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施秉秋冬种“田间课堂”科技服务助农忙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17 10:30:09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进入秋季以来,只要你走到牛大场镇,白天看到的农技干部穿梭在田间地头的现场工地上测量土地进行规划规范种植和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现场指导农民培训油菜、洋芋、中药材科普实用种植技术。看到的是精巧玲珑的一双双小手砌着扎实牢靠堡坎和铺垫地坪等样儿的工人老大哥;看到的是在基地上打整一厢厢规范的土,育苗油菜、中药材以及栽种油菜、中药材等作物经济的农民伯伯;看到的是指指点点,帮助科学策划、指导工作建议,提出正确科学建设决策的上级领导、专家学者;听到的机声隆隆。晚上,看到干部窜农民家门,与群众足膝谈心、交朋友,听到干部向农民宣讲惠农富民强农政策;宣讲参与支持共建特色小城镇、四美农家、美丽乡村、小康社会建设带来的美好生活;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及国家总书记习近平的重要讲话精神。这如火如荼的产业项目发展大建设,彰显着领导干部与农户同吃、同住、同劳动的务实干事作风,被项目负责人、施工人员以及群众对干部作风转变评价和过硬干事工作作风的啧啧称赞,彰显着建设工地上处处挥洒着似火的激情;彰显着施秉处处建设发展的活力,彰显着农民依靠科技、集合土地进行产业规模发展建设带来更大创收增收新气象”。这就是施秉县纪委常委、县监察局副局长蒋明健到牛场镇现场督查干部到位工作以及项目建设工地上看到、听到、亲身经历务实行动的一幕幕场景画面对笔者的讲述。

  “药材种植能否获取高产量,关键在整厢土、排水沟是否按技术规范操作”,“药材收成好不好,看你底肥施多少……”,这是县中药材发展部门农技人员正在用通俗易懂的方言给当地药农等共100余人讲授中药材种植等方面的农技知识。

  ~ ~培训现场,县农业工程师潘仲重点给药农们讲解排水、打厢朝向、药地起垅、施肥、盖膜等相关技术。技术员们手把手地为药农们演示,让药农一听就懂,一看就会,进一步增加了农户种药积极性,为进一步壮大中药材产业带动辐射群众实现创收增收夯实了基础。

  各处宣讲现场气氛活跃,有问有答。“我们就是需要这种依需点菜、按谱下厨的互动方式,希望以后多开展这种'科技快餐'。”这是牛大场镇牛大场村的群众议论说。

  近年来,施秉县围绕“两种一养”指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结合各乡镇实情,稳步推进烤烟、种植中药材、精果品产业,重点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烤烟、中药材等已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建成了马号乡立岩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基地、牛大场中药材示范基地、建成城关镇至牛大场镇公路沿线2万亩现代中药材标准化种植示范园基地、建成望城至甘地平精果品种植示范带基地、建成地坝精果品示范园基地,建成年出栏羊5万只草地畜牧业核心养殖示范带、建成牛大场七彩山鸡、优质肉兔、年存栏2万羽绿壳蛋鸡、5000万羽肉鸡等特色种养殖基地似若雨后春笋,有效推进全县农业向产业化、规模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成为农民创收增收脱贫致富奔小康的重要渠道。(杨志成)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施秉县多地区联合举办 农家书屋征文演讲比赛
下一篇:施秉县教育局举办2013年示范教学观摩交流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