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安倍政府重启核电计划举步维艰 反对者高达60.2%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8 10:43:53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尽管已过去了将近3年,但震灾的深远影响却远未消失,其中之一就是令日本的核电政策陷于进退维谷的境地。大地震引发的福岛第一核电站核事故导致日本五十余座核电站停运至今,日本国家能源供应结构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

  2010年,日本的电力来源构成比例分别是:天然气29.3%、煤炭25%、石油7.5%、水力8.5%、核能28.6%、其他可再生能源1.1%。到了2012年则变成:天然气42.5%、煤炭27.6%、石油18.3%、水力8.4%、其他可再生能源1.6%。火力发电从原来的61.7%上升到88.3%。

  日本媒体认为,由于日本的能源主要依靠进口,如果过度依赖火力发电的现状长期得不到改善,其不利之处将越来越明显:一是每年高达3.6万亿日元的发电燃料进口追加支出使国家财富严重流失;二是中东能源主产区安全局势持续动荡,影响能源稳定供应的主要因素仍然没有消除;三是电价不断上升,工业成本相应增长,将进一步削弱本土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导致资本和技术的进一步外流,国内产业“空洞化”难以有效改善;四是核电一旦失去市场,日本的核电人才队伍和技术能力就将失去生存的土壤和空间,想再次恢复是极其困难的事情。

  为此,安倍政权专门制定了《能源基本计划》,重点规划日本今后10年至20年的能源发展政策。计划的基本立场是赋予核电以国家基础能源的地位,主张在经过规制委员会审查并确认安全的前提下,争取今年夏季尽快重启核电,同时加快在国内选定新的核燃料废料储存地点。

  但是,日本大多数国民反对重启核电的现实令安倍重启核电进程举步维艰。

  日本共同社近日民调结果显示,日本全国反对重启核电的人高达60.2%,相反,赞成的仅为31.6%。而近期的东京都知事竞选中,前首相细川护熙打出“零核电”口号参与角逐,并得到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强力支持。为此,安倍政权已暗示将推迟出台《能源基本计划》,以抑制国内对核电政策的争论,并确保自民党推荐的候选人舛添要一胜选。

  国际社会对日本的核电问题也不放心:一是日本的核电站时刻面临着超大规模地震灾害的威胁;二是日本保存过多可用于军事目的核材料令国际社会特别是美国感到不安。

  日本媒体26日消息,美国奥巴马政府再次向日本政府追讨冷战时期美国提供给日本的核材料。这批核材料是用于茨城县东海村快中子反应堆临界实验装置(FAC)的300公斤钚,其中大半浓度甚高,属于“武器级钚”,足够制造40~50枚核弹。

  美方此前曾数度向日方追讨,但日方以“研究需要”、“可以获得其他材料无法生成的数据”等理由予以拒绝。直到去年双方才真正开始讨论归还的可能性。美方希望借助将于今年3月在荷兰召开的第三次核安全峰会达成返还协议。由于部分钚来源于英国,日、美、英三国正在协调之中。(中国青年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德国总统致信普京:想到纳粹侵略我只有羞愧
下一篇:泰政府申请逮捕反对派领导 示威者称将保护素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