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微博达人最后一站 丹寨非遗之旅(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29 09:28: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中国鸟笼艺术之乡:卡拉

  “卡拉”在苗语里是“好”的意思。卡拉村位于丹寨县龙泉镇,是一个苗族聚居且远近闻名的民族文化村,素以编制鸟笼驰名。2007,被省文化厅命名为“鸟笼编制艺术之乡”,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在卡拉村,不少居民的厅堂里、院子里堆放着已编制好的鸟笼,非常漂亮。除了普通鸟笼外,还有集编制、雕刻等艺术为一体的精品鸟笼,深受人们喜爱,不仅畅销省内外,还远销香港、台湾、东南亚等地。




 

  在卡拉村的另一特色要数卡拉斗鸡宴。在人们的印象中,斗鸡浑身肌肉,吃起来应该口感不太好,然而卡拉斗鸡宴以烙锅的方式进行料理,让鸡肉外焦里嫩,吃起来口感十足。不少微博达人边吃边感慨“第一次吃斗鸡,肉质紧致非常好吃!”


 

  石桥古法造纸 自制花草纸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中华民族对世界人类文明的一大贡献。在今天的丹寨县南皋乡石桥村,我们依然能见到依古法用树肤、麻头及敝布、鱼网等制作的纸张。2006年,丹寨石桥的古法造纸技艺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石桥古法造纸的原料是构皮树的树皮。生产传统白皮纸一般有10多道工序,主要包括麻料制作、抄纸、压纸、晒纸、揭纸等,整个造纸过程全凭手工制作。据考究,其生产工艺流程,与汉代宋应星著的《天工开物》记载的图解基本一致。


 

  由于,用古法造出来的纸张与古籍文物用纸及其相似。目前,石桥出产的纸张已经成为国家图书馆、国家博物馆所指定的古籍文物修复专用纸。

  在传统造纸技法上创新改良的花草纸造纸技艺引起了微博达人们的浓厚兴趣,纷纷参与活灵活现的花草纸制作。




 

  花草纸的工艺较为特殊,捞纸的时候纸浆要厚点,然后在未干的纸浆上铺上各种树叶和花瓣摆放造型。最后再在摆好的造型上涂上一层稍薄的纸浆,等待干燥即可。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侯岩一行到丹寨调研
下一篇:丹寨县纪委:“情感沟通”办案法获社会好评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