵阳从事餐饮行业,当起了老板,资产上千万。

  2008年雪凝灾害期间,天柱停水、停电,学生无法返家,陆老师把镇远和岑巩的两位学生接到家里吃住;2012届石洞籍学生刘某,因身体疾病,需要吃中草药,该生住校不方便,陆老师义务帮她煨了二十多天的药;2008届镇远籍学生曾某,距高考只有两个月时,查出患有急性白血病,陆老师个人捐出600元,同时组织全校师生募捐,组织班上学生于周末到街上向社会群众募捐,并亲自将捐款送到贵阳医学院附属医院交给其家长......

  为大家教育冷落了小家

  陆老师从教二十年,一心扑在教育上,却冷落了他的家人。

  2015年国庆节,陆老师本来与儿子说好,带他回老家看他的爷爷奶奶,可作为办公室副主任的陆承河,一直忙于民中百年校庆事务,国庆期间,被派往凯里、贵阳等地联系校友来参加校庆,一忙起来,忘记了与儿子的约定。等他从贵阳回来时,发现儿子有好几天不理他,问妻子,才知道儿子因为他的爽约在与他冷战。

  如今,陆老师的儿子已经上初三了,正是升学冲刺阶段。同时,陆老师也带着高三毕业班,他每天早出晚归,学校办公楼开门最早的是他,关门最后的也是他,他成了办公楼的“锁长”、为教育为学生的忙人,从未对儿子加以辅导,妻子抱怨他时,他总笑呵呵地说:“儿子的学习有他的老师教,担心什么。”

  2014年8月,陆老师的母亲得了甲亢病,身体消瘦,体质孱弱,需到大医院进一步检查治疗。可当时陆老师为了学校工作在加班加点。他权衡再三,最后还是选择让正在为高三毕业生补课的妻子请假,让她一个人带着母亲到凯里、怀化等地治疗。

  有付出就有收获,陆老师所教历届高三毕业班成绩均列全县前茅,大幅度超省、州人均分和及格率,多次受奖。2009年、2012年、2013年、2014年年度考核均为优秀。 (伍 丽 图为陆老师在上课)

责任编辑:杨平【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城镇带县战略成效明显
下一篇:天柱县国税局为2016年绩效工作谋篇布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