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高峡深谷中的攻坚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16 16:31:24  来源:国际商报  

  ——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成武高速一标建设侧记

  中国企业新闻网每日经济讯:据国际商报(赵葳 张莉素)报道:有“陇上江南”之美誉的甘肃省陇南市,地处中国地理的几何中心,是西北地区通往西南地区的交通要道,扼甘陕川三省要冲,被称之为“秦陇锁钥,巴蜀咽喉”。西秦岭横亘其间,成为阻碍陇蜀交通的天然屏障,战略地位极为重要。然而,进入21世纪,作为地级市的陇南竟然没有一条高速公路,陇南山区依然行路难、过河难、流通难,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让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地方宛如蒙尘的璞玉,难以绽放光彩。

  如今,一条高标准的高速公路成武高速正在紧张施工。成武高速公路是平(凉)至武(都)高速公路成县至武都段,是甘肃省高速公路网的重要组成路段,也是十天高速、兰海高速、连霍高速三条国家高速的纵向连接线,是连接川陕渝与西北地区快速通道之一。成武高速公路的建设对于改善区域交通条件,构筑甘肃省综合运输大通道,加强甘肃省乃至西北地区与西南地区、中南地区的经济交流,开发当地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劳动力资源,辐射地方社会经济,拓展陇南经济活动圈的范围,改善天水、陇南等地以及四川等省的旅游交通环境,整合旅游资源,加速形成大旅游圈,进一步开发旅游文化产业和保障陇南市及舟曲灾后恢复重建,具有重要意义,被誉为促进甘肃省经济发展的“金腰带”。


  府城互通立交桥全景

  由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承建的成武高速第一合同段,合同造价6.34亿元,工期36个月。经过两年多的激战,以公司副总经理兼项目经理葛万民、项目书记徐勋海、项目总工张奇为核心的项目部,在秀美的土地上书写青春,在高峡深谷中打响了一场场攻坚战,为陇南经济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谋篇:迎难而上

  2013年7月22日7:45,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漳县交界发生了6.6级地震,震源深度20千米。甘肃天水、兰州、陇南、白银,陕西宝鸡、汉中、咸阳、西安及四川成都、绵阳等地均有震感。记者下飞机后,冒着山体滑坡以及滚石的危险,穿山越岭,于7月22日19:30到达项目部驻地成县后,才知道此地也受到了地震的影响。

  陇南属于我国四大泥石流频发地区,地质结构复杂,是甘肃省第一地质灾害区,距发生特大泥石流的舟曲只有72公里。受“5.12”汶川特大地震影响,当地山体松动,地质不稳,极易发生洪涝灾害和泥石流,在这里开山架桥,建设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在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的施工人员于2010年11月进场后,难题接踵而来。


  甘肃长达公司董事长李兴民(右二)在葛万民(左二)陪同下视察成武项目

  驻地建设面临巨大困难。从驻地府城村到标尾陈家山的隧道有5公里,沿途全是茂密山林,机械设备无法进入。项目部在征地时遇到了当地村民强烈的阻工。“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只能解释、说服、交心,同镇上村里搞联谊、修路、捐学。”公司副总兼项目经理葛万民说。种种努力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认可,临时占用土地的征用工作顺利完成。2011年4月10日,项目部完成了驻地建设、砼拌合站、预制梁场及钢筋加工区的建设。难能可贵的是,项目两位主管协调工作的员工被当地政府选为人大代表和党代表。


  项目经理葛万民(左三)、书记徐勋海(右二)、总工张奇(左二)在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在接受采访时,项目书记徐勋海自豪地说:“我觉得我们这个项目最大的成功就是前期策划做得好。”在紧抓征地工作的同时,五公司针对整个项目的施工目标和实际情况做好了前期策划。在许多队伍进场后认为5公里的施工便道至少需要8个月的时间才能打通,经过员工的实地勘探、放炮炸山、征地挖山、搬运填石及改沟改河等工作,只用了4个月的时间,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

  记者了解到,一标所在地区山大沟深,水文地质条件极为复杂,大部分路段处于山谷狭窄地段,建设场地狭小,施工便道、弃渣场等开辟困难,建设任务十分艰巨。在接受采访时,回想起进场之初的困难,很多员工对此都记忆犹新。

  由于工程施工区地处V型河谷,峰峦如聚、地势险要,起初选线、勘测只有一条半尺宽,当地村民踩出来的小泥路,勘察时要翻山、跨河,山上的树和草长满了刺,很多人的衣服被划破、胳膊被划伤,上去一次就要半天时间,筋疲力尽。

