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百名“小科学家”角逐科普创新大赛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09 16:24:55  来源:新陆财经  


 

  京华时报讯(记者李晋)12月7日,由中国科协科普部和共青团中央学校部主办,中国科技馆、三星电子等单位承办的“2013年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大赛总决赛”在京举行。此次比赛以“节能、环保、健康”为主题,旨在帮助青少年提高科普创新能力。来自全国的40支参赛队、100多名学生在“数据传输”、“风能利用”、“安全保护”三个项目上展开角逐。最终清华大学“215队”、湖北师范学院“湖师电子俱乐部队”、北京科技大学“贝壳之光队”和大庆中学“瑞博明靖队”技高一筹,赢得了各组冠军。

  当天,在数据传输的比赛现场,来自清华大学的党凡、陈卓、张奥干三位同学组成的“215”队进入比赛场地,他们的任务是争取用最短的时间将500KB文件通过电脑A传到电脑B、C、D里,比赛要求禁止使用电脑自带的WiFi、蓝牙、网线、USB等一切通常使用的传输方法完成指定文件的传输任务。他们则采用了把文件转换为图像播放,目标机用摄像头捕捉图像,解析还原组装成源文件的方式完成了这一复杂的传输任务,最终,以1分43秒30完成了多台电脑的数据传输,赢得了第一名。

  党凡和两位队友是大加这样的比赛就获得了第学同宿舍的室友,得知比赛一名。“非常开心,这样的比消息后,马上组队报名。让赛,对我们来说,从知识和党凡没想到的是第一次参技术上有很多收获的,而且让我们更团结了。”

  风能是一种清洁安全、可再生的绿色能源,风能利用对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很多在校的大学生们已经开始探索。参加大学组-风能利用比赛的10支队伍将通过各自制作的风能利用装置进行抽水比赛,最终来自湖北师范学院的“湖师电子俱乐部队”以74.3L的成绩领先对手而夺冠。

  在安全保护的大学组和高中组比赛,有20支队伍参加。选手们得到统一发放的比赛用料后,开始在各自的制作台上进行结构制作,并使用赛场统一提供的砝码和测试装置,对自己作品的承载量进行测试。最后,来自北京科技大学“贝壳之光队”以54kg的成绩摘得安全保护大学组的第一名,大庆中学“瑞博明靖队”以100kg的成绩赢得高中组冠军。

  据介绍,此次活动自9月份正式启动,历时近三个月,来自全国几百所学校的2700多支参赛队伍共万余名学生参加了地区海选,40支参赛队伍脱颖而出。

  据悉,作为唯一承办大赛的企业,三星电子除了为选手搭建科普创新的平台外,还为本届大赛提供了全部奖品,并将组织获奖选手前往美国名校进行科技交流。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ROOT精灵新版年终献礼 100%中奖赢小米
下一篇:两岸四地学者激情碰撞 台湾再掀亲子文化热潮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