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植物界“大熊猫”青钱柳 在雷公山大面积栽种成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8-01 11:29:5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青钱柳是植物中的“大熊猫”,非常珍贵,它的种子坚硬,发芽率为千分之一,所以人工培植的难度极大。雷山县百佳尚品公司与省内高校联手进行技术攻关,在雷公山麓成功培育了人工青钱柳,而且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堪称奇迹。

  青钱柳 在1300米高山种植成功

  7月29日,记者走进雷公山青钱柳基地参观。该基地在海拔1300多米的高山上,基地中的青钱柳,或种植在土地中,还种植在道路旁,漫山遍野,长势良好,平均高度在1米左右,枝繁叶茂。雷山县百佳尚品公司的负责人杨仕说,这些青钱柳都是今年种植的,绝大部分成活。

  “青钱柳枝繁叶茂,正是我们追求的,因为我们公司主要取树叶加工成为青钱柳茶,销往外地,市场前景广阔。”杨仕说。

  据了解,今年40多岁的杨仕靠自学成才成为了绿化园林师傅,现在经营一家园林公司,从事此项营生让他颇有收益,还有机会接触到了各类植物,学到了不少的知识,开阔了眼界。

  雷公山区域内零星分布着野生青钱柳,其中百年以上古树有3000多株。从2006年开始,杨仕开始涉足青钱柳的“买卖”,初期主要是深入雷公山区,捡拾和收购坠地的种子,出售给外地客商,用于发芽引种。

  到2012年,杨仕发现青钱柳的叶子加工成茶叶后,不仅口感好,还具有降血压、血脂等功效,他便开始从事青钱柳茶叶的加工,产品主要销往浙江和江西一带,均价约1500元/斤。

  “我发现,这种茶叶销售到江西后,都不在当地出售,而是出口到美国、日本等16个国家和地区,产品供不应求。”杨仕说,他认识到了青钱柳的巨大潜力。

  亩产值是绿茶的20倍

  于是,杨仕决定在雷公山区种植这种植物。他采集野生青钱柳种子试种,但反复进行,都没有成功。因为青钱柳的种子坚硬,有两年的休眠期,所以在两年内,种子不会发芽。另外,超过两年休眠期的种子,发芽率仅有千分之一。千粒种子只发一芽,那无论如何,是无法实现规模化种植的。

  杨仕与省内相关的高校取得了联系,合作进行技术攻关,通过反复试验,最后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现在,我们的技术更加成熟,发芽率已达到了87%。”杨仕说。

  解决了发芽率的问题,可以进行广泛种植和推广。但要使人工培育的青钱柳保持原生态性和枝繁叶茂,必须进行扦插,即将人工培养的树苗“移植”到野生青钱柳的树干上。

  “资料上说经过扦插的青钱柳易存活,存活率达到80%以上,但我们进行了反复试验,存活率次次为零。”杨仕说,他又进行了新一轮的技术攻关,其间,杨仕和他的合作伙伴采取了给扦插后的青钱柳注入37种营养物质的办法,攻克了这道难关。

  技术难题一一攻克,从今年起,杨仕便开始规模化种植,目前,他的青钱柳种植基地面积有近12000亩。基地里的青钱柳,成长迅速,种植2个多月的时间即达到了1米左右的高度。“青钱柳不仅长得快,叶子繁殖率也极强,几乎一年四季都可以采摘,它的产量是普通绿茶的20倍。”杨仕说,而青钱柳亩产值达到4万元左右,同样也是绿茶的20倍。

  杨仕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近1200亩的基地,三年后成品茶叶的产量可达60万吨,按最低单价300元/斤计算,收益至少2000多万元。(罗宇廷)

  相关链接:

  青钱柳,又名摇钱树、麻柳,胡桃科,仅存于中国,属国家二级保护树种,是冰川世纪幸存下来的珍稀树种,具多种药用价值。分布于中国广东、广西、湖北、江西、安徽、浙江、四川、贵州等地。因青钱柳繁殖困难,令其成为濒危品种。

  青钱柳被誉为植物界的大熊猫,医学界的第三棵树。人们知道,医学界的第一棵树----柳树,产生了阿司匹林,消炎杀菌、抗血栓,揭开了人类健康史的第一次变革。第二棵树----红豆杉,产生了紫杉醇,防治癌症和肿瘤,被医学界视为20世纪最伟大的医学发现。继心脑血管、癌症、肿瘤之后,高血糖现已成为人类的第二大杀手,这时人们发现了青钱柳,并将其芽叶炮制成青钱柳茶。

  去年底,国家卫生计生委将青钱柳叶批准为新食品原料,这标志着将青钱柳叶制成食品符合有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规定。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雷山县上半年节约政府采购资金663.46万元
下一篇:雷山让县文化馆成为暑期青少年精神文明快乐家园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