  施工现场山高路陡、沟坎众多,初期不通路、不通电,给施工与生活带来了较大不便,再加上紧迫、繁重的建设任务,使所有承建人员都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吃不香,睡不好。

  为了摆脱困境,全体员工不等不靠,团结一心,没电就租发电机自行发电,用葛万民的话说:“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为了保障正常施工,项目前后租用了10多台发电机,配备了专业司机昼夜轮番看守。

  虽然在用电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但是发电机在使用过程中依然故障不断,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施工进度。项目部领导班子同陇南市供电公司、甘肃省电力管理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增建变电站,架设13公里专线,把电力拉通。2011年7月20日,大电终于接通,这也标志着成武一标在今后的施工生产中再也不用单一依靠发电机发电。按照项目部的前期设想,建设完成后,十几公里的专线也会无偿留给地方,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可谓一举多得。


  标准化施工梁场观摩会

  布局:管理创新

  记者来到时,项目已到后期收尾阶段,工地上已看不到大干的场景。极目远眺,所及之处,只见天晴得像一张蓝纸,几片薄薄的白云随风缓缓浮游,草木苍翠茂盛,两山之间一座现代化的大桥如一条巨龙缠绕在半山腰,山与桥之间还有一条小溪在静静地流淌。置身其中,仿佛在画中游,美不胜收。

  身处宛如梦幻之境,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的建设者们还没来得及去欣赏秀美风光,就被艰苦的施工环境、紧迫的施工任务压得喘不过气,他们顶住压力,用汗水与毅力编织着梦想——将成武高速公路建设成为一条“旅游观光路、安全优质路、生态环保路”,为建设一条质量过硬的高速公路打好基础,造福陇南人民。


  项目部荣获“情注陇南,攻坚成武”演讲大赛第一名

  成武一标属于桥隧相连工程。记者好奇的是,在这样一个地质条件恶劣、既有特大桥又有隧道施工的复杂情况下,项目部是如何管理得井井有条的?

  葛万民表示,该项目采取了“管理模块化+施工专业化”的新模式。

  所谓模块化管理,即项目部根据实际情况,结合工程特点,将工程划分了互通区、主线桥区、隧道区三个模块,每个模块有一名副职负责任全面管理工作,统一配备技术员、测量员、实验员、安全员、司机若干名及施工机械等资源。各模块之间各自实施管理方案,三个模块由项目部连成一个整体。

  在葛万民看来,模块化管理之后,各施工模块之间具有了相对独立的自主权,对施工的促进作用非常明显:首先是系统简单化,增强了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施工效率;其次是系统灵活化,由于三个模块相对独立,明确关键线路及难点,把困难进行肢解,各模块内的困难独立解决,处理问题很灵活;最后是竞赛可比化,划分三个模块后,各模块在施工过程中掀起了比进度大赛,确保计划完成;比安全,确保安全目标;比质量,确保工程创优;比文明施工,确保窗口形象的竞赛活动。

  从事实来看,模块化管理的优势非常明显。2012年,三个模块之间就掀起了你追我赶的施工高潮,全年共完成产值3亿多元,而2011年总共完成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明显。与此同时,各个模块在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施工等方面均较有了很大改善,管理费用也得到总量控制。

  如果说管理模块化为工程顺利推进提供了保障,那么施工的标准化和专业化则既提高了队伍的积极性,又提高了生产效率、缩短了工期。

  让“标准成为习惯、习惯符合标准、结果达到标准”,五公司努力在“硬件”和“软件”上下功夫。

  项目部以要素上场、现场布局、方案预控为标准化管理基础;在运行机制中,以完善体系、落实职责、确定目标为标准化管理的前提;在现场管控中,以坚持标准、坚定执行、狠抓落实为标准化管理的关键;在人员配备中,以提高素质、精干高效、满足要求为标准化管理的保证。

  据介绍,项目的预制梁、现浇梁等工程均实行专业化分包,目的是借用队伍的优势,使各项资源达到最高的利用率,缩短工期。以现浇梁施工为例,五公司利用现浇梁队伍原有的机械、模板、钢管支架等辅助材料,由项目部提供主材、抓服务与质量控制,将资源优化组合。

  “前期我们做了一个预制箱梁的标准化施工,包括场地建设的标准化,钢筋加工的标准化,混泥土新浇筑的运用,智能张拉设备的应用,真空辅助压浆技术的应用。”葛万民介绍说。

  由于中交一公局五公司的标准化施工水平极高,业主曾组织全线19个标段来此召开现场观摩会,要求全线按照这个标准生产预制箱梁。在五公司标准化施工的带动下,成武高速全线的预箱梁施工质量得到提升,且得到了甘肃省交通厅和全甘肃省施工的认可,在甘肃全省进行推广。


