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生态文明理念渐入市民心中,看贵阳人的绿色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8 08:43:47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专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

  “业余环保站长”专管环保的闲事

  没在环保单位上班,却义务宣传环保,专爱管与环保有关的闲事。他叫卢德荣,被邻居们称为“业余环保站长”。

  昨日,一进卢德荣家中,记者就看到墙角一侧整齐堆放着1米多高的旧报纸,上面则是五六十个叠在一起的环保袋。旁边桌子上的袋子中,则放着满满的被挽成疙瘩的一次性袋子。

  “像这些袋子起码用个六七轮,实在是烂了用不了才丢的。”卢德荣说,反复使用环保袋,就是减少垃圾,减少白色污染。

  “1980年从部队转业后,几十年来我一直保持着良好的环保意识。”卢德荣说:“洗完菜的第一道是垃圾水,我们拿来浇花。第二道,我们拿来冲厕所,第三道,我们就洗碗。”

  每次出门前,老两口都会检查一下家电电源是否关掉,水龙头是否拧紧。出门后也不闲着,看到垃圾就弯腰就捡起,遇到路人折花就友善提示,发现公厕水龙头没拧紧就去关掉。老伴曾志琼说,几十年养成的习惯,一言一行也影响着家里的儿女,甚至连5岁多的外孙都耳濡目染。“小外孙四岁进厕所,自己开灯,用了过后关灯。出门时,就喊她妈妈把电关了,开起灯是浪费。”曾志琼笑着说。

  桃树梨树石榴树种在家门口为绿化尽一份心

  退休在家的帅明祥,花了半年的时间将自家门前装扮一番,成了一个美丽怡人的小花园。

  帅明祥今年62岁,两年前搬到中天世纪新城居住,开始张罗起门前的小花园。“这里的一树一木、一花一草都是我亲力亲为的。”

  一进小花园,就看见挂满了果实的葡萄藤,旁边是池塘,几条小金鱼在里边自由游动。再往里走,有桃树、梨树、石榴树、橘子树、李子树。除此之外,花园里还有玉兰花、樱花、茉莉花、蔷薇花等。

  帅明祥自豪地说,去年种的桃树今年结了很多果实,他还送了一部分给亲戚朋友尝尝。“自己种的东西,吃着又放心又舒心。”

  花园的每一个角落都是帅明祥自己设计的,都有环保绿化的考虑。“池塘里养鱼,想必每天都要换水,这样一来不就浪费大量的水资源了嘛?”帅明祥说,所以他在池塘边上建了一个废水循环处理系统,池塘里的水会定时更换处理,经过3次过滤再流入池塘中。

  帅明祥说,哪怕每家只种一盆花,整个城市也会变成一片绿色。

  70岁“节能达人”选择低碳生活

  70多岁的赵学忠老人家住贵阳市乌当区碧水人家社区,他是社区里的“节能达人”。

  “平日里家里面的生活用水、洗菜水、洗衣服的水,甚至洗澡水我都会拿一个桶装起来,用来冲厕所。很多时候,我家都不用洗衣机洗衣服,其实手洗衣服比洗衣机洗的还要干净呢。”赵大爷笑说道。

  年初,女儿给他买了一个3000瓦的取暖器,但他舍不得用,觉得费电。他觉得,看电视的时候,裹着被子坐在沙发上,比用任何取暖器都要暖和。

  赵大爷还给家里的水管、电器都设置了“降压”、“减负”功能,比如,利用节水阀重点解决平日里容易被忽视的水龙头滴漏、水流过大等问题;规定室内空调、电视机等家用电器的开放时间等等。现在他家一个月只用9吨水、80度电,每月水电费不过70元钱。赵大爷笑着说,低碳环保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持之以恒的行为习惯!

  观山湖区建成“绿轴带自行车道”

  “吹着习习微风,欣赏着沿道美丽风景,骑车在绿轴带车道上,身心愉悦。”在贵阳市观山湖区绿轴带自行车道上,市民小周这样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小周家住观山湖区金华园小区,“我在世纪城附近工作,乘车高峰期的时候公交车难等、人多,并且汽车尾气排放又会污染环境,不环保。自从观山湖区的“绿轴带自行车道”建成,我每天都是骑自行车上班,每次从家骑车到单位只要15分钟的时间。一边骑车呼吸新鲜空气、一边欣赏美丽风景,心情十分舒畅。”

  这条“绿轴带自行车道”起于观山湖区世纪城,止于会展路东侧。自行车服务中心中心主管郑慧娇告诉记者,之所以称之为“绿轴带”,是因为车道“穿梭”在城市道路的绿化带中,就像城市中的一条绿色轴带,环绕整个观山湖区。她介绍:“租自行车的市民越来越多,已经有1500余名人办卡,还有很多‘私家自行车’。”

  随后,记者骑车来到观山湖公园,在采访中了解到,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学生、退休老人选择骑自行车出行。

  贵阳酒店也走生态路线

  随着生态文明的深入和推动,贵阳各大酒店也开始倡导绿色环保的理念。提倡光盘行动、建立无烟区、减少一次性用具的使用等都成了酒店的主题。

  据凯宾斯基大酒店的公共关系主任贾琳介绍,他们在绶带上印了公共场所禁止吸烟的字样,提示客人注意环境的保护。餐厅里还摆放了提倡“光盘行动”的标识,同时也提倡顾客打包。此外,为了方便生态文明论坛的嘉宾就餐,餐厅增加了300多个餐位。

  “我们很注重环保,还在每个房间放了环保树。”贾琳介绍,酒店房间的床头柜上会摆上一棵环保树,约10多厘米高,木质材料做成。“如果客人起床后,将环保树放在床上,那就代表他不需要更换当天的日用品。”(作者 胡锐 王溶兰 何丹)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森林覆盖率86.6%的"天然氧吧" 鹿冲关森林公园开园
下一篇:陈敏尔主持召开省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 专题研究部署“5个100工程”推进工作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