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的绿色行动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19 10:18:19  来源:贵阳新闻网  

  作为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东道主,贵阳不仅在探索、追踪生态文明的最新理念,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凝聚的智慧成果和倡导的生产生活理念。

  “我们不仅是在探讨,更是在不断践行。”会议主办方和贵阳市,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理念以及成果,这些行动所勾勒出的一幅幅精彩影像让人记忆犹新——

  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成立、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成开放、首个引入“外援”的中意合作小孟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建设项目签约、向农户“购买”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会议“碳中和”……

  一个个瞬间,如珍珠般闪亮,在人们的心中留下一串串绿色“最”记忆。

  “最环保”的机构:全省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所挂牌

  在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开幕之际,贵州省首家环境能源交易机构——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正式挂牌成立。这是一份给大会的礼物,也是一份给贵州、贵阳的礼物。

  贵阳环境能源交易所是全国第八家能源交易机构。该机构通过搭建环境交易平台,运用市场化手段,将环境权益“价值化”、“价格化”,促进节能减排。其经营范围包括环境事业投融资服务、排放权项目服务、生态补偿机制信息咨询服务、排污权交易服务、合同能源管理、节能减排技术交易等。该交易所的成立,顺应了我国环境交易市场发展的趋势,成为贵阳市乃至贵州省推动生态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

  “最国际”的园区:经开区生态工业园引进“外援”

  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期间,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与我市签订了中意环境保护合作计划框架,双方将共同开展国家级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示范项目。这是一个建设遵循物种延续、植被保护、自然资源持续利用的物质循环系统的园区。

  环保部对外合作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全国36个国家生态工业园区示范项目中,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区是唯一一个引进“外援”的园区,堪称一个最国际的园区。这种模式将把贵阳的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推进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最环保”的会议:生态文明贵阳会议实现碳中和

  在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的闭幕式上,会议主办方将8万元购买碳减排量的支票交到了息烽县代表刘云龙手中。大会用这8万元,购买息烽县1333户农民2008年使用沼气替代燃煤而得到的4426吨二氧化碳减排量,以补偿会议产生的碳排放,从而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会议主题,实现了“碳中和”。

  2010会议的主题是“绿色发展——我们在行动”,强调会议应该是生态文明的践行者。为了实践这一主题,会议期间,主办方委托相关机构对会议所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等进行监测,测算出会议所需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并通过购买碳减排量的方式,来中和补偿会议产生的碳排放。

  “最绿色”的探索: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建成

  在2010生态文明贵阳会议上,国家住建部领导亲自给花溪十里河滩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授牌,这是对我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效的充分肯定。

  花溪风景区可以说是大自然赋予贵阳人民的一块宝地,城市湿地公园的建设将成为保护两江上游生态的重要屏障,对于贵阳市的水源涵养、气候调节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以建设湿地公园为载体,贵阳充分展现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国内视野和国际眼光。

  精彩点击

  “很高兴能再次来到气候凉爽的贵阳……所有城市都在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中国的城市在这方面已做了很多工作。贵阳不仅属于这系列活动的中心城市之一,也是生态保护的典范城市之一。我们要着力将这些承诺转变为实际行动,围绕‘行动’二字,强调可持续增长,寻找一些途径开展合作,更大、更快地迎来技术上的创新和进步。我们应该从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真正付诸行动,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不断积累。只有走一条务实之路,我们才能事半功倍,加速抵达美好的绿色经济和低碳未来。”

  ——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

  “中国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使中国排放处于世界前列,但是中国的人均排放仍大大低于世界平均水平,我们的减排责任是每增加一个万元的GDP所消耗的能耗应该是不断降低,而不是说总能耗水平要往下降;传统产业减排、发展循环经济是我们走向低碳经济的第一步;调整能源结构,发展核电和可再生能源,是建设低碳社会的基础;倡导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建设低碳社会的根本保证。”

  ——十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 徐匡迪

  “践行生态文明,我们的知和觉还有很大的距离。首先是知,不知就不觉,不觉就麻木不仁。有了觉才有悟,有了悟才会有真正的行动,因为任何行动都是以思想为先导的。所以媒体有先导和引领作用,它有时效性、覆盖面宽,打动人心之强,以及各种高科技手段等优势。而在宣传内容上,要关注受众最关心什么,受众的痛痒到底在哪里,要以这个来决定媒体怎么做。

  因此,媒体的任务非常艰巨,首先要做到让大众真正知、真正觉;其次要扩大参与面,让社会大众都真正的参与进来;第三要让参与的人真正付诸行动,必须要通过好的典型带动;第四是制定激励和奖惩措施。”

  ——生态文明贵阳会议秘书长 章新胜

  “如果希望资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排放量减少,我们就必须提高我们的物质利用效率,走向减物质化、非物质化的道路。改变发展模式,改变经济增长的模式,在非常节约资源的情况下发展GDP。大力发展需要提高资源的新技术、提高能源的新技术、需要减少污染排放的新技术、需要回收废弃利用物的新技术、需要生命周期翻新的新技术,总的来说就是要发展生态工业,发展各类绿色产业。因此,可以说,绿色技术、生态技术才是今天的新技术。”

  ——时任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 钱易

  “绿色生活不是一种时尚,而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对于生态系统来讲,它跟我们的行动有关,跟我们得到的传播方式和媒体有关。我们媒体有个非常重要的作用,就是去帮助减少和监督气候的变化。但我们需要精确的报道,找出解决环境问题的方法,这对加强我们媒体提高与环保相关的责任感是非常重要的。通常公众对刚刚看过的有关科学、生态保护的问题是没有完整概念的,关键问题就是,媒体怎样能够负有责任地让其行为和报道起作用。”

  ——高级生态学家 玛莉· 玛达莎希

责任编辑:李考平【收藏】
上一篇:合力同心 发展“绿色经济”
下一篇: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