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毕节有个“光棍村” 全村1444人就有132人光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8 15:28:26  来源: 乌蒙新网--乌蒙新报   

  出去,他们在婚姻市场中更处于劣势——按照一种叫做“甲女丁男”的朴实的婚姻迁徙链条,女人总是会寻找高一层次的男人,那么最后被剩下的便是“甲女”和“丁男”。在中国近20年的人口流动中,从乡村走出去的女子可以在外边找到高一层次的男子,从乡村走出去的男子却不容易遇见比自己还低一层次的女人。因为在城市里,他们彻底处在社会的最底层。

  留下,周围的适婚女子越来越少,因为她们一个个热切地奔赴城市而去。好不容易成家的,如何留住老婆成了很大的难题。出门打工挣钱,担心老婆寂寞难耐,情感的需求难以填补;不走,在家里,没有多的收入,难以让家人过上好日子,老婆也向往外面世界的精彩,更有可能是走了就不再回来。所以,近年来,留守妇女的问题也逐渐成了一个社会问题。

  路之痛村主任艰难创富梦

  “多年前的那句话很对啊,要致富,先修路,而现在我们拉鲁村道路的状况,还是很恼火,我前几天买了5头猪,就因为路不方便,整整要比外面的价格少掉1000多块,心很痛。我呢,还好,我从小在外面长大,早在外面成家了,现在回乡创业。你看看,我们的村民们,搞经济都这么难,找婆娘更难啊。”35岁的张永远,在外面走南闯北好些年,谈到老家拉鲁村的现状,颇有头脑和见地。

  2010年,张永远碍于城市找地办养殖的困难,回拉鲁村养起了猪和鸡,收入稍可观,但还是因交通不便,无法扩大养殖规模。

  而村主任张永才,因2012年自家投入大量资金帮助拉鲁村修路,用他自己的话来说,现在已经“一穷二白”,为了生活,也为了更好地帮助乡亲们致富,自己搞了小作坊养殖,有牛、土鸡、猪。

  张永才每天忙忙碌碌,却也乐在其中。村民们经常看到一个长期不洗脸、不按时吃饭、不按时作息的高个长发小伙,可能在某一个中午抱着一只鸡串完整个村子,没有人知道他下一分钟要去哪里,要去忙什么。记者在大多时候和他电话联系的时候,他都在忙着干活。

  谈起拉鲁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艰难之中,张永才神情坚定,热情满满,脑子里有着非常清晰的画面:拉鲁村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海拔适宜,可以用田来种蔬菜,还可以种药材,如半夏、金银花、太子参等。现在村民们正在积极尝试,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拉鲁村很适合搞养殖,荒山多,空地多,目前闲置下来的空地有2100亩左右。可以饲养牛,鸡,猪等。山里有平整的大块的土地,可以培育草场。”

  记者了解到,如今,从响水乡到青山岔河村的路面,正在修整,路面会铺上水泥。

  而从青山岔河村到拉鲁村7.5公里的土路,在大雨天里,塌方现象严重,路面坑坑洼洼,车辆无法通行,摩托车也不能行使,只能步行。就连村干部们到响水乡政府来开会,也是件艰难的事情。

  拉鲁村的村民们,希望从青山岔河村到拉鲁村7.5公里的土路,能够在政府和各方的帮助下,得到彻底的修缮。致富的路修好了,经济发展起来了,女人会进山里来,那时候,光棍们也可以过上热锅热勺、有婆娘、有儿女的幸福日子。

  张永才想象着,到那时候,拉鲁村有出名的水花酒,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建造城市郊区的山庄,忙碌之余的城市人在拉鲁村喝点小酒,吃上拉鲁村天然养殖的土鸡肉,吹着凉爽的河风,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垃圾分类 出路在哪?贵阳“垃圾哥”清华演讲
下一篇: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公安部追授两民警二级英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