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县月亮山区“苗族贾理”保护座谈会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9-18 15:15:24  来源:  

  9月17日上午,贵州从江县月亮山区“苗族贾理”保护座谈会在从江县加勉乡召开。黔东南州文化研究所长吴全兴、从江县苗族理事会领导与该县部分苗学会会员在加勉苗乡欢聚一堂。加勉乡党政主要领导以及部分村寨的贾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议由加勉乡党委书记陆再杰主持。

  会上,大家围绕如何做好“苗族贾理”文化保护和继承发扬少数民族民间优秀文化畅所欲言,会场气氛非常活跃。代表们纷纷列举了苗族地区民族婚俗、山林争议等矛盾纠纷引发的相关案例进行交流讨论,进一步证实了“苗族贾理”在社会生活现实当中起到的积极作用。会上,大家还就如何共同做好“苗族贾里”这一非物质文化的保护工作出谋划策,提出了许多合理化的建设性意见。大家认为,首先要将苗族祖先传承下来的“苗族贾理”文化尽量用科学的手段采录整理保存下来传播下去,并进行深入研究。其次,尽可能支持、鼓励“苗族贾理”师选好传承人并加以培养使之能世世代代传承下去。

  加勉乡党委书记杨再杰、乡人民政府乡长袁战华等党政领导充分肯定了“苗族贾理”在为当地构建和谐社会中所发挥的积极作用,并希望苗学会会员们为“苗族贾理”的传承发展,推进社会和谐做出积极贡献。杨再杰书记强调,针对当前非物质文化消失速度之快的严峻形势,我们要积极保护“苗族贾理”文化,为推动加勉乡繁荣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苗族贾理”是苗族地区和谐发展的民族哲学,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加勉乡等苗族地区,村中有权威的苗族寨老能依此来辨是非劝解纠纷的称为“贾师”。(朱旭 梁红旭)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委宣传部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篇:从江县加强项目谋划增强发展后劲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