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养殖行业的女能手 科技致富的带头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07 09:10:0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记县人大代表、优秀创业青年杨水梅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这是县人大代表、优秀创业青年、乐坪村副主任杨水梅常在嘴边的一句话。

  杨水梅,女,汉族,1986年生,高中文化、中共党员,2010年至今担任邦洞镇乐坪村委会副主任。2013年被共青团县委授予“优秀创业青年”。2006年底从云南保山嫁到邦洞镇边远的贫困山村乐坪村,面对这一困境,她积极探索脱贫致富之路,先后外出打过工、做个小生意,在长期的摸、爬、滚、打中,使她积累了不少创业经验,2007年她与爱人商量,到信用社贷款1万元加上自己原存储的几千元,在村里率先干起了生猪饲养,由于缺乏科学养殖技术,买来的第一批仔猪不到几个月就死了一大半,不但没收入,反而血本无归,为此遭到家人的埋怨,邻居们也用异眼看她,面对失败带来的沉重打击,她并没有改变创业的想法,经过多方冷静思索,自己亲自到镇农牧站请教学习,常到村农家书屋借来养殖技术书籍,认真钻研,并积极参加镇、县、州组织的养殖技术培训班学习。不到长城非好汉,决定又买来第二批猪,通过科学养殖,使这批仔猪产生了效益,当年纯收入两万元,终于尝到了科技致富的甜头,从此这个执着的农家女子踏上了一条坚定的创业之路。2010年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同年12月村级换届,被村民选举当选为乐坪村委会副主任。当选为村委会副主任后,更加注重学习,多次参加县、州、省青年创业培训班学习。在发展生猪养殖的同时,发展养鸡、养鸭,2011年投资30万元新建了养鸡、养鸭场,买来5000羽鸡苗和4000羽鸭苗,进行科学畏养,从进食、防疫、消毒、通风光照等都按严格的科学程序进行管理,减少疾病的感染,提高了成活率,首批鸡、鸭养殖获得成功,当年纯收入68000元。三年来,毎年出售鸡鸭34000羽以上,年纯收入240000元。

  2011年底,她当选县人大代表后,更是苦寻共富良策,成为乡亲们致富路上的“领头雁”。她想: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算富。看到周边群众热切盼望致富的心情,召集党员组干召开动员会,用亲身经验宣传科技致富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只要村民愿意从事养殖业,她愿意义务为大家提供科技服务指导,还充分发挥县人大代表的作用,积极向相关部门提出对养殖业保险进行系统的政策扶持,为养殖户提供“护身符”的建议,从而更加激发了村民从事养殖业的信心和积极性,本村就有15户村民在她的带动下,发展养殖业。不论是白天黑夜,还是暴雨烈日,只要村民电话一到,再忙也放下手中的活路,义务为群众服务。自己还掏钱购来预防接种药,上门服务不收一分钱。到目前,乐坪村养殖业以发展到20户,年出栏生猪1600头以上,出售鸡鸭30000羽,年纯收入达800000元以上。一个近800人的小村就该项人均增收1000元。

  青春如火,岁月如歌。乐坪村养殖业的发展记录着杨水梅的足迹,她敢于开拓,勤于创业的精神,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好评和社会的肯定。(舒易燃)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天柱县1至7月发放季节性缺粮户救助粮835140斤
下一篇:天柱县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大轮训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