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毕节有个“光棍村” 全村1444人就有132人光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18 15:28:26  来源: 乌蒙新网--乌蒙新报   

  一条18公里的国家扶贫土公路环山蜿蜒“爬行”,串起数个彝族、仡佬族寨子。

  拉鲁村有郁郁葱葱的层层梯田。天气晴朗时,拉鲁河潺潺流过,柳条长长,有油画般的美。

  6月5日,记者一行乘坐当地的“小四轮”面包车到达岔河村时,便再不能往前行驶了,就只有勇猛的摩托车才能驶进拉鲁村,如遇大雨天,就只能步行,山路危险,随时有塌方的可能。

  在一栋新房前,有一个“拖鼻涕”的小孩,以及一位70多岁的老人,记者感觉有些口渴,想找水喝。

  “嗯,有水,你们喝不喝酒?”大妈问。

  记者有些猝不及防:难道在这里酒和水一样,是待客的日常之物?

  大妈的旁边,站着一个操外地口音的女子。据了解,该女子是大妈的儿媳妇,是大妈的儿子好不容易娶来的,怕她“跑”,便不让她出门。

  酒也不是村民自家做的,这是由于村民们都喜欢喝酒,喝酒后放纵起来舒服一点,山里生活太枯燥,来几个外面的人,不容易。

  走了5公里的山路,进入了拉鲁村的头道组。这几年,国家积极地进行农村危房改造,拉鲁村一带有不少新建的房屋。

  光棍汉徐顺友站在自家新房前,头发蓬乱,眼神茫然。

  “你今年多少岁了呢?”记者问道。

  “40来岁吧。”他答。

  “不对吧,可不可以看看你的身份证?”怎么看他也不像40来岁的人,便继续问道。

  他似乎听懂了记者的话,去里屋倒腾了几下,出来时,记者才发现他的脚有些跛,他递上了他的身份证。

  “60岁了。”旁边78岁的张大爷补充说,“他从小家境就不好,父亲饿死了,和母亲逃难到了这里,没有读过书,也没有谈过女人,这样的地方,这样的人,谁看得上他?”

  徐顺友无法从事农活,比如种田。白天就坐在路边盯着前面看,说话声音很轻,有时候答非所问,不在点上。晚上回到新房就闷睡,新房是政府补贴钱帮他修建的。

  房里除了零乱泛黑的床铺、几个脏兮兮的碗筷、一口锅以及堆放在竹竿上的衣服之外,再无他物。

  据了解,村里其他大部分光棍身体都很健康,但生活与徐顺友的如出一辙。不同的地方是他们或外出打工或种地。

  “我有个电视的,就是小了点,不过还可以放。”徐顺友说。

  母亲过世20多年了,这些年,很难想象他是如何生活的。据了解,他很快就能领“双保险”(社会低保和60岁的养老保险金)了,生活靠国家,国家发下来一点就吃一点,前段时间才领了几袋米。

  “我什么手艺也不会,就这样了。”徐顺友说话时眼睛不看人。

  村里有个78岁的老大妈,住房环境不好,两个儿子死了,媳妇跑了,大孙子也死了,领着两个小孙子艰难度日,村里人提议徐顺友和老大妈成一家,“她们缺房,他缺人,也多少有些劳动力。”

  “人家不干,大妈家有3个姑娘嫁在外地,怎么也不会同意的。”78岁的张大爷说。

  “他一个人嘛,好过?如何会好过,一个人的房子里,鬼都能够打死人。”

  “光棍多,主要是因为缺条像样的公路,一下雨,路就烂,车开不出,也开不进,有路了,车通了,女人就进来了。”51岁的吴祥燕刚从城里回来,打扮时尚,见记者在采访,她热心地走上来说道。她说,她离开拉鲁村好多年了,和原来的老公分开10多年了,女儿在毕节给她买了一套房,她在外面找了个伴,小日子过得很好,这次危房改造,她便回老家来修房。

  “你会不会跳舞?”她问记者,她长期在毕节,最喜欢跳交际舞。

  旁边,徐顺友接不上话,吴祥燕叫他站在自家新房前,让记者帮他照几张相。

  徐顺友茫然地站着拍照,镜头里,他零乱的头发花白。

  “扶贫啊扶贫,我们最需要扶贫的是找婆娘”

  拉鲁村村里的光棍们平日里想得最多的就是“我想要一个女人”。当得知记者来采访全村光棍汉的情况,33岁的何坤插话:“嗯,好,了解了之后,可不可以用车拉婆娘来扶贫?”何坤家四弟兄,大哥将近40岁,他排行老二,他这些“直愣愣”的话正说出了光棍们沉默的心事。曾经一位女孩到他家里“考察”后说:“你太穷了。路太难走了。”他把气憋在心里,大喇喇地说:“穷你就走吧。”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垃圾分类 出路在哪?贵阳“垃圾哥”清华演讲
下一篇:勇斗歹徒壮烈牺牲 公安部追授两民警二级英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