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进机关 进社区 进学校 进农村 进企业 从江道德讲堂“五进”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27 09:40: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鼓楼下的道德讲堂
 
  本网讯 近日,从江县高增乡岜扒村开展一堂以“爱国奉献”为主题的爱国主义道德讲堂课,让全村党员干部群众同唱《公仆赞》,观看《村支书的榜样——文朝荣》微电影,同诵“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经典,聆听《三媳争奶》洞戏等,传递文明精神,激发大家爱国热情。

  看了道德讲堂

  让人懂得孝顺

  这是从江县开展道德讲堂“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企业”“五进”活动常态化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从江县利用远程教育网络,紧紧依托苗侗民族文化资源,把道德讲堂的内容歌剧化、普通化、民语化,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的形式,大力开展道德讲堂开“五进”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社会正能量,赢得了广大百姓的好评。

  “看这了次道德讲堂课,尤其是侗戏演的《三媳争奶》故事,孝敬父母的传统美德理念贯穿始终,大人小孩不仅能看懂,而且有趣,很有教育意义,吴玉珍、吴祖兰等感人事迹也让我感触很深,让我们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好人就在我们身边,道德讲堂渐渐走进百姓心堂。”道德讲堂“五进”活动走进高增乡岜扒村时,71岁的老党员贾老当深有感触地说。

  一位群众在聆听了《百善孝为先》的道德讲堂主题后,动情地说道:“今天听了这堂课才知道,人要懂得感恩,子欲养而亲不在,父母在世一天就一定要好好地报答他们,孝顺他们。”

  江东社区居民吴萍大姐告诉记者,前不久,社区领导组织她以及同事们到古榕广场观看学习道德讲堂,起初认为都是形式,没什么意思。但到现场观看之后,才发现讲堂很有感染力。“以前的讲堂,讲的都是外面人外面事,我们不懂,也不想去懂,现在都是身边人身边事,对比起来,我们感到惭愧,让我们内心得到了一次新的洗礼。”吴萍说。

  在谈到道德讲堂带来的变化时,江西社区自由择业者个体经营户吕良金说:“以前我店子门口的墙上到处贴满野广告也没人管,现在清理得干干净净,过街行人也不随手丢垃圾了,或许社区的道德讲堂真的让大家该懂得珍惜别人劳动,懂得珍惜自己生活环境了。”

  组建德师队伍

  从江县道德讲堂“五进”活动各有侧重,在农村,着重开展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农民群众遵纪守法、明礼诚信、助人为乐、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在机关,着重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和官德教育,引导党员干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学校,着重对教师师德师风和德育教育,对中小学生着重开展社会公德和公民道德教育,引导学生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引导教师爱岗敬业;在企业,明确责任人、组织人、主持人,对企业职工和农民工开展道德讲堂授课活动,着重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企业职工和农民工爱国守纪、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奉献社会。

  为进一步加强道德讲堂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建设,今年6月16日,从江县还开展了首期“道德讲堂”主持人培训班,来自全县232名主持人参加了培训,并下发任命主持人的文件,颁发聘任证书,聘期三年,以“德师”命名,组建了该县首支“德师”队伍,为“道德讲堂”长期开展奠定了基础。

  “从江县道德讲堂开展得很好,从内容到形式都值得总结、推广。”今年5月4日添加到日历,省委副书记李军作出了这样的批示,这是对从江县开展道德讲堂“五进”活动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一种鼓舞和鞭策。(吴德军 摄影报道)

  目前,从江县共建有道德讲堂310个,其中:总堂:1个,机关单位 45个,乡村172个,企业10个,社区2个,学校80个,每个讲堂均开展5期以上活动,共计开展活动539场次,约35万人(次)参加活动。一股强劲的道德教育热潮正在月亮山间、都柳江畔掀起。

责任编辑:苏慕凉【收藏】
上一篇:生头胎国家有补助 从江一农妇轻信骗子被骗1.3万
下一篇:网上传言猪肉有“寄生虫” 从江县三次鉴定抽样鉴定辟谣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