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雷山老兵讲述雷锋故事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4-14 09:33:20  来源:  


张国安在宣扬雷锋精神

  雷山老兵张国安是雷锋的战友,近日,阔别家乡近半个世纪的他回乡讲雷锋故事,宣扬雷锋精神,在雷山引起了强烈反响(本网曾作报道)。4月12日,这位可亲的老人向记者讲述了他与雷锋交往的点滴。他说:“雷锋精神永远都不会过时。”

  接新兵与雷锋相识

  张国安原籍在雷山县丹江镇人,1950年10月,他在雷山应征入伍,成了一名军人。随后,跟随部队参加过抗美援朝、珍宝岛战役。后来,他任过“雷锋团”军医、政治教导员等职。现今79岁的张国安任辽宁省营口市雷锋精神促进会委员,宣讲团副团长。

  张国安告诉记者,其与雷锋同志是1960年1月8日认识的。当天,他奉命去营口火车站迎接新兵,雷锋就在其中,二人就这样相识了。“当时,雷锋同志代表新兵发言,他非常严肃认真的说:我们一定当好人民子弟兵,做好毛主席的好战士。”张国安说,如今,半个多世纪过去,与雷锋相识和雷锋代表新兵发言表决心的一幕,还历历在目。

  严重拉肚子

  但坚持参加战斗

  据了解,雷锋入伍时,张国安在部队任军医,因而和许多战士都有接触,包括雷锋。1961年6月,辽阳省抚顺市遭受洪灾,部队组织官兵们紧急赶赴现场抢险救灾,雷锋和张国安都参加了这次战斗。

  “当时,雷锋同志是驾驶员,负责开车。”张国安说,雷锋本可以不去的,因为他拉肚子很严重,但他不听劝,坚持要参加这次战斗。

  在战斗中,张国安拿药给他服用,雷锋很愉快地接受了。但劝他休息时,他说什么也不肯,说自己能挺住。

  张国安无可奈何,便向连长报告了雷锋的情况(两人当时在一个连队),于是连长亲自出马去劝说,但也无济于事。“这场抢险救灾的战斗持续了七天七夜,雷锋从来没有叫过一声苦,一声累。”张国安说。

  半个世纪

  持续宣扬雷锋精神

  雷锋在部队时,利用空余时间制作了一个“节约箱”,平时,拣拣旧螺丝钉、废铁皮等物品,收到“节约箱”里,以备不时之需。

  张国安被他这种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精神所感,也很节约,从不浪费一件医务用品。为此,他还立了三等功一次。至今,生活条件好转,但张国安依然像以前一样,依然保持着勤俭节约的良好风尚。

  雷锋同志牺牲后,张国安和许多雷锋生前的战友一样,自发宣扬雷锋精神。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多次深入机关、学校、工厂、农村,去讲述雷锋的故事,宣扬雷锋的精神。至于进行了多少场次的宣讲,连张国安自己也说不清楚。

  据悉,由于张国安多年坚持宣讲雷锋精神,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应,于2013年3月5日被辽宁省营口市授予了“传播雷锋精神特别贡献奖”的荣誉称号。

  在雷山期间,张国安讲述了雷锋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的故事,引起了极大的社会反响。雷山民中高二文(1)班的学生刘梅富说:“听张老前辈讲述雷锋的故事,我很受感动,今后,我会更加努力学习,争取在明年的高考中考上理想的大学,将来像雷锋一样,为祖国献力,为人民服务”。

  特别说明:因为张国安年事已高,加上从私人感情上来讲,他与雷锋同志感情不深厚,他本人掌握的材料并不太丰富,所以文中很多处没有细节描述。请谅解。(张希才 刘安信)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州投资促进局督查组到雷山开展第一季度招商引资督查工作
下一篇:雷山县168企业户申请微型企业阳光公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