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名苗族养路工27年的奉献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8-31 12:04:3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杨胜锡是贵州省苗族侗族自治州凯里公路管理段三棵树养护站的站长兼驾驶员,苗族,中共党员。他从事公路养护工作近27年,担任班长23年。他在公路养护生产一线,带领班上15名职工养护着国道320线、省道308线及黔东南旅游线的凯里市境内路段,发挥了一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抢水毁,不顾个人安危

  每年雨季时节,在他管养的公路线上都会出现大大小小的水毁坍方,时常造成交通中断,给人民群众的出行带来不便,他时常下班后仍到公路沿线巡查,特别是在2006年的一次汛期巡路中,夜间11点20时分左右,巡到黎炉线、306省道K231 700米处,右侧半山坡上的一块农田被雨水冲垮,泥石坍方涌向公路,当时由雷山开往凯里方向的一辆小车,被泥石掩埋,推到巴拉河岸的路坎边,车中三人危在旦夕,杨胜锡与班上一位同志不顾个人安危也来不及多想,立即从车门处将人员救出,两人轻伤,一人重伤,送往雷山医院抢救,并将此情况报告段汛期值班人员,段立即组织应急抢险队伍,于次日上午9时抢通了道路,为社会运输车辆和过往的旅客赢得了时间。减少了经济损失,得到了过往车辆驾乘人员、人民群众的好评和 社会的赞誉。

  抗雪凝、战冰灾,力保道路畅通

  2008年新年伊始,正值“春运”期间,凯里地区遭遇50年来最严重的雪凝灾害,持续强降温,滴雨成冰。多条主干公路持续封闭,给群众的生活、返乡过节的农民工和学生带来严重的影响。他带领全班职工起早摸黑,每天分别在国道320、省道308结冰严重的高坡路段铺撒防滑砂、工业盐、扫雪铲冰力保公路通行,带领全班同志在公路沿线防冻防滑,期间的20多天里他没有一个休息日,没有回过一次家。他的家相距道班8公里,家里停水停电,妻儿的生活及照明问题难以保障,但为了早日抢通道路,他每天睡在道班的伙房里,吃的是方便面,随时听候调派,护送车辆安全通行。他既是班长又是驾驶员,抗冰救灾期间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手被冻僵了,手被磨出了血,还是继续在一线顽强拼搏。在全班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了抗冰救灾任务。

  奥运火炬传递 道路保畅展风采

  2008年,凯里作为奥运火炬传递线路的一站。从朗德到凯里市区24公里的里程,要求56天内完成该路段的抢修、重建、恢复任务。刚受雪凝灾害的公路,损坏严重,恢复难度较大,所经路段均为三棵树道班养护。凯里公路管理局将这一艰巨的任务交给凯里公路管理段完成。段领导立即采取措施,抽调各班精兵强将前往该班支援,全力以赴投入抢修工程。为抢工程进度,争取时间,他家里的农活请人做,放弃所有节假日,就连孩子高考他也无暇过问,连志愿都是工会主席帮着填的。以实际行动带领全班同志积极配合抢修队伍,抓晴天、战雨天、齐心协力、带头奋战,在雨天不能修复路面的情况下,他就穿上雨衣去种植修复行道树,以无声的行动带动大家共同努力,终于赢得了时间,取得了胜利,提前完成任务,受到了省、州的表扬。黔东南的山水风光、民族风情,苗岭公路的良好形象也随之在电视实况报道向全国、全世界展示。同时也保证了“黔东南州原生态民族文化艺术节”活动的顺利开展。畅、洁、绿、美的公路环境也给前来参加盛会的各界人士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交通引领经济的实际意义得到了充分展现。

  爱岗敬业 默默奉献

  他以对工作高度负责的精神,吃苦耐劳,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条件艰苦的生产一线,27年如一日为养好公路、保障畅通做出无私奉献。他担任大班长(养护站长)以来,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班上养护里程较长,工作任务点多。每天都是提前上班,先安排好班上的工作后,再去完成自己的生产任务,而且把工作难度大,生产任务重的养护路段留给自己完成,哪里最艰苦他就出现在哪里。朴实的作风和不计较个人得失的胸怀,得到了全班同志的拥护和信赖。班上的各项工作也不断地向前推进,所管辖养护路段的好路率也不断上升。为社会提供了良好服务。每逢汛期,节假日,“春运”防冻防滑期间,他的心里总是绷着一根弦,经常上路排查隐患,处治险情,确保道路的安全畅通,保证过往车辆安全通行。

    27年的风雨历程,他从未后悔过。始终坚守在养护生产第一线,养好公路,保障畅通,为地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而不懈努力。

 
 
责任编辑:杨萌【收藏】
上一篇:优酷网在丹寨县启动“民族文化影像之旅”公益活动
下一篇:黔东南州气象台8月31日12时19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