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世界遗产地施秉云台山崛起绿色新希望(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7-01 10:26:5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豆扦捆成‘伞’形要不得,赶快改成‘人’字形的……”6月29日,一位操持广西口音的中年汉子,匆匆跑进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县白垛乡何家坳套种缸豆的葡萄园,边示范边纠正。

  这位汉子看到果农刘长华夫妇不耐烦时,又赶忙解释,传统的‘伞’形豆扦插法,缸豆攀枝顶部像一朵云,通风不好,影响产量。

  “碰到雨水多雾多,虫子很老火,光好叶子,不长豆。”刘长华的妻子感触至深。

  这位汉子叫覃春华,是广西柳州市某农民合作社技术总监。今年4月初,经引荐到世界自然遗产地施秉喀斯核心区云台山范畴考察发现,这里的气候、土质,特别是生态环境,非常适宜发展种植缸豆、马铃署等蔬菜产业。

  施秉喀斯成功申遗后,云台村应对游客猛增,为农家乐提质升档,提供绿色蔬菜,通过引进覃春华等四人蔬菜专业人士,联合成立施秉县鸿峰农民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署王发展农民种植合作社,共投资100万元,目前,已建成缸豆深加工厂。

  该村副主任周明荣告诉笔者:该合作社采取与农户签订有机豆角种植合同,实行种子、技术、农药、回收一条服务。他说,合同规定,缸豆收购价每公斤1.4元,若违反其合同条款,将处罚对方5000元。

  “当前烤烟进入烘烤期,积极引导农民在烤烟、药材、果园等基地套种缸豆。”周明荣说,收完缸豆后,马上种马铃署,这样一年内可循环轮作两季。明年将扩种窝笋、无筯四季豆、南瓜、高粱、小米等。

  目前,施秉、镇远两县8个乡镇农户450户,种植缸豆1200余亩,亩产可达3000公斤,预计产值600万元,可解决就业100人。(杨仁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纪委监察局“七一”送廉洁“祝福”
下一篇:施秉:苗族剪纸 刺绣 吃新节跻身全州非遗名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