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紧随”中国外长访非日媒渲染与中国对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10 09:40:27  来源:环球时报  


  原题:日本首相安倍八年首访非洲 日媒渲染与中国对抗

  “安倍‘地球仪外交’延长射程”,《日本经济新闻》9日说,安倍晋三计划2014年继续积极推进首脑外交,从1月9日开始访问中东和非洲4国,并预定最早于本月下旬访问印度等国。之后还计划对欧洲和中南美等地进行访问。报道称,以同盟国美国为首,与邻国中国和韩国的双边对话以及参加主要国首脑峰会等多边国际会议一直是日本首脑外交的“定式”。不过,安倍则标榜“俯瞰地球仪外交”,展开全新的外交模式。

  安倍9日上午离开东京,前往中东国家阿曼,非洲国家科特迪瓦、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此次访问为期7天。日本富士、TBS等电视台9日播放了安倍在出发去机场时接受采访的画面,安倍强调说:“非洲是日本外交的前线。中东无论在战略还是安保上都很重要。”

  “安倍紧随中国外长王毅的脚跟登上非洲大陆”,是很多媒体注意到的事实。王毅6日起访问埃塞俄比亚等4国,而每年年初外长访问非洲是中国外交数十年来的传统,今年已是第24年。奥地利《新闻报》称,人们可以得到的印象是,日本刚刚发现非洲。多年来,日本冷淡非洲,但中国在非洲的影响力让日本醒悟。现在,东京发起非洲攻势。

  “安倍访非的非官方背景是对抗中国的崛起”,美联社9日报道说,日本是非洲主要援助国,但经济20多年停滞不前,影响衰落。而过去10年中国投资和贸易成为非洲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报道称,安倍访问的3个非洲国家是经过挑选的,访科特迪瓦是想把该国作为进入拥有3亿人口的西非巨大市场的门户。莫桑比克是一个资源丰富的国家,日本正在投资莫桑比克煤矿和天然气。而埃塞俄比亚是非洲联盟总部所在地。报道最后做出“暗示”:安倍访问埃塞俄比亚时可能在非盟总部发表政策演讲,但那个大厦却是中国投资2亿美元援建的。

  非洲媒体没有对安倍的访问做过多延伸。埃塞俄比亚《亚的斯旗帜报》说,安倍访非是一重大突破。这是在落实去年7月举行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的后续成果。日本在寻求加强与非洲的关系。

  在日本媒体上,有大量与中国对比的内容。日本东京电视台说,日本通过和非洲各国的关系强化以及在资源丰富的非洲完善日本企业的投资环境,要与已经先行投资非洲的中国对抗。《每日新闻》说,日本政府要向非洲各国宣扬日本的对非洲支援是“高品质的不以资源掠夺为目标的支援”,重点追求的目标是让今后持续发展的非洲巨大市场中,日本企业能够活跃当中。日本富士电视台邀请的专家9日在点评时,声称要让非洲懂得日本的支援和中国支援的不同,让非洲人认为中国最终是为了他们沉睡的资源,而日本是为了非洲未来的发展。

  吴怀中认为,日本在非洲金钱铺路,挖中国墙脚,还嫩了点。中国要保持战略定力、战略信心,不必随日而动。非洲国家也很清醒,不会随日本的旋律跳舞,日本的如意算盘太过天真。【环球时报驻日本、南非、德国、加拿大记者李珍苑基荣 青木 陶短房 环球时报记者王跃西】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意大利“垃圾之王”遭逮捕 因年事已高采取软禁
下一篇:罗德曼在朝边滑雪边道歉 自称篮球外交梦破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