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政法委书记的计生情结——记锦屏县河口乡政法委书记杨从书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04 09:52:1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剑河县、锦屏县、黎平县的交界处,有一个坐落于仰阿桑湖畔的美丽边陲小乡镇--河口,河口乡有将近2万人口。杨从书,这个名字在这里可以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他就是锦屏县唯一一名从乡镇综治办、山林调处办到计生办主任到司法所所长而后走上乡镇政法委书记领导岗位的副科级领导干部。他不分管人口与计生工作,但他乡党政班子中的作用很大。2011年,河口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被州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领导小组列为30个重点管理乡镇和10个挂牌督办乡镇之一。为尽快扭转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的被动局面,促进我乡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上台阶,实现“双降”和 “升位摘帽”目标问题,他充分利用娴熟的计生业务与自身分管的政法进行对接,使河口乡的人口与计生工作很快走向良好局面,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是计生工作造就和锻炼了我。”在钟灵乡任计生办公室主任时,他带领计生工作一班人,开垦了锦屏县钟灵乡计生工作的“不毛之地”,成为远近闻名的“拓荒者”;他离开计生部门走上领导岗位后,时时刻刻不忘计划生育工作,逢会必讲计划生育,大力支持计生工作,处处关心计生干部,成为全乡不管计生工作但又是最受乡村及计生干部欢迎和拥戴的乡镇领导之一。杨书记的计生情结影响着周围的干部们,他们从不想搞计生到热爱搞计生。大家都说杨书记是通向远方清水江三板溪发电站闸的“守护者”,既守住了滔滔洪流,也守住了不断增长的“人口大堤”!

  “因为我当过计生办主任,知道计生办部门要做的事情很多,所以在争取领导支持方面,我会主动帮助他们”

  杨从书书记的计生情结首先表现在对计生工作的亲力亲为和主动关心。他清楚了解计生工作是全乡的重点工作,作为领导班子成员,虽然现在不属于自己管辖范畴,但也要亲力亲为,率先垂范,才能在全乡营造良好的重视人口计生工作的良好氛围。每月一例会,他都主动去参加,听取计生部门和相关计生工作人员的工作汇报,例会上亲自安排计划生育工作。为了提高村计生专干的工作热情,他提议把村计生专干的工资提升到和村主任一样的标准,并在年底根据各村的计生工作的情况给予相应的奖励,这一提议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由于杨从书书记的的亲力亲为,关心计生干部,河口乡的计划生育工作逐步从被动走向了主动。

  “计划生育干部要改变自己的形象,建设优质和谐的计生环境,要从我做起。”

  杨书记的计生情结还表现在他一如既往的深入农户调查了解民情。“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这是对乡镇工作的真实写照。对于担任乡政法委书记、乡人民政府副乡长的杨从书来说,工作的繁忙的程度可想而知,所以他很少体息。但是他为了改变在群众心中计生工作 “查计外、追罚款”的形象,杨书记率计生干部、驻村干部经常深入农户,宣传新时期党的计划生育政策。对自己制订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月用一天到两天的时间深入各村检查消防安全的同时,与群众谈心交心,听取村组干部、群众对于计生工作的想法和建议,为他们排解心中的疑惑,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正是在他的带领下,全乡党员干部也都投入到了“从我做起,提升计生好形象,营造计生好氛围”的工作活动中,2014年全乡共为群众提供计生咨询等服务 38起,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8例,群众对计生工作的满意度大幅提升,真正体现了计生优质服务的宗旨。

  “计划生育工作就是要有新举措,要想好方法,要齐抓共管,要真正解决好计生难题”

  乡政法委杨书记计生情结的一个最重要的方面,就是他切实为计生部门想办法解难题。河口乡地处剑河、锦屏、黎平交界,是锦屏县出入的西南大门,特殊的地理的位置决定了计生工作的复杂性。如何认真落实好这“天下第一难”的重任?不仅成为乡党委政府的重点工作,同时也是摆在乡广大领导干部面前的一道十分棘手的难题。在经过多次调研,听取广大群众心声的基础上,杨书记提出了“合作双赢,服务群众”的工作原则,在与邻县剑河县南加镇政法部门结为兄弟单位的同时积极联系邻县南加镇的计生部门,实现信息互换,资源共享。在双方的共同的努力下,一年来共交换计生信息16条,查处计生违法案件3例,有效的解决了边界计生无人管、无法管的混乱局面。2013年乡村两级信息化建设是全乡的一个重点,为了加强全乡的计划生育信息化建设,他协助乡党委班子从班子成员中挑选出工作负责、精力旺盛的党委委员、副乡长分管计生工作,一位计生协专职副会长的副科级领导协管计生工作,同时大力协助党委班子从普通中层干部中选派得力干将充实到计生办,确保计生办工作人员都是独当一面的精兵强将,从而使计生工作在组织上得以保证。

  “我们党员干部要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要做几件老百姓看的见、摸得着的实事”。这是杨书记的心里话。正是在他这种务实工作态度的感召下,河口乡的计生工作才有了“蹒跚中起步”、“逆境中奋起”、“平稳中赶超”的局面。也正是因为乡里有许多像杨从书一样的领导干部,河口乡的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才会日新月异,蒸蒸日上。 (杨通平、潘江平、龙运林)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锦屏县国土资源局五措施促保障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下一篇:锦屏彦洞乡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