  夕阳下现浇箱梁施工现场

  破题:穿隧架桥

  陇南市山高谷深,多峡谷,地形复杂。为了避免大填大挖,成武高速在设计上以桥隧为主,全线桥隧长度累计占总长度的72.43%,是目前甘肃省桥隧比例最高的公路建设项目,工程管理难度大。中交一公局五公司承建的成武一标,包括赵家窑隧道和府城特大桥两个重点控制性工程。

  赵家窑隧道双幅全长1076米,双向四车道,单幅单洞施工总长1390米。隧道围岩主要为由强到弱风化灰砾岩,地质条件复杂,具有岩溶、断层等不良地质现象。

  据了解,赵家窑隧道原来的施工队因自身管理不善,使工程质量安全难以控制,进度缓慢,于2011年11月撤场。有意向的劳务队提出许多苛刻条件,如果进场后,队伍再提出其他要求就会影响工期。“隧道施工队伍没有着落,班子成员个个心急如焚。”徐勋海说。在此背景下,五公司决定自行组建架子队,经过一周时间的反复研究和酝酿,徐勋海被推选为隧道工区负责人,全面负责隧道的施工管理工作,同时组建赵家窑隧道班组作业队伍。

  徐勋海当过工长,也从事经营工作,多年的经历使他磨练出坚强的意志和丰富的管理经验。回忆起接手初期的感受,徐勋海用“背水一战”来形容,但他很快把压力化为动力,每天坚守隧道施工现场,睡眠时间甚至不超过4个小时。

  “服务、沟通、协调。”在采访时,徐勋海说出了六字“法宝”。他及时转换管理思路,同民工打成一片,更换的管理人员,短期内逐步得到同事的认可,隧道施工形势发生了根本性扭转,提前一个月完成施工任务,取得了企业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三丰收。

  在企业效益上,项目部培养出一批具有独立施工能力的管理人员和稳定班组,随时可以组建施工;机械设备齐全,具备双洞同时开工条件,也能完成2千米以内的特长隧道施工任务;在部级期刊《交通科技》中发表超前地质预报应用方面的论文一篇,为今后储备隧道管理人才及积累隧道QC成果奠定了基础。

  在经济效益上,项目部提前一个月完成施工任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约130万元。

  在社会效益上,隧道班组化施工未发生较大的安全事故,得到业主、当地安监局的好评;质量合格率高,经过河南省科研检测中心、甘肃路桥检测中心及省质检站抽检的结果得出,检测合格率都在95%以上,达到创优条件。

  在中交一公局副局长张岳峰对隧道进行质量指导工作时,对隧道质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叮嘱要进一步总结管理经验,为一公局的隧道施工积累宝贵的财富。

  府城互通立交作为成武项目关键控制性工程,与已开建的十堰至天水高速公路相接,是实现两条高速顺利通车的关键。同时作为重点控制性工程:甘沟子2号大桥墩身高,采用滑模进行施工;府城隧道右线是甘肃省首个3车道隧道,进出口处围岩风化严重,施工难度大;施工区地处V型河谷,地势险要,雨季长,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现年35岁的项目总工张奇毕业于重庆交通大学,2010年底在成武一标担任总工,主管府城特大桥。张奇因地制宜,对施工工艺进行了多个设计变更。据张奇介绍,在现浇梁的地基处理上,根据不同地质用沙粒、回土、隧道碎渣填筑,在保证质量前提下节省成本。由于一标隧道施工较多,他结合实际条件,将隧道出渣拉到互通区用,节约了一大笔费用。原设计中的C2匝道桥途经当地一个大的坟地群,按照工程建设常规,一般不可能更改原设计的线形,张奇通过多方努力,与设计院沟通,最终成功优化了设计方案。

  在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五公司在桥隧施工中大力开展技术创新,提升施工工艺。在箱梁预制中采用了智能张拉操作系统新设备,真空辅助压浆等新工艺,既节省人力又减少工作量;隧道施工中,积极采用机械上料代替人工上料喷砼工艺,对喷射砼施工工艺、设备及人员配置进行改进,降低施工成本,提高工程效益;对桥梁、隧道水泥砼路面使用三轴提浆整平机进行施工,施工速度快,平整度极好,节省人力,缩短工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中交一公局总工程师刘元泉、副总工程师侯坤立对预应力智能张拉技术给予了高度评价,要求项目做好技术总结,为预应力智能张拉技术在全局普及打下坚实基础。

