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集团帮扶为贫困乡“减贫摘帽”——雷山县方祥乡集团帮扶开展纪实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20 16:35:52  来源:  

 

  近年来,在省州扶贫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雷山县方祥乡党委、乡政府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围绕“以发展为主题,以扶贫开发为主线,以产业结构调整为载体,坚持在共性中求生存,在特色上求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 “加速发展、加快转型、现特显优、奋力赶超、推动跨越”发展主基调,围绕“优化产业求突破、强化基础谋发展、社会稳定促和谐、扶贫攻坚显成效”的方针,以党的建设总揽全局,突出抓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交通和水利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计划生育和社会管理等工程”的总体发展思路,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2012年,,全乡农业总产值完完成2220.6万元,比上年增长27%;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4850元,比上年增长41%。以“麻、辣、鸡、猪、茶”等为主导产业的产业结构调整初显成效。全乡七个行政村均已修通了进村公路,开通了程控电话、宽带网络和数字电视,移动通信覆盖全乡七个村,加强了与外界的沟通和联系。由于该乡各项工作成效突出,为此,2011年以来,先后被州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称号,被州委、州人民政府授予“全州勤政廉政先进集体”称号,被省委授予“省级五好先进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集团帮扶,整乡推进”扶贫开发

  根据省委、省政府就“方祥乡集团帮扶、整乡推进扶贫项目”的批复文件精神,省扶贫办安排“集团帮扶、整乡推进”扶贫项目资金为1000万元,全部用于天麻种植项目和林下养鸡项目,其中天麻种植项目投资630万元,完成天麻种植105000平方米;林下养鸡项目投资370万元,完成土鸡养殖205560羽,分两年建设完成。

  为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的扶贫帮扶政策和吴嘉甫副主席的指示精神,该县、乡两级高度重视,采取积极有效措施,全力推进“集团帮扶、整乡推进”扶贫项目。

  天麻种植项目。2012年,全乡完成蜜环菌发放108700瓶,蜜环菌培养60550平方米,参与农户为150户。天麻种子的发放47120公斤,种植60550平方米,加上2011年的44950穴(参与农户为253户),全乡的天麻种植已达105500穴,完成任务数的100.5%。通过组织县、乡两级测产验收,2011年度平均每平方米出产商品天麻2公斤,折亩产1333.4公斤,亩产值26668元。

  林下养鸡项目。2012年,全乡共发放脱温土鸡苗84198羽,参与农户为153户,加上2011年度实施的53415羽(参与农户为98户),全乡已发放脱温土鸡苗137613羽,占计划数205560羽的66.9%。2011年凯里鸿睿公司已来回收三批共2323羽,农户自行出售49797羽,农户从中得到收益达273.6万元,户均2.79万元。2012年,公司来回收18083羽,项目农户自行出售68643羽,收益353.4万元,户均2.31万元。

  配套整合项目。根据省委、省政府就方祥乡“集团帮扶、整乡推进”扶贫项目必须按照1:3的比例进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的要求,经过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相关会议和协调,现已落实了方祥乡扶贫基础设施配套建设项目共48个,落实整合资金3976万元,其中水利、土地开发、交通、电力、环境建设、城镇建设等基础设施项目36个;教育、卫生、文化等社会事业项目9个;移民搬迁、企业建设等其它项目3个。

  据统计,截至2013年5月,共投资3234.8万元,先后完成了格头村油路改造项目,平祥村芒筒街“三能合一”路灯建设项目,七里冲土地开发项目,格头村步道硬化及排污沟建设项目和民族风雨桥建设项目,农村电网改造及村寨绝缘化项目,沼气网点建设项目,农业综合开发方祥土地治理项目,乡中心育儿园建设项目,毛坪等村通村公路路面硬化及提香村通村公路改造项目,中央新增投资毛坪村、格头村、提香村农村饮水安全项目,方祥廉租房建设项目,网络数字电视建设项目,格头村、陡寨村铜鼓芦笙场建设项目,七个行政村农家书屋建设项目,平祥等四村便民桥建设项目,毛坪、雀鸟村两委建设项目,陡寨、雀鸟村卫生室建设项目,方祥乡苗族文化挖掘与传承项目,陡寨村、雀鸟村步道硬化及排污沟建设等“一事一议”项目,方祥民族小学学生宿舍楼建设项目和澡堂建设项目,毛坪等五村7条渠道防渗项目,平祥村公路桥建设项目,综合农业产业园区人饮工程项目和电网工程项目,乡计生站业务用房建设,农村危房改造项目等项目,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

