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山突出特色优势打造县域经济“升级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04 14:46:54  来源:  

  十年前,还躺在深山里“沉睡”的西江千户苗寨,如今“变身”成为遐尔闻名的4A级景区,每年迎接游客超过200万人次。

  昔日打工者,今朝创业当老板。西江苗寨女青年李珍2008年回乡开办“阿浓”农家乐,年实现纯收入上100万元左右。像李珍这样的人,在雷山有上千人。

  被人们称为“一根火柴走通雷山县城”的戏言已被“全国最美的小城”、“全国文明县城”的美名所取代。

  接踵而来的“中国十大最好玩的地方”、“中国王牌旅游目的地”、“中国苗族银饰之乡”、“贵州省十大最具影响力风景名胜区”、“世界文化遗产预选地”、“中国最佳魅力旅游名县”等名片,让雷山名声大振。

  十年蝶变,源于雷山发挥资源优势,加快特色产业转型升级的张力和拉力。

  2006年,该县突出特色优势,明确主攻方向,汇聚民智做强民族文化旅游和茶叶两大产业,通过几年的不懈努力,实现了特色产业完美转型,催生出“一业带三产”的发展模式。截止7月底,该县共接待游客为214.5万人次,同比增长28.6%,旅游总收入达15.79亿元,同比增长30.4%。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雷公山森林公园、大塘新桥水上粮仓、麻料银饰村、乌东水系景观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原生态乡村旅游品牌声名鹊起,成为游客争先体验乡村旅游的拳头产品。旅游业辐射带动以银饰、剌绣、茶叶、芦笙等为主的民族旅游产品得到快速开发。目前,该县茶叶建有基地10.3万亩,今年预实现茶产值7.7亿元,惠及农民4万多人,茶叶产业正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项主导产业。

  围绕产业推动特色城镇转型,突出“美、特、富、精”,雷山做足功课。该县以文化为魂,产业为基,推进文化、产业与城镇深度融合,互动发展,该县把“县城+雷公山森林公园”按照5A级景区标准进行打造,先后投入上亿元,完成县城建筑物的民族文化传承工程,建成了银饰、剌绣一条街和银饰剌绣博物馆,兴建了民族文化广场和木鼓广场,雷山茶叶城也正风生水起,牵一发十的“苗疆盛世”城市综合体项目建设正角力发起。

  变粗放、分散为聚集、集约发展,雷山以园区建设推动特色产业升级。近来该县重点打造西江文化旅游产业园区、雷公山蚩尤苗族文化园区和陶尧苗族生态博览展示区,基本形成以西江苗寨为龙头的环雷公山苗族文化旅游经济圈。大力发展茶、果、畜、药等现代农业产业园区,以园区推进农业产业朝品种优良化、布局区域化、生产专业化、管理规范化、加工机械化和产品优质化方向发展。雷公山生态茶叶产业园示范园现已完成1.5万亩的茶园建设,辐射带动茶农2600户,户均收入就达2000余元。目前,在农业产业园区的带动下,该县建成科技杨梅基地7000余亩,建成金秋梨基地1.8万亩,兴建中药材种植面积1.2万亩,黑毛猪、小香羊、林下鸡年出栏26.8万头(只),受益农户达1.3万户3万余人。 (潘国雄)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雷山:团省委走访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助力新农村建设
下一篇:多措并举 破“茧”而出 全力推进桃江跨越发展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