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春节要愉快 健康需当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5 09:24:21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春节将近,你想好如何守岁迎新了吗?是觥筹交错,大鱼大肉,还是通宵达旦地娱乐?这样的过节方式可能会给身体埋下健康隐患。所以在节日中毫不吝惜地满足感官享受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平衡的膳食、规律的休息和适当的运动。同时,适量补充各种营养素,让自己过个真正健康平安的新年。

  膳食纤维助消化 防超重

  典型案例:“春节前流浪猫,春节后加菲猫”这是刘小姐对自己的总结。团圆欢庆,亲朋聚会,总免不了饭局。“每次饭局都是大鱼大肉,鸡鸭鱼肉,满满当当的摆了一桌”,刘小姐说,她对这些也不拒绝,平时就控制饮食,过年了就放纵一下。除了吃大餐,刘小姐在家看电视时,瓜子、核桃、花生等坚果、零食常伴嘴边。“我觉得过年就是要吃好玩好,可是过完年体重就涨了四五斤”,刘小姐在大鱼大肉的时候,味蕾得到完全的解禁,可是节后体重秤上的数字能够让她倒吸一口气,接下来,她要做的就是漫长持续的减肥过程。

  对策:春节的饮食往往比较油腻,饭局或者晚宴都是肉类唱主角,而如蔬菜水果不足,很容易导致便秘、体重增加。大多数蔬果都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虽然不能被消化吸收,但在体内具有重要的作用,膳食纤维有很好的预防便秘的作用。因此,春节期间适量地补充膳食纤维,可令肠道中的粪便体积增大、变软,促进肠道蠕动,从而加快排便速度,防止便秘;膳食纤维还能增加饱腹感,减少过多能量的摄入,对预防春节期间因过量饮食而导致的肥胖有积极意义。

  同时,膳食纤维可调节血糖,有助于预防糖尿病。此外,纤维素可减少消化过程中对脂类的吸收,从而能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甘油三脂的水平,所以有预防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因此,在节日期间可以多食用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例如,胡萝卜、芹菜、荠菜、菠菜、海藻类、菌菇类等,或适当地补充来源于天然植物性食物的膳食纤维。

  节制烟酒 维C给力

  典型案例:小王工作很忙,平时很难和亲朋好友痛痛快快地聚一次,于是每年春节他都会赶场似的聚会。一个春节过下来,他能赶不下十个“场子”。大家都知道他能喝酒,所以每次聚会都少不了烟酒。于是,每次过春节他都感到疲惫不堪。

  对策:春节免不了烟酒场合的应酬,过度地抽烟喝酒,会加快体内维生素C的消耗,引发身体不适。因此在节制烟酒的同时,特别注意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的补充,譬如苹果、橙子等应节的水果。或者在饭后泡茶饮用,绿茶中也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及有益成分。研究表明,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提高机体免疫力,预防感冒。另外,春节期间饮食比较油腻,容易加重血管负担,而维生素C还可以减少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的氧化及其在动脉内壁沉积,有效预防动脉硬化。

  规律作息 B族相伴

  典型案例:除夕除了看春晚守岁到零点,还有很多过法。郭先生每年除夕都会和亲友打通宵麻将,以此来迎接新年。接下来的几天,他还会和朋友去K歌,要么晚上看看电影等等。节日这几天,他的时间编排比工作时更紧凑,似乎任何一个活动都可以轻而易举地狂欢到天亮,这几天他总是过着晨昏颠倒的生活。

  对策:突然间的不规律生活容易导致人体生物钟的紊乱,进而引发食欲降低,脾胃功能、消化功能减弱的身体不适感。通宵熬夜会过度消耗B族维生素。因此,尽量将这些娱乐活动安排在白天,规范假日作息。如果无法避免熬夜,可以在熬夜前后补充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可以起到一定的抗疲劳效果。因为,B族维生素参与人体新陈代谢、能量释放,保护神经组织,帮助安定神经、舒缓焦虑紧张。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有杂粮、酵母等,或者可以食用B族维生素补充剂,例如,纽崔莱天然B维生素片。

  春节饮食小口诀

  清淡少油腻,搭配要合理;

  果蔬不可缺,主食不能忘;

  宁可少一口,不让胃难受;

  烟酒勿过度,伤肝又伤身;

  饮食讲卫生,清洁不得病;

  运动加营养,心情保舒畅。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迎接“第三者”,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营养把关 健康新年欢乐多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