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谁动了记忆的奶酪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30 16:22:0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典型案例:

  王勇是职场上的“白骨精”,可是近两年,他的记忆力越来越不给力。领导交办的事情,转眼就忘了关键的细节,别人昨天给他的文件,今天就找不到了。单单是关键时刻两眼一抹黑的那种绝望的短路,就让他难以承受。

  安利营养顾问XX告诉记者,人的最佳记忆能力出现在二十岁前后,然后开始逐渐衰退,进入中年后,会下降得更快,感觉也更明显,甚至是为工作或者生活造成困难。当然,一些二三十岁的人,可能也会遇到记忆力明显降低的情况,这也不奇怪,因为影响记忆力的因素,年龄只是其中之一,饮食习惯、生活习惯等因素都值得警惕。

  岁月偷走了记忆

  随着岁月的流逝,脑神经细胞开始萎缩,数目减少,脑重量减轻;细胞间突触联系和中枢神经递质减少,接受和传递信息的能力降低,逐步表现为记忆下降,感觉迟钝、反应缓慢、思维阻滞。然而研究也发现,尽管岁月无情地使人迈进衰老的门槛,但大脑的衰老却有早有迟,下降的程度也会因为许多因素的影响而表现出差异,这就为我们改善记忆力留下了余地。

  善待大脑 改善记忆

  大脑“日理万机”,任务繁重,消耗巨大,因此资源供给一定要切实保障。大脑需要大量营养物质,最需要和最喜欢的是氧、糖、蛋白质、微量元素、维生素等。所以平时不妨多吃一些鱼、蛋及奶制品。

  除了这些基础营养,平时还可以有针对性地补充增加记忆的食物。例如,银杏叶、肉苁蓉、黑芝麻、核桃等。研究显示,银杏叶和肉苁蓉提取物可以减少神经元凋亡和损伤、参与调解神经递质的代谢、促进脑部的血液循环等,从而从根本上提升记忆力。另外,还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针对性地选择膳食补充食品来提高记忆力。

  规律饮食 让记忆有活力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进食过饱后,大脑中被称为“纤维芽细胞生长因子”的物质会明显增多,促使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如果长期饱食的话,会导致脑动脉硬化,出现大脑早衰和记忆力减退等现象。

  不吃早餐使人的血糖低于正常供给,对大脑袋营养供应不足,久之会对大脑有害,从而对记忆力造成损害。此外,日常饮食营养供给的不足,也会引起记忆力下降。因此良好的饮食习惯是保持好记性的关键。

  睡眠让大脑充分休息

  大脑消除疲劳的主要方式是睡眠,长期睡眠不足或质量太差,只会加速脑细胞的衰退,聪明的人也会变得糊涂起来。有效的睡眠可以使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利于增强记忆力,睡眠不足会引起记忆力的下降。因此最好一天能保障7个小时的高质量睡眠。

  小测试:你“健忘”吗?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经有了记忆力减退的迹象呢?下面的情况,如果出现5个以上,就需要多多关注你的记忆力了。

  1、 经常忘记电话号码或人的姓名。

  2、 有时已经发生的事情,短时间内却无法回忆起细节。

  3、 几天前听到的话都忘了。

  4、 很久以前曾经能熟练进行的工作,现在重新学习起来有困难。

  5、 反复进行的日常生活发生变化时,一时难以适应。

  6、 配偶生日、结婚纪念日等重要的事情总是忘记。

  7、 对同一个人经常重复相同的话。

  8、 不管什么事做过就忘了。

  9、 忘记约会。

  10、 说话时突然忘了说的是什么。

  11、 忘记吃药时间。

  12、 买许多东西时总是有一、二件忘记买。

  13、 忘记关煤气而把饭菜烧焦。

  14、 反复提相同的问题。

  15、 记不清某件事情是否做过,例如锁门、关电源。

  16、 忘记应该带走或带来的东西。

  17、 说话时突然不知如何表达。

  18、 忘记把东西放在哪里。

  19、 曾经去过的地方再去却找不到路。

  20、 物品在经常被放置的地方找不到,却在想不到的地方找到了。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营养把关 健康新年欢乐多
下一篇:秋冬养生 步步精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