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展开“地球仪外交”:撒钱攫取资源争夺非洲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2 09:27: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综合消息: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0日抵达西非国家科特迪瓦,并于11日正式开始日本政府领导人八年来的首次非洲之旅。据悉,安倍此次出访是其“地球仪外交”的一部分,主要目的是要争夺非洲,攫取非洲的油气能源和资源,并对非进行经济等相关援助。

  对于安倍的此次非洲之行,法新社、美联社都不约而同地指出:其访问的目标是在中国成为非洲最重要的贸易伙伴后,不甘落后,试图通过加强合作与经贸往来等重新彰显其存在。日本共同社也毫不讳言地指出,日本试图通过帮助非洲完善基础设施及培养人才,“与中国抗衡”。该社还挑明,安倍此行意在确保石油、天然气和矿物等能源的稳定供应,并为促进日企开拓非洲市场强化与相关国家的关系。

  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2006年5月访问非洲后,尽管该国换了6位首相,但8年间再也没有一位首相访非。安倍的“地球仪外交”处处碰壁,他正欲借访问非洲扳回一局。科特迪瓦是安倍非洲三国之行的第一站,他在机场受到了瓦塔拉总统的接待。据时事通讯社称,安倍大赞科特迪瓦是区域经济大国,并对媒体表示“日本企业在西非有重要的利益”。

  除了西非的科特迪瓦,安倍此次访非布点还选择了南部非洲的莫桑比克,以及东北部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彭博社称,世界上消耗液化天然气最多的日本显然是看上了莫桑比克的油气资源,据称该国海上油田的天然气储量可供全世界使用两年。相对于日本的撒钱援助,埃塞俄比亚总理更期待日本能向非洲提供技术支持,“我希望日本能提供技术转让”。

  此前,日本在非洲苦心孤诣经营数十年,但收效甚微。法新社分析称,日本因为长期经济萎靡不振而对非洲的援助有心无力,转而将重心转到有密切地缘利益的东南亚,导致其在非洲的影响力大减。根据经合组织的资料,中国在2009年就已经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而且13.5%的市场份额让日本2.7%的份额相形见绌。

  美联社认为,安倍近期密集出访,旨在改善其在非洲等地区的形象,应对中国的崛起。根据去年6月安倍在第5届“非洲发展会议”上的承诺,日本将在未来五年内援助非洲320亿美元,其中包括政府开发援助140亿美元、官方和民间资金约160亿美元、贸易投资保险20亿美元。虽然日本在非洲不断撒钱援助,但相对于中国在非洲快速增长的投资和互惠的贸易往来,效果并不理想,前景也并不被看好。(完)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纽约华裔外卖郎因被禁骑电车蜂拥考摩托车驾照
下一篇:泰国陆军司令称不会发生政变 呼吁各方避免暴力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