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外交部回应安倍晋三质疑东京审判:历史不容翻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14 08:35:17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3月12日在日本国会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对日本战犯审判(东京审判)的正确性提出质疑。他称,“对于这一场大战的总结,并不是日本人自己作出的,应该说是战胜国一方作出的裁决”。言论一出立即引起国际舆论的猛烈批评。日本国内正义人士和韩国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安倍的这一言论是对二战后国际秩序的公然挑衅,国际社会须警惕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苗头。

  日本曾明确接受东京审判结果

  安倍在接受质询时还提及当年设立的负责调查币原内阁战败原因的“战争调查会”,称“战争调查会”设立不久便被废除,是盟军最高统帅部的咨询机构——对日理事会“要求废除”的,其原因是当时有舆论认为同盟国方面抱有某种不良意图,废除“战争调查会”就是想封杀这一舆论。

  安倍说,对于历史问题的评价,最终还是应该由历史学家去作出。政府如果给出意见的话,容易引发外交纠纷。他还表示,“日本政府暂不会对二战问题作出结论性意见”。

  对于东京审判,日本国内的质疑声从未间断。质疑方认为,对日本战犯的审判是根据当年的盟军最高统帅部公布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宪章》进行的,法官均来自当时的战胜国,所以是“战胜国的审判”。但是,日本政府1951年在与美国签署“旧金山和约”时,明确接受了东京审判的结果。

  日本正义人士严厉批评安倍言论

  安倍此番言论引起日本国内正义人士的抨击。日本法政大学教授五十岚仁对本报记者说,安倍晋三的发言无异于罪犯要求自己审判自己。日本之所以在二战战败后接受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审判,是因为日本在二战期间犯下了罪。绝对不能允许日本政府发表不承认曾经发动侵略战争、进行过殖民统治等错误行径以及不反省过去的战争犯罪等任何言论。

  日本社民党本部和平市民委员会前事务局长藤田高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的发言表达了对远东国际军事法庭正当性的怀疑,讨好了那些主张“二战正确”的日本极右势力。日本在历史上发动的那场罪恶的侵略战争给亚洲各国人民,包括日本人民造成巨大伤害,那些发动战争的罪犯理应受到审判。日本政府应该认真反省战争责任,绝对不应该说出那种不负责任的言论。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民调显示美国际形象下滑 奥巴马全球支持率创新低
下一篇:英国62岁男子勇斗鲨鱼救助多名儿童后被解雇(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