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附图】四年生态文明路 贵阳名扬世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9 14:18:31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专题】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

从“责任”到“行动”再到“变革”四年生态文明路 贵阳名扬世界

  7月19至21日,一个让贵阳人民引以为豪的盛会——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将在贵阳隆重举行,世界的目光将聚焦在此。

  获党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今年1月,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正式升级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论坛。这,无疑让贵阳生态文明实践影响力得到最大的彰显。作为生态文明实践的先行者,贵阳,用了四年时间探索出生态文明之路,从“责任”到“行动”再到“变革”,每逢夏季,智慧的火花在“爽爽的贵阳”碰撞,睿智的思想在“绿绿的贵阳”升华……四年间,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层次越来越高、规模越来越大、影响越来越广。


2009年8月,布莱尔和李连杰在花溪区党武乡摆贡村


快乐骑行,享受湿地


步行日,贵阳市民绿色出行

  为什么是贵阳

  这个盛夏,随着世界将目光投向贵州、贵阳,人们不禁会问,作为一个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城市,别说和东部发达城市相比,和周边成都、昆明、长沙相比,贵阳经济发展都相对滞后,但在生态文明实践上,为什么会是贵阳呢?

  其实,这和贵州、贵阳特有的生态和资源优势,以及地方主官的前瞻性和战略性眼光有关。

  作为多山少地的独特区域,上天赋予了贵阳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也正是环境独特,在发展过程中,必须抛弃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同时,贵阳夏天的气候,绝对是顶呱呱的,全国没有第二个城市能够比。另外,贵阳纬度合适,北纬26度;海拔适中,1100米左右,这个海拔最适宜人类居住。贵阳自然生态环境是相当好。

  除了生态优势,被媒体和民众称为“生态书记”的贵州省委副书记李军,和生态文明的贵阳实践息息相关。在接受南方周末、二十一世纪经济报道和半月谈等媒体采访中,李军多次阐述贵阳为什么会选择生态文明之路。

  时间要上溯到2003年,这一年,李军调任贵州省政府党组成员、省长助理,开始了对贵州的认识和思考。特别是第二年转任贵州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期间,李军多次参与组织多彩贵州活动对外“卖环境卖气候”,对贵州的生态和环境资源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思考。当他在2007年6月主政贵阳后,生态文明发展路径开始在贵阳萌芽。

  如何带领这个地理位置独特、“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气候宜人数贵阳”的“森林之城”向前发展呢?是沿袭过去“先发展,后治理”的老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获得短期的发展,还是着眼长远、另辟蹊径?李军选择了后者,主导贵阳在发展中独辟蹊径,走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在李军看来,如果把目前的地球比喻成一个病人,低碳经济、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这三大信号都是给地球治病开的药方。所不同的是,低碳经济是减排二氧化碳的直接措施,直达病灶;绿色发展包括环境保护、污染治理等等,药方相对大一些;而生态文明则包含了自然生态、经济生态、政治生态、文化生态、社会生态的诸多方面,是系统疗法。

  在支撑层面,和国内许多兄弟省市相比,贵州、贵阳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结合中央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和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召开、国家推进新一轮西部大开发建设。李军意识到,低碳、绿色经济和生态文明是贵阳未来发展的方向。 2007年底,贵阳市明确提出,将建设生态文明城市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的总抓手、切入点,作为当前以及今后一个时期的施政纲领。2008年开始谋划举办生态文明贵阳会议。2009年以来,每年一届连续四年举办了生态文明贵阳会议。

  四年生态文明路名扬世界

  生态文明城市如何建?史无前例,无可借鉴。一个地处西南边陲的欠发达省会城市,何以有此魄力?

  面对种种质疑,如今,贵阳通过自身的实践和四次生态文明会议向外界交出了满意的答卷——获批成为目前国内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家级国际论坛,这便是首肯。

  回顾四年生态文明路,贵阳取得的成绩可谓硕果累累。

  一是广泛传播了生态文明理念。会议向国际社会发出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国声音”,展示了加快绿色发展的“中国行动”,有效树立了中国自觉应对气候变化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会议一开始就有包括联合国有关机构在内的许多国际组织深度参与,促进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受联合国邀请,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参加了2012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首脑峰会),成功举办两场边会,提出的承诺写入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成果汇编文件。

  二是有力推动了生态文明建设的实践。四次会议均提出富有建设性的主张和具有操作性的具体措施,被广泛应用到建设生态文明实践中,并由全国政协向党中央、国务院作了汇报,相当部分建议被充分运用到建设生态文明的实践中。

  三是搭建了贵州省对外交流合作的有效平台。贵州、贵阳与参会城市、企业、大学、国际组织广泛交流,建立紧密联系,开展务实合作,取得了系列成果。4次会议期间,分别举办了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展、中国·贵阳节能环保产品与技术展、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经验交流会、全国低碳发展现场交流研讨会、名人生态环保公益活动、贵阳市十大工业园区展示暨项目推介会等,有效展示和交流了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共签约并实施40余个、总金额近200亿元的绿色、低碳项目。其中,与气候组织合作的花溪摆贡寨“千村计划”,推动了农村清洁能源的使用,2011年作为唯一入选的中国项目在联合国德班气候变化大会上被评为最佳案例之一。通过生态文明贵阳会议这个窗口,各方嘉宾深入地了解贵州、了解贵阳,使贵州、贵阳的知名度、美誉度得到提升。 四年生态文明路,贵阳让世界看见了、触到了一个具有贵阳特色的生态文明城市,那就是:良好的生态环境,始终保持青山绿水,空气清新,气候宜人;发达的生态产业,稳定形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旅游文化等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循环经济型业成为主导产业;鲜明的文化特色,具有突出的城市个性,有良好的社会风气,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有凝聚力强的城市精神;浓厚的生态观念,公众生态伦理意识普及,生态化的消费观念和生活方式初步形成;幸福和谐的市民,居住舒适安全,出行方便快捷,公共服务质量良好。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首次轻度违规不罚贵州促大学生创业
下一篇:第二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网上初评评委专访杨映(图)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