  为了配套和加快扶贫产业的发展,经扶贫部门帮助和补充实施的产业项目共9个,其中:已完成的项目有种草养羊、黑毛猪养殖、红阳猕猴桃种植、核桃种植、冰球子人工示范栽培、高产试验示范项目、村级互助资金等7个,完成项目投资566万元。投资为60万元的野猪养殖项目和投资为25万元的黑毛猪养殖项目正在实施当中。项目总资金为932.2万元的娃娃鱼、竹鼠、折耳根、魔芋等5个种养殖项目还在积极争取之中。

  扶贫开发 取得成效

  产业实施成效凸显。通过县、乡两级分别对产业农户进行抽检验收,天麻一个平方米的产量平均达到9斤以上(含3斤种子麻),以平均收购价20元计算,每年平方米收入180元,扣除成本60元,净收入120元/平方米。林下养鸡每一只鸡平均重3斤,以平均收购价14元计算,每只鸡收入42元,扣除成本30元,净收入12元/只。据统计,种植农户从天麻种植得到收入共计539万元,户均收入2.13万元;林下养鸡农户从中共得到收入627万元,户均收入2.5万元。

  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长。2012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4850元,同比增长41%,其中从天麻、林下鸡等产业中得到的收入2300元以上,占人均总收入的比重达到47.4%。

  贫困人口逐年减少。在实施项目之前,全乡共有贫困户1271户4833人,分别占总户数和总人口的82.7%和84.4%。通过项目的实施,2012年全乡共减贫561户2282人,分别占贫困户数和贫困人口数的44.14%和47.22%。

  基础设施明显改善。通过实施扶贫项目,新修通村公路和路面改造6条18.3公里,生产步道5.4公里,解决10个自然村的行路困难;完成危房改造359户,新建成小学学生宿舍楼一栋,小学澡堂一所;修建渠道防渗5条19.3公里,便民桥5座;改建10个自然村的步道硬化及排污沟26公里,等等。全乡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据了解,雷山县方祥乡位于雷山县东部,距县城47公里,辖7个行政村,10个自然寨,44个村民组,1612户5927人,其中农业人口1490户5723人,全部是苗族。全乡土地总面积144.4平方公里,耕地面积6365亩,有林地面积16.8万亩,人均林地面积28.34亩,居全县首位,森林覆盖率高达77.6%。地势呈西高东低之势,平均海拔1470米,以高中山地貌为主。气候属于北亚热带季风气候冷凉湿润重秋风农业气候区,年平均气温14.5℃,年降雨量1350mm,无霜期258天,温凉冷湿,日照偏少,多阴云雨雾,春季升温迟,秋季降温早。秋风及倒春寒等自然灾害频繁,对粮食生产制约较大,但乡境内土地资源丰富,其特有的光温湿度及土壤肥力条件又适宜于林木、茶叶、中药材生长,可作为优良的绿色产业开发基地。

  全乡境内都处在雷公山国家森林公园内,这里风光旖旎,有古老悠久的地质地貌、丰富多彩的高山植被和苍茫幽深的原始森林群落,有保存完好被称为“活化石”的国家级保护树种秃杉,还有鸳鸯、猕猴、穿山甲、黑熊、天麻、冰球子等上百种珍稀中草药资源和门类齐全的动植物群落。这里不仅民族风情古朴浓厚,有蜚声海外、被誉为“苗族雄风”的方祥高排芦笙,还有被誉为苗王古都的雷公坪,占地面积400余亩,空气清新,是苗族领袖张秀眉、杨大六反清抗暴的扎营地,花街路、点将台、军用井至今犹存。(赵仕平 张希才)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雷山:丹江镇基本农田建设土地整治项目通过省级审查
下一篇:杜绝事故发生 雷山22名放射工作人员集体“充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