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奥巴马应媒体要求打开随身皮箱:未见核按钮踪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29 09:1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世界上最神秘的手提箱近日向公众曝光:这只形影不离跟着美国总统奥巴马的皮箱,外观看上去和普通箱子没什么区别;但它就像机器猫的大口袋一样无所不有,还装着一个关乎地球安危的东西——核按钮。

  在《纽约客》记者的请求下,奥巴马打开了这个“核皮包”。这是他在2009年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时,从小布什那里继承来的。据说,奥巴马还认真地接受了半小时的使用培训。

  在大部分有核武器的国家,元首掌控核按钮,象征着国家的军事权威。俄罗斯也有自己的核按钮,保卫它的是一个紧随总统的、身穿海军制服的军官。英国的核按钮由以首相为首的内阁全体成员共同控制,藏在英格兰的一个废弃矿井里。

  作为一种特殊的通信工具,核按钮的做法始于美国总统肯尼迪时期。利用它,总统可以与各方联系,下达用核武器攻击的命令,而且敌方无法干扰或切断它的信号。

  至于装载它的“核皮包”,外表质地软柔,用的是高端大气的黑色。但它的内部很坚硬,装有超坚固钛金属。这个黑色家伙约18公斤重,上面装有牢固的密码锁,只有知道密码的人才能将它打开。这个人,就是总统本人。

  传说中,“核皮包”内藏4份文件,一份罗列了核武不同攻击程度的行动方案,以及核弹数目、部署地点及发射预定路线等;一份秘密基地名单,罗列了在紧急情况下可供总统使用的基地;一份紧急广播程序,记录了进行核攻击后,总统进行全国广播的程序;一张认证卡,记载有美国总统的认证号码,此卡未被确认时,以总统名义下达的任何命令均无效。

  人们经常在电视新闻里看到,无论美国总统走到哪儿,都会有一个虎背熊腰、脸部表情僵硬的大汉,像影子一样地跟随其后。他的手里,还提着一个黑色的皮箱。

  “核皮包”在民间也意外地赢得市场。比如,远在大洋彼岸的中国,一家购物网站上,商家打出的广告是,“某某时尚箱包,美国总统奥巴马御用”。

  事实上,传说中的“核皮包”不仅是美国总统的“御用品”,也是另一些国家元首居家出差旅行之必备。2012年,法国人奥朗德意气风发地当选法国总统,从前任萨科齐手上接过神秘黑箱的密码。俄罗斯的“核皮包”穿越军事大国风云政局十多年,在普京手上辗转了3次。

  既然这个按钮如此重要,那么是否被严密保管呢?听上去还不错,比如美国的“核皮包”,通常由5名专职军事助理轮流值班保管,箱子的链子要求被套在手腕上。叶利钦担任俄罗斯总统时,从未让核按钮离开过身边。例外只有一次,那就是1996年他接受心脏手术期间,暂时将其交给了总理。手术结束后,叶利钦从麻醉中苏醒过来,就立即收回了核按钮。

  但不幸的是,尽管保管措施如此严密,但在过去的50多年里,核按钮还是常常被总统们丢失。尤其是,四处嚷嚷不要乱开发核武器的——山姆大叔。

  福特总统在一次访问巴黎时,他的下属将核按钮忘在飞机机舱。卡特总爱把东西放在西服口袋里,一天他顺手将核按钮的密码卡搁进兜里,结果将国家机密随衣服一起送进了干洗店。

  总统不靠谱的故事真是一箩筐。1999年,克林顿在华盛顿庆祝“北约”成立50周年时,竟然将提着核按钮的军事助理忘在了大街上。可怜的助理提着沉重的箱子一路小跑,追了足足15分钟,才赶上总统。更令人发指的是,这位总统有一次死活想不起核按钮被放在那里,警卫们恨不得把白宫掀起来,也没找到那个该死的按钮。直到数月后,那家伙自动浮现。

  关于总统的健忘症,唯一说得过去的理由是,他们几乎用不着核按钮。肯尼迪当上美国总统后,遇到古巴导弹危机,他一气之下想打开“核按钮”。不过,未遂。

  话说,面对《纽约客》记者渴望的眼神,奥巴马竟然真的打开了“核皮包”,里面装着:几支笔、笔记本、戒烟口香糖、播放器、止痛药、喉咙镇痛药、蛋白棒、果味茶,以及苹果公司的两款电子产品——iPad和iPod。

  它真的无所不有,但惟独没有千呼万唤的——核按钮!有关核按钮的故事,仍然是江湖里流传的一个传说。(记者 陈璇)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俄罗斯称索契冬奥会安保“不需要与北约合作”
下一篇:泰反对派一再威胁捣乱 英拉强硬坚持如期选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