  由于陇南地质滑坡、泥石流灾害频发,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同兰州理工大学,甘肃省地震局合作申报了成武隧道动力特性及现场试验研究,框架预应力锚杆公路边坡柔性支护结构动力特性分析及试验研究两个课题,如研究成功将对山区的防震减灾具有重大意义。

  2012年6月18日,府城隧道三车道顺利贯通。该隧道的贯通确保了府城特大桥的梁体架设, 比计划工期提前了16天,得到业主的高度评价。陈家山隧道右线9月5日贯通,赵家窑隧道左线9月10日及右线10月5日相继贯通,将提前一个月实现隧道贯通的目标。一标隧道贯通率达到94%,为顺利交工奠定基础。

  承题:人文关怀

  成武高速沿线自然环境优美,山清水秀。在这片风景秀丽的土地上,一公局人真正地将一片丹心奉献给了这片土地,在完成施工生产的同时,积极贯彻执行环保优先、工程优质的和谐施工理念。

  “工程地处长江上游,因此环境保护是重要一关。我们的弃渣场严格按照水保、环保的方案进行废弃物的掩埋、弃渣、填筑还有场地的恢复。”葛万民表示。

  项目部员工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由于桥台和隧道洞口都在离地20多米高的悬崖上,不适合开挖爆破,他们就人工拿钢钎打眼放小炮,像切豆腐一样一点点把洞口处的桥台炸出来,炸出的石头最终都用人工清理;开挖打桩基时,排出的泥水都集中进行沉淀,全部拉到弃渣场填埋掉,从来没有随便丢弃,只此一项即花费几百万元。

  由于工程所在地山大沟深,远离城市,信息不便,五公司下大力气进行项目驻地建设,接入了光纤,安装无线网络,使员工能够安心工作、生活和学习。

  成武一标现在共有96人,正式员工和外聘员工相结合,对外聘人员与正式人员在待遇上一视同仁。据了解,今年一标总共招聘来了18名大学生,五公司对他们进行培训、教育,并派专人传、帮、带,并结合青年职工的意愿、个人兴趣、爱好等,为其提供一个利于身心发展的岗位,激发他们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和潜力。

  为摸清员工的思想动向,班子成员还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教育工作,及时掌握了职工在想什么、做什么、最关心的是什么,并站在职工角度设想考虑他们的切身利益,及时为职工排忧解难,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之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

  2011年7月,项目部组织员工参加了陇南市举行的红色7月灾区人民感恩党文艺会演,获得了地方政府和施工单位的一致好评,提升了央企的社会责任。2012年8月11日,由长达公司、甘肃卫视联合主办演讲比赛,员工叶齐鹏和张莉的真情演讲,打动了每位评委,获得第一名。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通过全体员工的努力,五公司在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方面均获得了业主的高度评价,季度考核领跑全线,先后被评为全线“质量样板工地”及“平安工地”,荣获中交一公局“效能监察优秀项目”称号;局“劳动竞赛优胜集体”称号;10人获得公司“文明职工”称号,3人获得公司“优秀技术干部”荣誉;葛万民连续3年被评为局优秀共产党员,是全局十佳优秀共产党员之一,徐勋海2012年荣获中国交通建设共青团创新争优的优秀青年称号,原项目书记薛满红荣获中国交通建设党委办称优秀党务工作者的称号。

  辛勤的努力和付出的汗水得到了业主、地方政府、甘肃省交通厅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在2011年和2012年整个成武高速项目的信用评价考核过程中,成武一标均取得了AA 级的评价,为中交一公局五公司在甘肃项目的市场开发奠定了良好基础。五公司在成武一标的基础上再接再励,承接了成武路面一标,同时有两个标段在开工建设。

  目前,成武项目一排排墩柱已挺起伟岸的身姿,站稳脚步;一联联箱梁插上坚实的翅膀,展翅欲飞;一座座隧道扎入群山的怀抱,舞动身影;一段段路基雄起坚实的脊梁,向前延伸。演绎着现代交通人攻坚克难的传奇。

  人类智慧和大自然的博弈,中交人与天斗、与地斗的情怀,在成武一标的建设中,显露无疑。作者:赵葳 张莉素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实得5700元/㎡,中德·英伦城邦二批次循众加推
下一篇:后魁北克时代 NB省投资移民顺势崛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