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小伙用58天徒步从上海走回桂林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0-12 11:47:11  来源:桂网  


  核心提示:从上海到桂林有1600多公里的距离,坐火车一天足矣,坐飞机只要两个小时,可22岁的桂林小伙覃宗杰却选择徒步,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22岁的他选择了从上海徒步走回桂林,途经浙江、江西、湖南徒步回到桂林,足足用了58天。他为何产生这样的决心?一路上遇到怎样的风险?  毕业后想一路走回家散散心  覃宗杰出生...

  

285×400

 

  从上海到桂林有1600多公里的距离,坐火车一天足矣,坐飞机只要两个小时,可22岁的桂林小伙覃宗杰却选择徒步,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22岁的他选择了从上海徒步走回桂林,途经浙江、江西、湖南徒步回到桂林,足足用了58天。他为何产生这样的决心?一路上遇到怎样的风险?

  毕业后想一路走回家散散心

  覃宗杰出生在1991年,在桂林漓江边长大,是上海工会管理职业学院连锁经营管理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今年7月毕业后,他挥别大学校园,从上海启程,途经浙江、江西、湖南徒步回到桂林。从7月10日出发算起,覃宗杰走了58天。

  10月9日,记者拨通覃宗杰的手机,谈起这次毕业之旅,他还是很兴奋。“这是我第一次徒步远行,毕业后我想挑战一下自己,也想一路走回来散散心。”

  覃宗杰告诉记者,在毕业前几个月他就有想在毕业后实现一个不一样旅行的想法。他去过不少地方旅行,但是每次旅行回来感觉总是少了点什么,每次基本都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有时候看到一大堆人抢着要在风景前面拍照,这样的旅行不过是背景前面多了个人而已,所以每次旅行归来都会感觉少了些什么,值得回味的东西太少。后来他在网上知道了还有徒步这种旅行方式,于是便去了解,感觉这种方式正是他想要的,“既然如此那就走回家吧,也是踏出了我旅程的第一步。”

  覃宗杰说,自己平常就很注意锻炼身体,加上启程前已经做了充足准备,他对自己完成千里独行的计划很有信心。

  第一天就碰到好运气

  7月10日,覃宗杰按照清单再次清点一下行李后就启程了。他保持着每小时4公里左右的行走速度,每天行走近10个小时,一天要走35至40公里。每天,他都用手机在网上发布自己的步行日记,记下沿途的心情和故事,拍下一路看到的风景,让关注他的家人、朋友都能了解到他的脚步走到了哪里。

  七月正值盛夏,烈日如火燃烧,他看着路标沿着国道,一步一步地走着。

  “一路上遇到什么风险吗?”记者问,

  “看到车祸倒是不少,可在我身上几乎没有遇到过。”覃宗杰说,“第一天我就遇到了好人,可能是这个好的开头给我一路带来好运气吧!”

  覃宗杰告诉记者,那天启程后,由于天气很热,自带的水很快就喝完了。那时,他刚走到上海郊区,他看到一户人家,就主动上门向主人借点水。

  主人得知覃宗杰的来意后,非常感动,请他进屋休息,给他准备了饭菜等。

  “后来我走的时候,他家里人还从冰箱里拿出很多饮料送给我,还为我加油,让我非常感动!”

  跨过体能极限,越走越轻松

  覃宗杰随身带着帐篷,在找不到旅馆的地方,他就找地方搭帐篷睡觉,加油站、车站、老乡家里、空地上,覃宗杰都休息过。“如果能找到空置废弃的楼房那就最好,能遮风避雨。”

  “走到20多天的时候,感觉特别累,走在路上好像随时都会倒下去。”覃宗杰告诉记者,“太阳实在太大了,有点中暑的感觉。”

  后来,覃宗杰开始放慢了脚步,慢慢地调整自己的身体状态。他凭借自己的乐观和信念,跨过了体能的极限。

  “没想到后来会越走越来劲,越走越快了。”覃宗杰笑着说,突破了身体极限的关口,他感觉徒步慢慢变成了一种享受。他的舅舅多次发来短信,希望能开车接他回家,但他坚持要自己走到终点。

  “今天的好事是又可以挑水泡玩了。”在覃宗杰的一则步行日记里这样写着,他对身体上的疲劳和伤痛已能淡然处之,翻开他的步行日记,你可以看到一个从小娇生惯养、腼腆内向的孩子,在烈日和雨水的洗礼下,一天天在成长。

  一路上不断有感动和温暖相伴

  58天的路上,虽然很艰辛,但不断有感动和温暖伴随着。在他的记忆中,一路上曾有陌生的骑行者给他送过饮料,帮他加油,“还有警察给我送过红茶。”覃宗杰开心地说,别看这只是一瓶饮料,却可以让他省下一天的水钱。

  他清晰地记得,在浙江境内的一段国道上,一辆小车从他身边飞驰而过后,在前方慢慢停下来,车主从车上走下来,等着他走上去。原来车主看到覃宗杰一个人行走,背着大大的行李,晒得黝黑,想搭他一程。“我婉言谢绝了他。”

