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媒体盘点欧洲国家假期:法国人每年约休假150天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1 11:20:40  来源:海力网  

  全国假日办11月27日在人民网等网站公布三套法定节假日调休安排方案,并再次公开征求意见。此前,10月10日,全国假日办发布《关于法定节假日放假安排的调查问卷》向社会征集意见,就曾引起广泛关注和热议。有些网友反对“中国式拼假”,认为其打乱了公众日常的生活节奏。有些网友建议延长11天假期总数,或延长春节,或恢复“五一”七天长假。而此次公布的三套放假安排方案法定节假日总天数不变,仍为11天。那么,世界其他各国的公共假日有多少呢?

  法国 工作满一年,就可带薪休假30天

  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其中,有10天是法定假日,分别是国庆节、圣诞节、元旦、劳动节、万圣节、复活节、耶稣升天节、圣母升天节以及一战停战日和二战停战日。

  自2002年开始,根据工龄的期限,或根据某些行业的特殊性,法国大约有10%的人能够享有超过五周的带薪假期。社会党执政时又将日常工作缩短了一小时,每周工作时间仅35小时。这样,凡超过的部分,都可以转换成假期。

  另外,依照《劳动法》,只要在一家企业工作满一个月,所有员工都可以享受带薪假期,带薪假期的天数根据员工一年之内的实际工作时间而定,每工作一个月,可“存下”2天半的带薪假期,如果工作满一年,那么全年带薪假期天数为30个非假日。

  俄罗斯 节多假多,有近60个行业性节日

  据报道,2013年3月,全球酒店预订专家Hotels.com调查统计了全球30个国家及地区的最低带薪年假及国定假日天数,俄罗斯以40天的带薪年假及国定假日总和高居调查榜首位。俄罗斯的节假日多得出奇,仅法定节假日就有12个。例如新年、东正教圣诞节、国际劳动妇女节、第一次世界大战胜利日、国家和解日等。

  除此之外,俄罗斯还有许多行业性的节日,几乎各行各业的从业人员都有自己的节日。比如,宇航节4月12日,印刷节5月5日,无线电节5月6日,边防战士节5月28日,教师节10月的第一个星期日等近60个节日。这类节日中,一部分是全国性的,有固定日期,一般是在与其邻近的休息日举行庆祝活动。一部分只具有地方性质,在某种行业最为发达和有历史传统的地方才有重要意义。还有一部分则没有固定日期。

  荷兰 不同工种休假不同,不工作还有津贴

  荷兰法律对不同工种休假做出明确规定。例如,荷兰媒体从业人员每年享有25个带薪假,而且包括雇主向员工额外发放的度假津贴。而荷兰大学研究人员的带薪假可达到40天,外加年薪8%的度假津贴。

  比利时 连续休4天的长周末并不鲜见

  欧盟规定所有成员国每年的带薪休假不少于4周,包括全职和非全职员工。还规定所有人从工作的当年起就应享有带薪休假,但必须工作满3个月才能开始享受假期,并按时间比例计算假期,即工作3个月可以享受一周假期,工作6个月可以享受两周假期,以此类推。

  作为欧盟成员国,比利时除了4周的带薪休假之外,还有10个法定节假日。按规定这些假期都只休当天,但是比利时人也有“搭桥”的习惯,如果某个节假日在周二或者周四,那么该节假日与周末之间的那个周一或者周五就可以“搭桥”不用上班了,这样连续休4天的长周末也不鲜见。

  澳大利亚 假多期短,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

  澳大利亚的公共假日虽然不少,但不像我国实行“黄金周”长假制度,大部分假日只有一天的时间,因此放假的前一天晚上一般是最热闹的时候。澳大利亚实行的是“带薪假期”制度,除了公共假日外,澳大利亚公民每年至少有20天的带薪休假,还获得相当于平时工资17.5%的奖励工资。

  公共假日一般是全民放假,但一些必须营业的部门,如大型日用超市则会适当地缩短营业时间,这时坚持工作就可以拿到两倍甚至三倍的工资。但澳大利亚当地人一般都宁可不要双倍甚至三倍的工资,而选择休假。

  瑞典 休12个月,可领取85%失业保险金

  瑞典是世界上节假日比较多的国家,全年算下来,除每周的双休日外,人们一年里享受到的法定节假日长达30多天。为鼓励休假,休假法还规定,人们休假期间的工资要比平常高出0.8%。要是实在因工作需要而无法休假,雇主须付给雇员高出其正常收入近50%的工资。

  另外,政府还推出了一项新的劳动管理政策,那些自愿脱离工作岗位、休12个月长假的员工,可以领取85%的失业保险金。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委内瑞拉逮捕哄抬物价商家 称其资本主义寄生虫
下一篇:《开罗宣言》发表70周年 日本翻案倾向强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