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消防器材进村寨 百年苗寨筑起“防火墙”(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9-03 10:10:1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深入推进农村消防安全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的实施,切实改善农村消防设施,提高农村火灾防控能力。9月1日,锦屏县消防大队为河口乡文斗村送去了4台消防机动泵、800米水带、3套破拆工具等消防器材装备,为百年苗寨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火墙”。


消防官兵给村民讲解消防器材使用方法

  享有“中国环保第一村”之美誉的文斗村位于锦屏县河口乡境内,是一个有600多年历史的古老苗寨,现有村民350多户、2000余人。村寨的数百栋木质吊脚楼有近千株古树环绕。村民家中都珍藏着清代林业契约,是我国乃至世界现今保存最完整、最系统、最集中的林契文书,成为我国继故宫博物院的清代文献和安徽“徽书”之后的第三大珍贵历史文献。是黔东南州100个重点保护的民族文化村寨之一,2009年10月入选第二届“中国景观村落”。

  该村距县城35公里,地处偏远,交通僻塞,建筑结构易燃,老百姓用火量大,易发火灾,且消防车辆难以到达,当地消防设施和消防力量严重缺乏。为此,该县结合“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六大行动,落实寨改、房改、厨改、水改、电改、路改等农村消防“六改”建设。今年,该县消防部门积极向县委政府请示,并得到县委政府的重视及大力支持,按照《锦屏县农村消防安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4—2016年)》及《黔东南州集中连片村寨消防建设标准》要求,拨专款为该村配备了消防机、水带、水枪、链锯、火钩、火叉、消防斧、拉绳、干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装备。消防官兵同时给当地群众详细介绍了消防机动泵、水带、水抢和灭火器等器材的用途、使用方法及维护保养注意事项,并进行实地操作演示,以提高文斗村村干及志愿消防队应急救援的能力水平。村支书姜秀全高兴地说:“今天,我们学会了使用消防器材,遇上火灾时,我们苗寨就可以自防自救了。”(辜兴刚 )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锦屏80所学校3万名师生开学首课接受消防“洗礼”
下一篇:锦屏敦寨召开廉政警示大会 绷紧廉洁自律之弦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