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凯里一小区电路遭雷击后停电超24小时 “双回路”引业主质疑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4-28 11:17:2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王莉)4月19日傍晚,凯里下了一场雷雨,凯里经济开发区山与城小区当晚七时五十分左右忽然停了电,业主们纷纷猜测可能是受雷雨天气的影响,小区有备用电应该不会停很久,可是停电都过24小时了,小区依然没有恢复供电。

  近日,记者来到了山与城小区。小区业主刘先生对记者说:“我家住在28楼,家里有老人小孩,老人身体又不太好,长时间停电电梯不能运行,家人的出行实在不方便。”

  据刘先生介绍,去年八月份时,小区也遭遇过一次雷击中电路导致的长时间停电,那次停了三天两夜的电,小区最高的楼层是32楼,突然的长时间停电却没有备用电源,给广大业主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不便,也给很多商家造成了不同程度的损失。

  业主陈女士说:“去年的那次停电,我家损失了三千多元的货,前两天停电我家又损失了一些货,具体损失金额暂时还没做统计。”

  “当初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业主,小区电路配置是双回路的,而且还配备了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那为什么还会遭遇两次超过24小时的长时间停电呢?”刘先生对记者说。

  几位业主纷纷对小区的备用电和双回路装置表示质疑:“是否真的有发电机?而双回路根本都不能做到‘双保险’,那所谓的双回路到底是不是真的双回路呢?”



 

  随后,记者与业主刘先生等三位业主一起去到了山与城小区房开贵州常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的办公室,见到了公司负责人王总。

  对于业主们的说法和提出的质疑,王总向业主们解释道:“首先,双回路配置是真的,这是毋庸置疑的;其次,小区没有配备发电机,因为小区是双回路装置,而双回路本身就是一种备用电的装置,是比发电机更高的配置,就没有配备发电机的必要了,也许是销售人员不懂什么是双回路才会在售房时告诉业主除了双回路还有发电机作为备用电源;最后,因为小区位于雷区,也许是避雷装置不够完善,也许是因为其他什么原因,我们也一直在寻找这个原因,被雷击中电路确实是天灾,事故发生后,我们也在第一时间就积极联系电力部门进行抢修,但电路抢修时长是我们无法预估的。”

  王总还告诉记者,他们邀请了电力部门4月22日到小区协商关于小区避雷防雷的相关措施和线路整改方案,待“五一”放假结束后将会对小区进行一次全面的电路和电路装置的维检和整改。

  对于王总的解释,业主们依然对小区的双回路持质疑态度,业主们认为,既是双回路,那为何山与城小区的双回路不能做到“双保险”,会如此的“脆弱”?是不是房开商一直在“忽悠”业主们?

  4月26日上午,记者从凯里市市郊供电局了解到,4月19日下午,一场强雷电暴雨造成凯里市郊供电局辖区开发区常弛山与城小区两条主供电源线路10kV翁常Ⅰ、Ⅱ回同时断线,小区停电。由于抢修工作受天气、地质条件、小区供电条件等因素影响,停电长达29小时46分钟。

  所以,山与城小区业主们对小区双回路的质疑是不存在的。双回路,就是指一个负荷有2个供电来源的回路。采用双回路供电系统,可以有效的提高了供电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减少了系统线路故障率,对供电可靠性要求高的企业,或地区重要变电站,均采用双回线供电,这样可保护其中一个电源因故停电,另一个电源可继续供电。(例如,从总配电柜至配电箱用2根电缆,其实1根就够用,2根就是防止其中1根损坏时不致停电。)

  据介绍,因当日暴雨较大,不具备线路故障巡视条件,市郊供电局配电所巡视人员一直在待命状态,直至当晚22时许雨量减小后,巡视人员随即出动开展故障巡线。22:42,当巡视人员到达现场后,通过调度自动化系统了解到变电站内线路开关在运行状态,但山与城小区又没有电,所以初步判断有可能有断线,在当时能见度较低的情况下,为避免误碰断在地上的导线引起人身事故伤亡,没有冒然上山巡视。巡视人员在向凯里调配申请断开变电站内10kV翁常Ⅰ、Ⅱ回开关紧急避险,并得知已断开10kV翁常Ⅰ、Ⅱ回开关后,才上山对故障线路进行巡视。00:18故障巡视组发现10kV翁常Ⅰ回19号杆至22号杆A、C相断线及绝缘子击穿、10kV翁常Ⅱ回19号杆至22号杆B相断线及绝缘子击穿。

  故障人员就现场情况分析,该地区属于易受雷击区,两回线路断在同一个地方,且均为架空绝绿线,在受到雷击时极易发生断线故障。因当时天色晚,且现场不具备抢修条件,所以故障巡视组未继续对剩余线路开展巡视。20日天亮,故障巡视组继续对故障线路剩余线段进行巡视,未发现其他故障点,巡视工作于8:40结束。8:47,配电所向调度汇报故障并提出抢修申请、提交紧急抢修工作票。鉴于抢修复电还需要较长时间,凯里市郊供电局调配应急发电车到达常弛山与城小区,但因小区配电室地理环境,应急发电车电缆不够,暂未能进行现场接线。

  直至20日晚21:50,10kV翁常Ⅰ、Ⅱ回主线恢复供电恢复正常供电,22:28,山与城小区全部恢复供电。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路遇病人 凯里特巡警紧急送医救人!(组图)
下一篇:凯里市生态出行导向项目启动研讨会召开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