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记“钱追着人跑”莫正明的发财经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6 17:28:55  来源:  

  “是共产党的政策好,是工商部门的引导好,才有了我今天的好日子”。常说这句话的老者是雷公山下雷山县丹江河畔的苗族老人莫正明,他今年已经75岁了。这个197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先后担任大队会计、主任和支书等职务,1982年走上了个体经商之路的莫老者见证了改革开放30多年的个体经济发展历程。

  改革春风吹拂中国之时,这个生活在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严重落后、上有年过七十的双亲下有五个年幼子女、已是人到中年的汉子莫正明,正是生命的转折时刻,一家人已经过怕了吃不饱、穿不暧、住不好的苦日子,都眼巴巴的望着他,这让他的内心多么煎熬。在大力扶持发展个体经济的号召下,1982年,经工商人员上门“指点”,莫正明与妻子悄悄商议后,尝试性做起人生中的第一笔“大生意”:利用自家后院的天然井水发豆芽,小心翼翼地拿到市场上销售。鲜嫩的豆芽,醇香的味道让消费者喜爱,经营仅半年收入500元,这是他挖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基本解决了一家人的吃饭问题。在他的帮助带动下,许多邻居跟随做起了“豆芽”生意。莫正明与妻子“又胆子大了一点”,做起豆腐生意。就这样,起早摸黑的辛勤劳动,家里的生活条件逐渐改善。

  随着改革的进一步开放,老百姓在“吃得饱”开始对“穿得暧”有了需求。为了帮助莫正明及家人转变经商观念,1983年7月,雷山县工商局采取“早、快、全”三项帮扶措施:早指导,工商人员深入他家中进行经商指导;快服务,对注册登记、贷款等做到特事特办服务;全程帮扶,派专人陪同到省内、外学习经商等一系列理念,为他经商顺利铺平了道路,又做起了裁缝生意。

  莫正明到广州、福建等地进布料,自己加工成成品,拿到市场销售,一件衣服或一条裤子有5-6元的利润在当时这已是很高的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经营,他家成了小城万元户,盖起了小城为数不多的260平方米小砖房。手中开始有了一些积蓄的他看到裁缝生意“前景广阔”,可是一家人每天不停的剪、缝,最多也只能做出10余件成品,紧随而来的是有很多人涉足了这行生意,也仍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胆子更大的莫正明看准商机,经过考察,去贵阳、到广西、走湖南服装批发市场直接购进成品,加入了“赶乡场”的队伍,到雷山县各乡镇市场销售,夫妻俩获得了更多的效益。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雷山工商紧急部署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
下一篇:浙江义乌千里爱心送到朗德小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