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国家非遗《珠郞娘美》侗戏剧本原稿现世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1-16 09:33: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从江县民宗局在侗戏剧本原创人梁绍华、梁耀庭的故乡新安村开展文化普查时,终于找到了一直处于失踪状态的《珠郞娘美》的原创手稿。据悉,该手稿创作于上个世纪20年代。

  《珠郎娘美》是发生在清代乾隆年间的真实故事。榕江三宝的侗族姑娘娘美,自幼与珠郎青梅竹马。她长大后,为反抗封建古礼的包办婚姻,与珠郎私奔到从江贯洞,贯洞财主银宜贪恋娘美美色,想方设法霸占未果,便勾结头人蛮松将珠郎杀害。事后,施巧计杀死了银宜,为珠郎报了仇。报仇之后,娘美留在贯洞侗乡传教侗歌,直到去世。如今在故事发生地,还保留有“娘美井”、“江剑坡”等历史证迹。
 




 

  多年来,《珠郞娘美》的故事一直在侗乡广泛流传,妇孺皆知。上世纪的1920年至1921年,从江县洛香镇新安村梁绍华、梁耀庭两位侗族歌(戏)师将这个故事编创成了侗戏剧本,侗戏很快在贵州、广西、湖南等侗族地区传唱演出,深受侗族群众的喜爱。

  不过,《珠郞娘美》的剧本几经转抄,遗漏了许多歌词,故事情节也发生了变化,现在传演于各地的侗戏《珠郞娘美》也都是遗漏很多歌词与故事情节的版本。

  2010年,省民族古籍办整理出版的《珠郎娘美》一书,也只是根据梁绍华的第二代传人梁华仪当年所传唱的录音内容采编的,它仍然有不少疏漏的地方。

  所幸的是,近日,从江县民宗局等部门在开展民族文化普查时,在新安村找到了《珠郞娘美》剧本原创手稿。它一直保存在剧本原创戏师梁绍华的第三代传承人张开华老先生的手里。
 



  张老先生今年73岁高龄。据他介绍,侗戏《珠郞娘美》原创剧本共有7600多句唱词,383首对歌,演绎完全部剧情需要7天时间。在“破四旧”的年代,《珠郞娘美》原创剧本多次遇险,张开华冒着被批斗的危险,将它收藏了起来,致其得以护才得以留存于世界。

  “破四旧”之后,为避免剧本再度遇险,张开华再也不敢轻易对外透露剧本存在的消息,直到今天。

  目前,在老戏师张开华的帮助下,从江县民宗局正在对侗戏《珠郞娘美》整理抢救。

  另悉,《珠郞娘美》在上世纪50年代末曾经被拍成电影;2006年6月被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今年1月8日,由中央民族乐团与黔东南州民族歌舞团、从江县联手打造《行歌坐月》在国家大剧院隆重首演,这《行歌坐月》就是根据《珠郎娘美》的故事改编的。(梁雨 刘宇亭)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秀塘壮乡壮年年味浓(组图)
下一篇:州道路交通考核组对从江2014年度工作进行考核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