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首页 > 健康 > 健康 > 正文

迎接“第三者”,你准备好了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3 11:11:09  来源:  

  有人说夫妻之间的第三者其实就是“孩子”,而且这个第三者很难搞定,她或他要爱、要陪伴、要抚慰、要呵护、要……总之,会向你要很多!如果亲密的爱人在这个生机勃发的初夏季节准备在二人世界里引入这个要东要西的“不速之客”,你们,准备好了吗?

  NO1:生理关

  俗话说,龙生龙,凤生凤。准爸爸、准妈妈要先保证自己“生龙活虎”的健康状态,才能孕育出健康的宝宝。

  ●最适宜生育年龄:优生学家认为,男性生育的最适宜年龄是25岁~35岁,女性生育的最适宜年龄是24岁~29岁,最好不要超过35岁。这个年龄段里,夫妻双方的身体发育、社会生活都较为成熟、稳定,对母亲健康、胎儿发育以及将来的婴儿抚养均有好处。

  ●最适宜受孕季节:研究证实,影响胎儿智力发育的“宫内因素”是受孕的前3个月,这3个月正是胎儿的大脑组织开始形成、分化的时期。从我国大部分地区(主要指长江以北地区)的气象条件和生活环境来看,每年的8、9月份是最适宜的受孕季节。这时天气渐渐凉爽,又有充足的蔬菜、水果和日照,为孕妇和胎儿摄取充分营养创造了有利条件。待到寒冷的冬季和各种流行病多发的初春,胎儿早已平安地度过了前3个月的致畸敏感期。而婴儿出生时,正是气候宜人的春末夏初,温暖的气候、充足的营养对母婴都大有好处。

  ●最适宜身体状态:在怀孕之前,建议准爸爸、准妈妈做一次体检,检查是否患有遗传性疾病、传染性疾病、慢性疾病、营养不良、贫血、牙病等问题。如果检测出疾病,最好在治愈之后或者在医生的指导下再受孕。

  NO2:心理关

  曾经一个孩子对妈妈说:“我在你肚肚里的时候,突然哗啦啦地下雨啦,原来是你在喝水!”虽是童言稚语,但我们不妨把这看做是胎儿通过母体感知外界变化的另类表达。所以对于准爸爸、准妈妈来说,孕前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成功孕育健康宝宝的一半。

  ●远离精神焦虑:准爸爸、准妈妈在孕前处于工作压力过大、精神焦虑或过度疲劳状态,不仅会影响精子或卵子的质量,而且也会影响孕中期孕妇体内激素的分泌,使胎儿不安躁动,所以双方应尽量保持精神饱满、心情舒畅的状态。

  ●做好心理准备:面临“升职”成为父母,准爸爸、准妈妈不免会有一些忧虑,如生男生女、宝宝是否健康、未来的经济负担等,这些都需要双方共同努力调整,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未来。另外,有了孩子以后,二人世界变成了三角结构,尤其是准妈妈的工作、生活可能会全都被打乱,所以需要积极做好应对准备才能顺利“升职”。据研究证实,有良好心理准备的准妈妈妊娠反应也轻得多。

  NO3:生活方式关

  加班熬夜、烟酒不离、晚睡晚起……如果你也不怎么喜欢这样的生活方式,那么同样,小宝宝也一定会说“No!”如果你准备给未来宝宝一件礼物,最好的莫过于先改掉自己的“坏习惯”。

  ●优化作息:要早睡早起,不要熬夜,中午最好可以小睡一会儿。

  ●戒烟慎饮:烟中的尼古丁和酒中的酒精可损害精子和卵子,准爸爸、准妈妈最好要在孕前2~3个月就戒掉抽烟喝酒的习惯;咖啡、可乐中的咖啡因会抑制精子的活跃度,也会增加孕妇早产及流产的概率,不宜多喝。

  ●准妈妈要尽量减少化妆、染发、烫发的次数:许多化妆品、染发剂、冷烫剂及定型剂中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化学物质,这些都有可能通过母体影响胎儿。

  ●远离辐射等有害物质:要远离农药、放射线等有害物质;避免使用复印机、微波炉、电磁炉,少用电视、手机和音响,因为这些电器在使用过程中会产生电磁辐射,不利于胎儿健康发育。

  ●避免装修污染:新居刚装修,最好通风半年后再入住,或者是延后要宝宝,如有条件最好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设备。因为新建和新装修的房屋中含有多种有害物质,如甲醛、苯、甲苯、乙苯、氨等,会增加宝宝的畸形率。

  ●孕前坚持规律运动1个月以上:晨跑、瑜伽、游泳等运动可以提高准爸爸准妈妈的体质,也可促进准妈妈体内激素的合理调配,确保受孕时女性体内激素平衡与受精卵顺利着床,避免怀孕早期发生流产,还能明显地减轻分娩时的难度和痛苦。

  NO4:营养关

  如果你已经预留了一大笔钱作为孩子出生后的各类教育基金,那么这里还有一个“秘密”你必须要知道——研究证实,宝宝的健康与智力,尤其是先天性体质往往从成为受精卵的那一刻起就已经决定了。精子的成熟需要3个月,卵子的成熟需要1个月,所以准爸爸、准妈妈至少要提早1~3个月做好自身的营养准备,为小宝宝打下最坚实的基础。

  ●充分的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细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精子、卵子的基本原料。准爸爸准妈妈在日常膳食安排中应适量增加一些优质蛋白质,如瘦肉、鱼、虾、蛋类、乳类、大豆及其制品等,这对提高受孕几率、优生非常重要。

  ●丰富的维生素: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D 、E 在参与性器官的生长发育、生精排卵、生殖怀孕以及各种营养素的代谢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叶酸对于孕育优质宝宝起着关键作用。准妈妈补充叶酸,有助于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也有利于降低妊娠高脂血症发生的危险;准爸爸补充叶酸,可提高精液浓度和精子活跃性,促使顺利受孕。叶酸等维生素主要存在于新鲜蔬菜、水果以及乳类、蛋类、动物肝脏等食物中。

  ●足量的矿物质:矿物质是构成骨骼和肌肉的主要原料,也是调节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质,对受孕、胎儿的发育起着重要的作用。例如补锌可增加血液中的性激素水平及精子的数量,促进性腺分泌;钙、磷会影响胎儿骨骼及牙齿的形成和发育;铁对造血功能意义重大,碘对胎儿的智力发育和预防畸形有着直接影响。饮食中的牛奶、鸡蛋、动物肝脏、虾皮、水产品、坚果类食物都含有较为丰富的矿物质。

  ●适量的脂肪:脂肪中的胆固醇是合成性激素的重要原料。脂肪中还含有精子生成的必需脂肪酸,如果缺乏不仅影响精子的生成,而且还可能引起性欲下降。脂肪还可促进人体对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和利用,因此孕前可适当增加优质脂肪的摄入,如肉类、鱼类、禽蛋等。

  为可爱的“第三者”做好了“胜利大通关”准备的准爸爸准妈妈们,最后要提醒你们的一点是,这不是准妈妈一个人的冲刺跑,而是一场夫妻齐心协力的长跑,需要相互扶持、相互鼓励、相互监督。为了健康聪明的小宝贝,向前冲吧!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膳食纤维 打响肠道健康保卫战
下一篇:春节要愉快 健康需当先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