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湖北省博物馆曾侯乙编钟展室玻璃突然爆裂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12 10:01:25  来源:武汉晚报  

  昨天上午,多位网友发微博称,湖北省博物馆内的曾侯乙编钟展室玻璃出现爆裂,原因不明。对此,博物馆方面回应称,初步判断玻璃系因年久老化出现爆裂,基本排除人为可能。目前,馆方已经关闭该展馆进行修复,何时复展待定。

  昨天上午11点03分,网友“台城客卿”发布微博,称湖北省博物馆内的编钟展室发生玻璃爆裂,并配发了相关图片。随后,又有多名网友发布了相同内容的微博。这些微博在网上发出后,迅速引发众人热议。

  一名发博网友余先生告诉记者:昨天中午,他和朋友正在曾侯乙编钟的展馆内参观,突然听见一声巨响,在人群的骚动中,余先生发现展室的玻璃幕墙上出现了大面积裂纹,“一整片玻璃都变花了。”

  余先生称,事发之后,多位保安人员迅速进入展厅,要求观众们有序离开。面对不少游客的询问,保安人员并未向众人解释玻璃爆裂的原因。有游客怀疑:“不会是有人故意搞的破坏吧?”

  据了解,出现爆裂的是曾侯乙编钟展室外层玻璃中的一块。记者在网友微博中看到,爆裂的玻璃面积高近3米,宽1米有余。虽然没有整体垮塌,但玻璃表面已经布满了蛛网状的裂痕,底部有些许断裂。

  昨天中午,记者赶到湖北省博物馆时,博物馆内的曾侯乙编钟展馆已经被关闭,记者要求进入展馆被拒绝。但多位保安人员和离场游客均向记者证实了确有此事。

  据馆内的保安人员介绍,事情发生后,博物馆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到了现场,要求曾侯乙编钟展馆内的观众有序离开,并停止发放编钟馆的入场券。在组织游客离开后,工作人员对展馆进行关闭维护。

  关于玻璃爆裂的具体原因,多位保安人员均表示“并不清楚,要问领导”,对记者关于“是否人为”的询问也没有正面回答。一名保安称:“事发后,数名公安民警进入封闭的曾侯乙编钟展厅进行调查,可能需要警方介入调查才能出结果。”

  昨天下午,省博物馆的工作人员表示,网友所述情况基本属实,事故没有造成游客伤亡和文物损坏。

  关于玻璃爆裂的原因,工作人员称,目前已初步排除人为破坏的可能,应该是由于玻璃年代过于久远出现老化造成的,属于正常现象。目前,该展馆已经封闭进行更换维护,等到修复完成后即可恢复展出。

  【网友热议】

  @大大大颖ine:今天到省博,看曾侯乙编钟,结果听到一声巨响,编钟外一大块玻璃全碎了,现在正在清场。

  @小J在思考_佑:参观湖北省博物馆,貌似曾侯乙编钟外玻璃破损,安保人员火速清场。编钟你要保重呀。

  @Ivy-哀美香:平时都不用维护的么?非要等到自己爆了才换玻璃吗?

  @韩玉晔:是自然爆裂还是人为破坏?不会是故宫事件的重演吧?

  【新闻链接一】

  2013年5月4日上午11点10分,故宫西路开放区的翊坤宫,一游客徒手击碎正殿原状展室一窗户玻璃,致临窗陈设的一座文物钟表跌落受损。

  北京警方5日凌晨发布消息称,在故宫损毁文物的22岁湖北人汪某因涉嫌故意损毁文物罪被警方刑事拘留。

  【新闻链接二】

  2000年2月6日,在湖北省博物馆展出的九鼎八簋展柜壁龛顶部中段出现垮塌,坠下一块重达50多公斤的玻璃,砸中龛内的5件文物,其中两只青铜鼎和两只青铜簋受损。九鼎八簋是与曾侯乙编钟同时出土,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

  湖北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测测试中心鉴定认为,九鼎八簋展柜壁龛顶部玻璃垮塌的原因是布展施工中顶部刚度不足,变形过大所致,装饰施工单位应对此承担主要责任。法庭判决恒晖公司除赔偿文物损失100万元外,还须向湖北省博物馆偿付后期装饰工程整改费33万元。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广东4名初中生牵手营救溺水同学全部溺亡
下一篇:国土部称食堂厨余垃圾少三成 网友:难道每天都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