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6+3”新课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4 15:40:54  来源:贵州网  


  区域性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又添成功范例

  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6+3”新课堂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  贵州网讯:近日,由“百千万”全国新课堂教学区域改革联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辅导员》杂志(教学研究)编辑部、山西省太谷县教育局、湖北省黄石市西塞山区教育局联合举办的首届区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论坛暨新课堂教学精品课展示会,在文化古城黄石西塞山成功召开。来自北京、黑龙江、辽宁、甘肃、陕西、山西、河南、山东、江西、广东等17个县区的500余名教育专家、局长、校长、骨干教师参加了会议。给代表们留下深刻印象的不仅是大容量、快节奏、高效率的会风,西塞山区师生在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方面表现出的不犹豫、不等待、不退缩、凝心聚力、勇往直前的创新精神和短短两年间所取得的创新成果,更让每个与会者感叹不已。大家一致认为,西塞山区课堂教学改革实践经验为区域性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增添了又一个成功范例。

  会上,西塞山区教育局局长彭晓凌《以区域性课堂教学改革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西塞山区教育局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借鉴山西省太谷县区域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经验,结合本区实际,整体推行课堂教学改革的思想演变过程和艰辛而扎实的改革历程。西塞山区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李述平《“泛智”教育思想指导下的“三新”工程实践》的专题报告,系统介绍了西塞山区“泛智”教育价值理念和新课堂、新学校、新教育“三新”工程的创新实践和探索。其中,通过请进来、走出去转变教师观念;通过推门课、研讨课、示范课、过关课督促教师课改;每月一次“校长沙龙”、每天一篇“教育反思日记”强化学校管理;以及转变观念、榜样引领、全面推进三部曲战略,“6+3”课堂教学模式区域有效推进等具体、有效的做法,为区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提供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在新课堂教学精品课展示阶段,西塞山区5位教师代表与10位首届全国新课堂教学精品课展评活动特等奖获得者、山西省太谷县5位优秀教师,按不同学段不同学科呈现的20节同课异构新课堂展示课,让与会代表感受到了同一教学内容不同设计理念所产生的不同教学效果。其中,西塞山教师在教学设计中以“6+3”教学模式为基础,灵活多变的教学风格,受到了与会代表的普遍称赞。课间,精品课堂展示所在学校,还为与会代表展示了各具特色的大课间活动和阳光体育项目,诠释了“泛智”教育和室外课堂的丰富内涵。沿湖路小学的唱游表演、民主街小学的行进操、湖滨路小学的健美操、龚家巷小学军旅操、第九中学的踢踏舞、第十六中学的韵律操、第十七中的集体舞,以及足球、篮球、毽子、跳绳、趣味体育等学校传统特色活动,让学校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给学生带来了无限快乐,起到了锻炼身体、活跃氛围、培养兴趣、陶冶情操的作用。  根据国家课程改革精神,结合西塞山及联盟县区工作实际,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曹志祥和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就课堂教学改革与区域教育发展策略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并对西塞山区不足两年来在课堂教学改革方面的显著变化和新课堂建设的阶段成果作了充分肯定。

  出席本次会议的领导和专家还有:《辅导员》杂志中下旬刊主编聂延军,湖北省教育厅继续教育中心主任袁先潋,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童文清,“百千万”全国新课堂教学区域改革联盟副理事长张四保,黄石市西塞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丁克芳,“百千万”全国新课堂教学区域改革联盟执行秘书长李培东,山西省繁峙县教育局局长张占羽,山西省五台县教育局局长郭东彪,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关丽萍,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教研室主任杨志平,山西省介休市教研室主任张鹏,河南省洛阳市伊滨区教研室主任郭智辉,山东省东明县教研室主任胡立功等。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百亿资金修筑劣质高速 相关部门至今无人过问
下一篇:广西区域股权市场预挂牌企业见面会 助推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