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结束 为两国关系带来希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2-26 08:4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韩朝第19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25日全部结束。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时隔3年多举行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为韩朝关系改善和发展带来了希望。

  据韩联社报道,参加第二轮会面活动的88名朝鲜家属和357名韩国家属25日上午9时许在金刚山酒店举行了“告别会面”,韩方家属于当天下午4时30分许返回韩国江原道束草。至此,于本月20日开始的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全部结束。

  这是韩朝继2010年10月底进行第18次离散家属会面活动后,时隔3年4个月再次举行会面活动。此次活动分两轮进行,参加会面的韩方人员达497人,朝方人员达266人。失散60多年的家属们通过“个人会面”、“集体会面”和“午宴”等活动进行了约10小时的团聚。

  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恢复举行对韩朝关系意味着什么,近来成为韩国舆论讨论的话题。此前韩朝在举行军演、重启金刚山旅游等问题上的分歧,使得两国在离散家属团聚问题上迟迟没有达成共识。而后随着两国开展工作会谈商定活动具体日期,团聚会面活动顺利进行,韩国方面继而又表达了希望将团聚活动机制化和常态化的意愿。韩国媒体认为,韩朝关系可能会以此为契机得到缓和与改善。

  韩联社报道指,在本次团聚活动前,韩国总统朴槿惠就提出将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定期化的提议。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朝方团长、朝鲜红十字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李忠福也表示,目前朝韩关系氛围很好,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定期化需进一步考虑。这表明两国都有意共同推动离散家属团聚问题的解决。

  韩国《京乡新闻》报道称,离散家属团聚活动为改善韩朝间紧张关系送来一股“暖风”。目前,申请团聚的近13万韩国人中已有近6万人离世,而健在的离散家属中80%已是八旬以上的老人,离散家属实际上是在和时间搏斗。抓紧采取特别措施和新的方法让阔别60余年的家属重温亲情,是两国应为之努力的方向。

  韩国政府一直强调,离散家属团聚是人道主义问题,与政治军事议题无关,韩国方面拒绝推迟韩美军演的做法也被看作是“表明立场”的举动。但韩国政府在离散家属团聚活动期间还是“低调”处理了军演,没有动用战略轰炸机、航空母舰等“高调”装备。

  朝鲜方面此次也做出了“让步”。虽然朝方对军演表示不满,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朝鲜此次并没有过于抨击韩国,而是更多地将美国作为主要批评对象。朝中社发表评论文章指,美国是“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的罪魁祸首”,称美国的离间阴谋和挑衅导致了“同族之间的反目、仇视和敌对感”。朝鲜《劳动新闻》也刊文称,朝韩正在进行离散家属会面,两国关系好转来之不易,但美韩军演使得改善朝韩关系的路途存在障碍。

  对于朝鲜的态度,韩国媒体评论称朝鲜“克制”了批评韩国和担心军演的调子。韩国《中央日报》分析指,朝鲜媒体对韩的抨击强度显然比过去弱,批评也多集中于美方,这是源于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缓和迹象。韩朝好不容易形成和解氛围,韩国也不会轻易让军演对此造成影响。(完)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巴西拟建与欧盟之间的海底光缆以避美国监控
下一篇:瑞典称因反同性恋法案将重新考虑对乌干达援助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