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苗寨的和谐使者——台江县农村“五老”调处矛盾纠纷侧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6 14:3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近年来,台江县积极探索基层矛盾纠纷调解新机制,通过“五老”调解,有效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为加快小康村建设敲拨优美动听的和谐音符。

  “讲的话村民爱听”

  “村民之间有些矛盾纠纷,村两委调解双方都不听,但寨老一出面就解决了,大部分村民都比较听寨老的话。”原施洞镇塘坝村支部书记吴通伦深有感触地说。

  该县有“天下苗族第一县”美誉,村寨里的族老、寨老、灯头、龙头、鼓藏头统称为“五老”,他们大多熟悉古理榔规,办事公道,威望高,村“两委”无法解决的大小事务一般都由其帮助协商解决,“五老”成了村里化解矛盾纠纷的“金钥匙”。

  2009年,老屯乡羊屯村张付学和张付奎因修建厕所问题发生纠纷,村委会多次调解未果。万昌荣等村“五老”在了解纠纷的原因后,通过多次说服教育,最后张付学同意张付奎的厕所在自家的土中修建,一起3年多的矛盾纠纷最终得到“破冰”。

  目前,该县各村寨只要碰到棘手的问题,都要请“五老”出面,调解矛盾纠纷已经成了农村“五老”的品牌和专利。

  “哪有纠纷哪里走”

  为实现“五老”直接上门和田间地头调解等灵活服务,该县各村采取调解个案补贴办法,根据案件难易程度,意象性的收取一定的调解补贴费用。

  台盘乡空寨村杨海略和张来天2011年因为屋檐滴水和排水沟问题引发纠纷,村委会多次调解都没有解决,最后在张田沙等“族老”的调解下双方达成协议,“多谢张老他们多次前来调解,否则我们俩家做不成邻居了,50元的调解费缴得值!”调解结束时双方都高兴地说。

  该县还在各个行政村综治维稳信访工作站设立接待室或调解室,每天安排1-2名“五老”成员值班,实行来访登记、首办(问)责任、回访等制度加强管理,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该县各村寨“五老”只要接到来访,不管严寒酷暑,都会进村入户或下到田间地头帮助群众调解矛盾纠纷,他们的背影构成了苗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帮了派出所大忙”

  “我们接受的报警中,能达到立案者达不到30%,大部分都是一些醉酒、扯皮,或者一些朋友纠纷,老人们的确在这些事上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台拱镇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说。

  该县在台拱镇派出所成立了县城社区联合调解中心,邀请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做人民调解员,他们工作经验丰富,不计报酬,义务到调解中心帮助化解矛盾纠纷,为群众排忧解难,促进了社区和谐稳定。

  2010年,台拱镇秀眉社区杨某经常将人畜粪便直接朝排水沟倾泻,导致水沟下游的张某家附近奇臭无比,双方为此打上了官司,县法院多次处理无效后找到了调解中心。王兴德老人发现张某和杨某都相信迷信,于是将计就计,通过“风水”学说劝服了双方,最终成功化解矛盾。

  据了解,该县今年受理各种民间矛盾纠纷258件,其中“五老”成功调解206件,占总数的80%,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不激化矛盾”的目标。2012年安全感和满意度两项指标分别位列全省第二和全州第一,综治专项考核位列全州第二。(刘德斌 马业波)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台江公安捣毁一个赌博窝点
下一篇:台江:依托苗族文化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