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炫耀与俄美关系:与普京遛狗 奥巴马给承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10 08:50:37  来源:环球时报  


  “美国会保护日本免受中国攻击”、“日俄关系掀开新的一页”,这是日本这两天津津乐道的“外交大会战”成果。前一个承诺来自近期对安倍拜鬼不满的“老大哥”,后一个热乎劲是安倍临时起意出访俄罗斯获得的。

  9日,安倍从俄罗斯冬奥会举办地回到东京。普京此前一天牵着狗与其会面的照片登上数家日本媒体,同样引起注意的还有安倍和普京的俄语会话:“好狗”,“是的,有时会咬人”。2012年7月,安倍访问俄罗斯时将这条名为“梦想”的秋田犬送给了普京,感谢俄方在日本地震和海啸灾难后的救援。

  日本NHK电视台说,普京此举是特意营造欢迎的气氛,并且在索契的总统官邸以午餐方式与安倍进行会谈,双方足足谈了2个多小时。随访的朝日电视台记者写道,在会谈前的短暂记者采访时,安倍三次直呼普京的名字,向外界展示了两人关系的亲密程度。日本媒体还说,冬奥会开幕当天和“北方领土日”是同一天,安倍曾经决定不去参加开幕式。可是得知欧美首脑相继表示缺席后,安倍确认一定能与普京会谈,并认为这是让普京感恩的机会,于是决定前往。

  安倍在会谈伊始便表示,这是他第5次与普京会晤,“日俄关系掀开了新的一页”。“日俄首脑达成多项一致”是不少日本媒体报道的标题。双方在会谈中就今年秋天普京访日达成一致意见,安倍6月还将在索契八国集团峰会期间会晤普京。共同社9日称,如果普京访日今年实现,则是从2010年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登上“北方四岛”的国后岛后,终于恢复首脑互访。关于日俄间最大“悬案”的北方四岛问题,双方就“包含首脑间会谈在内,推进各级别磋商”达成一致。安倍和普京都称赞日俄关系近期的“迅速改善”,但均未提及日本和中国围绕钓鱼岛的主权争端。

  对于最期待的日俄领土问题被轻描淡写处理,一些日媒表示不满。《产经新闻》9日称,安倍和普京总统的会谈促进了首脑个人间的信赖关系,但俄罗斯方面在领土问题上绝不是显示出柔和的姿态,北方四岛问题的解决还有很大的障碍存在。TBS电视台称,安倍用3日1夜的辛苦日程访问了索契,与普京的会晤一年内举行了5次,但寻求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对策的两国次官级协议只有两次。两国首脑个人之间的信赖关系能否变成秋季普京访问日本时解决领土问题的成果,将考验安倍外交的真实价值。

  加拿大《星岛日报》说“安倍的索契之行也将了对其冷落的美国一军”,但9日的日本舆论更看重美国送来的外交大礼包。即将在下星期访问中国的克里此前一天在华盛顿和到访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晤时,誓言美国将信守《日美安保条约》,保障日本的安全免受外来攻击,范围包括同中国发生主权纷争的东海。克里还声称,如果美日之间少了“铁定的保证”,美国“重返亚太”的策略将不可能落实。

  《产经新闻》9日说,和克里的会谈结束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记者面前“昂首挺胸”,表示“再次感到日美同盟没有动摇”。会谈中日美双方都表示“不承认中国在东海设定的防空识别区”,可以说这是在克里访问中韩之前,达成了眼下预期的目标。岸田和克里就“强化日美关系”达成共识,具有近年来没有过的重大意义,也是对在“对日同一战线”上的中韩发出信号。《读卖新闻》称,日美关系不和睦,只会有利于中国和朝鲜,所以有必要向亚洲显示牢固的日美同盟关系。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说,克里13日先访问韩国,14日与中国领导人会面。《每日新闻》称,中国政府对日本的批判在世界范围内展开,目的是在日美同盟中打上楔子,这可能引起美国的警戒。俄罗斯电视台网站8日评论称,如果说过去的经验能对今后走势有所指导的话,克里在中国可能会遭遇希望美国不介入中日纠纷的人的强硬反对。拜登去年底访问日本期间被中国媒体警告说,在日本高层面前不要就中国防空识别区问题乱说话。【环球时报驻日本、韩国、德国记者 蓝雅歌 李珍 万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杨婷婷 玉鹏 甄翔】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希拉里遭遇强劲对手 拜登或将参与2016总统大选
下一篇:越南首家麦当劳开业 1个汉堡售价2.85美元(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