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特别报道:贵阳 一座绿意盎然的城市(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9 16:50:35  来源:贵阳新闻网-贵阳日报   

  理念先行

  让绿色深入贵阳人心

  绿色贵阳,理念先行。

  2007年12月,市委八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决定》,不仅提出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更对建设生态文明城市进行全面部署,旗帜鲜明地明确了贵阳未来的发展方向。

  2008年9月,《贵阳市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读本》正式“走入”贵阳市小学、初中、高中学校。将生态文明理念纳入地方教材,进入学生课堂,这在全国尚属首创。

  2009年12月,市委八届八次全会通过《关于提高执行力,抢抓新机遇,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的若干意见》,对切实提高执行力、抢抓新机遇、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进行部署。

  2010年3月1日,全国第一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地方性法规——《贵阳市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条例》正式施行。

  2011年12月,贵阳市第九次党代会勾画了贵阳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通过发展绿色经济、建设宜居城镇等,贵阳在“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市”的道路上,行走得越发坚定。

  除了贵阳市自身的探索和追求,2009到2012年,四届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给贵阳的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更多的智慧成果,会议主题从“发展绿色经济——我们的共同责任”到“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再到“通向生态文明的绿色变革——机遇和挑战”,再到“全球变局下的绿色转型和包容性增长”。作为生态文明的践行者,贵阳从开始的发出声音到现在的蜚声海内外,实现着更高层次上对生态文明理念的践行。

  如今,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重大决策已变为全市人民的共同意志,一幅波澜壮阔的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的画卷,已在北纬26°的地方缓缓展开,将“生态文明”镌刻在科学发展的旗帜上,必将为贵阳的后发赶超注入恒久动力。

  知行合一

  让绿色扎根贵阳沃土

  生态文明建设得到了全体市民的拥护,生态文明理念迅速走进千家万户,汇聚成一股强大合力,从行动和实践转化为一种文化和自觉,深植于这座城市的土壤——

  南明河,贵阳的母亲河,贵阳人一直致力于保护她。2012年11月,总投资42.8亿元的南明河水环境综合整治中期工程正式启动,这是我市努力实现南明河“长治久清”、营造更加良好城市生态环境的重大举措。不久,清波碧水的南明河又将回到贵阳人的视线。

  护林治水,贵阳人锲而不舍。贵阳人的三口“水缸”——“两湖一库”水质稳步提升,贵阳人的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每年都有100多万人加入到义务植树队伍中,保护和充实环城林带;成立生态保护“两庭三局”,惩治各种生态违法犯罪行为,为城市生态资源撑起最牢靠的保护伞。

  在工业方面,市第九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大做强绿色工业,坚定不移推进新型工业化。近年来,贵阳一方面本着以生态文明引领经济发展的前提,婉拒耗能高、污染重、效益低的投资项目,每年涉及金额都在300亿元以上;一方面构架独特的生态产业模式,致力打造几大名片。

  在农业方面,贵阳积极推广生态循环种养、休闲观光农业、村寨污水净化处理等生态农业和循环农业模式,形成特色生态农业。此外,还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促进农村生产和生活环境不断改善,缩小城乡差距,实现“三化同步”。

  旅游方面,从2008年开始,贯穿每年5月至10月的“贵阳避暑季”系列活动盛装登场,向海内外展现着贵阳清凉夏季的迷人魅力。加上奇山秀水、溶洞石林、飞瀑峡谷,弥漫着清新空气的多彩景致,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结合富含多种微量元素的大大小小的温泉,贵阳还推出了“贵阳温泉季”。

  此外,贵阳市积极建设湿地公园,让市民在城市天然氧吧里悠然自在的工作、生活和学习。2011年9月,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对外开放;2012年9月,我市投入5.7亿元打造的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又开门迎客。目前,我市正拟打造总面积达1218公顷的阿哈湖国家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经提交国家林业局审批。

  有了政府的引导,贵阳市民踊跃加入到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市的队伍中来——从76岁高龄的护水人雷月琴,到无私坚守28载守护森林的陈维清,到为“水缸”打官司的摩托车巡河环保志愿者蔡长海——贵阳的山山水水,留下了贵阳人守护绿色家园的一串串脚印。

  享受幸福

  让绿色融入生活

  正因为有了432万贵阳人的不懈努力,贵阳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爽爽的贵阳,以自己的气候优势,体现着“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城市特色,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来此游玩、定居。

  几大城市湿地公园风景如画、悠悠的南明河穿城而过、筑城广场上纸鸢齐飞、黔灵山公园游人如织……无论是贵阳人、还是外地人,都享受着爽爽的贵阳带来的舒适与惬意。

  7月的一天,小车河城市湿地公园内微风习习。家住南明区的刘源支起画架、手提画笔,描画着公园里的蓝天、绿水、彩花、青山。“过去一到周末,我就宅在家里看漫画、玩电脑。去年9月,家门口建起了小车河湿地公园,我每个双休日至少有一天要‘光顾’这里。湿地公园就是我的天然写生馆,让我重新捡起了小时候的画家梦。”

  4月1日,贵州首条公共自行车道——观山湖区自行车道正式投入使用。在这条自行车道上,每天各个时段都能看到市民蹬着自行车,享受“绿色出行乐”。观山湖区自行车道建成后,林平办了一张租车卡。“出去一逛,才发现大自然的美好!”林平感慨地说,他们住在明城景怡苑,离观山湖公园并不远,却直到最近才发现它的美。“骑车游玩健康又环保,更是一种惬意的生活方式。这几天,我们一有空就全家出动环湖骑车,享受绿色的休闲生活。”

  “我太喜欢贵阳了,空气好、风景美,我每年都要来一趟贵阳。”在深圳工作、酷爱摄影的康育涛说:“我最喜欢和朋友去红枫湖走走,吃些少数民族的特色饭菜,他们都很热情好客。”每年,康育涛都要到贵阳住上一段时间,因为“郁郁葱葱的树木、干净的蓝天、清澈的湖水加上慢慢的城市节奏,贵阳是一座让人能瞬间静下来的城市。”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特别报道:贵阳市生态文明示范点推介概览(图)
下一篇:贵阳生态文明会议到生态文明国际论坛回眸与前瞻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