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个小村寨3位百岁老人 吃的都是自家种的绿色食品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0-06 11:12:23  来源:贵州都市报  


百岁老人卢米仕。
   位于从江县西部月亮山腹地的加榜乡达州村,距县城150余公里,是一个远离城市的村落。10月2日,记者采访发现,这个仅有640人的小村,竟出了3位百岁老人,健在的老人中,80岁以上6人,100岁以上有2人。
    达州村与广西环江县龙岩乡、驯乐乡交界,可谓“鸡鸣两省”。这里依山傍水,植被良好。“我们村有3个百岁老人,其中一组102岁的韦玉温已于去年8月去世,现在还健在的有2位。80岁至99岁4人,70岁至79岁的20多人。”村支书潘玉黄说。
    采访中记者发现,达州村远离城市,不受污染,村民们吃的都是自己种的水稻、蔬菜以及山上长出来的各种菌类、竹笋,村民们喝的水来自达州河,干净而回甜。“我想,村里长寿老人多,与这些绿色食品是有关系的。”潘玉黄说。
    在潘玉黄的带领下,记者来到达州村三组百岁老人卢米仕家。
    102岁的卢米仕,除视力稍差点外,身体很好。她的儿子卢忠仕告诉记者,老人是从广西环江县龙岩乡广荣村嫁过来的,家里六兄妹,一家人都长寿,她的哥哥90多岁去世,小妹也快80岁了才去世,目前只有卢米仕尚健在。她嫁到达州村后,生育有1男4女,长女都已78岁。
    “我想,母亲长寿可能与家族长寿史有关,她的父母、哥哥都是长寿的人,在吃的方面,我们吃什么,她就吃什么,粗茶淡饭。平时很少生病,生活能自理,衣裤都是自己洗。”卢忠仕说,另外,老人性格开朗,遇事容易想得通,很少动怒。
    田大妹也是村中的百岁老人之一,今年4月18日恰好满100岁。年轻时,她从加榜乡平忙村嫁过来,她和已去世的丈夫生养了6个子女。
    田大妹手脚不太麻利,视力差,但说话声音还是很清晰,她告诉记者,以前条件差,过了很多苦日子,现在政策好,有这样那样的补助,她觉得很满意。
    老人最喜欢的食品是加糖的稀饭,一餐能吃两碗。“我眼睛不好,最希望眼睛能够好起来。”田大妹说。(吴德军向自力记者罗茜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翠里乡群众联名挽留 挂帮干部成了蹲班生
下一篇:24万余平方米 “贵州第一站”建设热火朝天(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