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营养把关 健康新年欢乐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7 16:45:4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穿新衣,放鞭炮,亲朋相聚好热闹,这是中国传统春节几千年的传统写照。随着2012年春节的脚步临近,相信很多人都做好了通宵玩乐、畅饮美酒、大享美食的准备,然而,大饮大食之后,往往会给健康带来隐患,令新春的快乐蒙上阴影。纽崔莱营养与健康研究中心建议,节日期间更要注意饮食规律,烟酒适度,保持生活节奏,切忌过劳。节日期间,注重平衡膳食,保证食物营养素的充足摄入,让营养把好健康关,欢度中国年。

  多种维生素、矿物质 弥补偏食及不良生活方式消耗

  每日一定分量的新鲜蔬果是平衡膳食所必不可少的,春节期间,正值寒冬腊月,蔬菜水果相对不足,加上人们经常聚餐,更容易偏向于更多肉类菜肴,欠缺足够的蔬果摄入,从而导致维生素、矿物质摄取相对不足。而在人们聚会时,自然少不了饮酒、吸烟的交际活动,甚至通宵熬夜很容易消耗大量的抗氧化维生素和水溶性维生素,比如维生素C、E、A和B族等。因此,在年节饮食中,我们要特别注意尽量多安排一些蔬菜瓜果,做到荤素搭配,以便摄入充足的维生素和矿物质,维护身体健康。同时,适当补充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帮助弥补过节期间新鲜蔬果摄入不足以及营养素的过多消耗,为健康打好基础。

  膳食纤维 助消化、防超重的“第七营养素”

  不少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春节假期过后返回工作岗位,同事见面突然发现你胖了。当然,这还只是看得见的表面,那掩盖在厚厚冬衣下的腰腹,或许更在不知不觉中增加了分量,往体重秤上一站,跃升的数字更是说明了一切。节日期间,在天天大鱼大肉和高脂肪、高糖分的食物包围下,我们不仅每天肠胃满满,皮下脂肪也在不知不觉中逐渐蓄积。纽崔莱营养与健康中心建议人们节日期间一定要适当增加果蔬类的清淡食品,尤其增加富含膳食纤维的食品。膳食纤维素来被誉为“第七营养素”,它不仅可以帮人体加快肠道蠕动、促进消化,还能适时增加饱腹感,减少过多的能量的摄入,对于减低节日期间的饮食性肥胖有一定的积极意义。芹菜,莲藕,韭菜,山药和粗粮等都富含膳食纤维。

  鱼油+茶黄素 调血脂、护血管的“黄金组合”

  寒冬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老年人对此要特别注意,年轻人也不能掉以轻心。春节期间,许多潜在的因素都可能引发心脑血管疾病,比如气候寒冷使得人体的血管尤其是冠状动脉容易出现收缩和痉挛,引起体内供血不足,并可能导致血管栓塞;过多的摄入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易导致血脂升高,血液粘稠度增加,引发心脏病、中风等疾病;而亲朋好友的团聚和刺激性的娱乐活动都易使人情绪激动,导致心率加快、血压升高,也有可能因此诱发中风和心脏病。对年轻人而言,一些人过节时应酬较多,过多兴奋,严重休息不足,以及大量烟酒摄入,都会促进心脑血管疾病的诱发。

  为防范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除了注意清淡饮食、充足休息外,也可摄入调血脂、护血管的“黄金组合”——鱼油以及茶黄素。鱼油中的EPA和DHA,可调节血脂,有助于稀释血液,有利于预防心脏冠脉栓塞;而茶叶中的茶黄素,不仅能与肠道中的胆固醇进行结合,减少人体对食物中胆固醇的吸收,还能抑制人体自身胆固醇的合成,降脂作用显著。摄入茶黄素不仅可以有效控制过多肉食引起的胆固醇升高,同时还具有抗氧化,预防心脑血管疾病的作用。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春节要愉快 健康需当先
下一篇:谁动了记忆的奶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