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麻江“女汉子” 入选 12月“贵州好人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2-24 11:06:4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日前,“明礼知耻•崇德向善”身边好人--12月“贵州好人榜”名单出炉,麻江县“女汉子局长”吴儒美入选敬业奉献好人。据了解,12月份“贵州好人榜”共评选身边好人20名,其中助人为乐模范5名、诚实守信模范1名、敬业奉献模范6名、见义勇为模范5名、孝老爱亲模范3名。

  吴儒美,女,1984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麻江县卫生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

  1984年,17岁的吴儒美从毕节卫校毕业。当时县里紧缺人才,她有选择到县直卫生部门或医院工作的机会。当她听说本县“麻风村”缺乏医生情况后,毅然放弃了较为优越的选择,只身来到了别人避而远之的麻风村,开展了麻风病防治工作。

  麻风病是由麻风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接触性传染病。主要侵犯人体皮肤和神经,如果不及时治疗,可引起皮肤、神经、四肢和眼的进行性和永久性损害。提起麻风病,人们谈之色变,生怕传染上难以医治的麻风病。

  一个年轻、漂亮的小姑娘,放弃好的工作不要,偏到一个有传染病的地方工作,是不是头脑有病······吴儒美顶着压力,不顾外面流言蜚语和家人、亲朋好友的反对以及自己的安危,带着自己青春和理想,毅然到麻风村中执着地干起了这个“烫手山芋”的麻风病防治工作。

  为加强麻风病的防治,1985年,麻江县专门成立皮肤病防治站,建立防治网络,广泛深入地开展麻风病防治工作。不久,吴儒美当起了这个谁也不想当的皮防站站长,同时也为麻风病人撑起了一个“家”。

  女人也顶半边天。吴儒美一干就是20年,硬是把一个被人歧视、畏惧的麻风村变为麻风病人痊愈、社会关注的新农村。在她的努力和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帮助下,1997年,麻江县基本消灭了麻风病,获得了“全国先进集体”称号。为此,县人民政府给予她个人奖励3000元,她分文不要,全部捐助麻风村修建了一条通往县城的简易公路,结束了麻风村道路闭塞、肩挑背驼的历史。

  2003年来,带着组织的信任,吴儒美从皮防站站长,一步一个脚印,先后走上了县卫生局副局长、党组书记、局长等岗位。在行政岗位上,这个女汉子、当家人,牢固树立主动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团结带领局班子成员、干部职工,狠抓公共卫生、农村卫生、妇幼卫生、爱国卫生、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使麻江卫生工作的不断上档升位,农村卫生工作提前8年通过省人民政府验收,卫生工作连续6年获得全州一等奖,免疫规划评审工作连续3年获得全州第一名。吴儒美也因些多次荣获全国妇女儿童维权奖、全国医药卫生先进工作者、全州先进个人称号、县级优秀科级干部等荣誉称号。(罗文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麻江:加快推进气象现代化建设初见成效
下一篇:麻江举行消防安全宣传暨“小手拉大手”启动仪式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