  在湖南境内,曾有一位好心的阿姨觉得他走得太累,想把自己的摩托车便宜卖给他,“别走了,骑摩托回去吧,没那么累。”虽然覃宗杰拒绝了,但是他心里其实特别感动。

  在路上,覃宗杰还经常遇到一波波“骑驴”(骑自行车旅行的人),他们主动下车,或想载他一程,或陪伴他走一程。他和不少“骑驴”成了好友。

  一路走来,覃宗杰遇到很多帮助他的人,很多小饭馆的老板听说他的步行计划,不仅主动打折,还给他多打几碗饭。幸运的是,一路上他从来没遭遇到危险。

  特殊的“沙发客”

  覃宗杰告诉记者,一路上除了这么多好心人外,还有一帮特殊的客人——“沙发客”。

  “沙发客”,顾名思义,就是出门在外临时借宿陌生人家的人。覃宗杰也加入这群人当中,他们建立了qq群,“沙发客”在群里留言,说明自己下一站将到达哪里,经过什么地方,这样,热情真诚的“沙发客”就会出来迎接,带他们到自己家借宿。

  覃宗杰告诉记者,在江西宜春县和湖南襄樊境内,他各去过一位“沙发客”家里借宿。“他们都真诚友好,对我鼓舞很大,也为我省了不少钱。”

  一路上,他接到很多“沙发客”的盛情邀请,但由于有些不是很顺路,覃宗杰为了不耽搁行程计划,他都一一谢绝了。有些“沙发客”由于不在线,没有及时得知他的光临,路过了才在群里表示他们的歉意和懊悔。“他们都很珍惜,毕竟人生这样的机会不多。”

  凯旋回家的感觉很幸福

  儿行千里母担忧,覃宗杰的母亲陈女士期盼着儿子快些出现。这58天里,她日夜牵挂着儿子的安危,寝食难安,从98斤瘦到了93斤。覃宗杰的外公外婆更是心疼自己的宝贝外孙,“以前他哪吃过这种苦,从上海走回来太远了,一路日晒雨淋、没吃没喝的,太累了。”外婆抹着眼泪说。

  覃宗杰的舅舅、舅妈和小姨却觉得很骄傲,他们一致认为曾经的小男生长大了,覃宗杰经过这样的磨练已经算是一名男子汉了。覃宗杰的父亲是军人出身,对于儿子的徒步壮举,他表示“很支持”。

  9月6日下午5点38分,一个背着红色大背包的大男孩出现在众人的视线里。“是他是他,回来了!”眼尖的舅妈首先喊道,家人们发出欢呼。

  舅舅和舅妈给覃宗杰送上了大大的拥抱,外婆搂着又黑又瘦的外孙,忍不住流泪了。父母、小姨、妹妹一一拥抱覃宗杰。

  58天下来,覃宗杰晒黑了很多,瘦了足足10斤。但经过这次独行,覃宗杰收获很多。“当我走到家的时候看见了久别重逢的家人,才知道什么是幸福。”

  青春就应该去挑战,过几天骑车去云南找工作

  青春只有一次,有了这次经历,覃宗杰的青春是如此与众不同。

  这位22岁的大男孩,生活、学业一直一帆风顺,家人对他宠爱有加。覃宗杰说,正是自己身处这样的安逸,才给自己带来了思变的渴望。他会想,如果没有家人、朋友、师长的呵护甚至溺爱,自己一个人能走多远?作为一个男人,自己究竟能担当多少?覃宗杰的举动,已经给出了答案。

  覃宗杰说,徒步回家是为了挑战自己的极限,也为了锻炼自己的吃苦和应变能力,以便自己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回到家已经一个月了,但他还是经常回味起这次特别的徒步旅行。

  对于覃宗杰徒步1600公里的挑战,广西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耿涓涓教授表示认同。耿教授说,大部分人年轻的时候心里都会有一份情结,渴望出走、渴望流浪,这是一种内心成长的方式,也是成熟必经的过程。如今很多“90后”的孩子过着糖罐般的生活,但他们内心也许更渴望去挑战一下自己,从固有的生活环境中跳出去,寻找自己存在的价值。“90后”的年轻人步入社会,会遇到人生中的风雨,学会吃苦和化解困难,也是对自己的磨练。耿教授说,年轻人的潜力很强大,这种热情也非常珍贵,但年轻人在选择挑战极限的时候应该首先有所准备,比如有事先的锻炼、安全计划、路线规划等,最关键的是要了解自己的身体承受能力。如果一切准备充分,那么不妨让青春接受一次挑战。

  回到家的覃宗杰经过了一个多月的调整,他又有了新的想法。10月9日,他向记者透露,过几天,他将一个人骑车去云南找工作,经过那次毕业独行,他的父母更放心让他出去了。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首届泛北股权投资论坛在南宁举行 开阔广西企业融资前景
下一篇:乐视网再现新战略 乐视或成为千亿市值公司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