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台江:依托苗族文化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9 10:12:2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两园’为现代高效农业科技示范园和观光休闲农业园,建设规模分别为200亩和500亩,主要是展示现代农业技术、优良品种、先进设施,进行技术培训,开展科普教育,为游客提供生态农业观光旅游。”日前,笔者在台江县老屯乡采访时,该乡农业服务中心主任指着如火如荼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现场如是介绍说。

  今年以来,台江县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紧紧抓住新形势下推进乡村旅游发展的新机遇,以现代农业发展为中心,依托该县丰富厚重的苗族文化和旅游资源,颠覆以往传统农业“单干”的模式,让农业和旅游联姻,全力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的深度结合,打造该县“赏万亩金花,吃四季鲜果,看施洞‘姊妹’,醉苗族风韵”的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

  据了解,台江县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规划建设范围包括台拱镇、老屯乡、施洞镇,涉及18个行政村、36个自然寨,规划总面积79222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5578亩,拓展区以核心区为中心外延,规划面积63644亩。园区以蔬菜(魔芋、马铃薯等)、优质稻米为主导产业,精品水果、中药材、油菜、特色畜禽(水产)养殖等为配套产业。总体规划有“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集贸加工及综合服务区”、“优质蔬菜产业带”、“时令精品水果产业带”、“特色农业产业带”五大功能。核心区则集成示范推广、产业孵化、加工贸易、集聚扩散、科普培训功能,集中优势资源,进行规模化、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生产示范,带动全县农业、农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在打造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区过程中,该县还延伸农业产业链,积极引导和扶持园区农户发展“农家乐”,形成“农家乐”和特色种植的优势互补,提高综合效益,吸引更多的城里人到农村旅游、休闲、度假,让农业经济向第三产业服务经济转变。

  目前,该县正按照“边规划、边招商、边建设、边开发、边完善”的“五边”工作方法,重点培育主导产业和主体企业,通过招商引资来推动园区建设。目前已培育园区主体企业5家。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正整体推进中。(姜志斌 马业波)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苗寨的和谐使者——台江县农村“五老”调处矛盾纠纷侧记
下一篇:“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80后苗族小伙开发创意苗绣信心满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