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手电筒”驻村干部的民情日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28 11:01:49  来源:  


  近日,记者从从江县委宣传部选派驻加勉乡党翁村的驻村干部韦金成的微博上看到他的驻村民情日记,深有感触,并电话采访了他所驻村的村干部及乡党委书记吴明大。韦金成驻村以来,被群众称为“手电筒”干部。白天他扛起锄头与群众一起上山下地干农活,晚上手里打着电筒走村串户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倾听群众呼声和建议。在工作中,他认真撰写民情日记,真实记录了他的驻村工作开展情况和所思所想,反映了村情村貌和群众的所盼所想,下面笔者选摘了他的部分民情日记。

  2月28日 星期四

  根据县委组织部文件通知要求,当天我一大早,我一人驱车赶往加勉乡报到,因为阴雨天,经怎江和宰便到加勉路时,遇上大雾,所以车速很慢,我大概1点过钟才到达加勉驻地。

  乡里的同志我都很熟悉,在街边炒个小菜,吃个便饭后,便到乡里向在家的乡党委副书记朱旭和政法委书记杨贵华两位领导汇报了到乡里来的目的,大家作相互交流。

  因刚到乡里报道,首先解决的是住宿和吃饭问题。因我是驻乡驻地党翁村,所以朱旭副书记说,省州驻加勉的同志工作时间到了,有房间,也有食堂,吃住就在乡政府里安排就行,因村里活动室正在建,支书、村长家也不太方便,所以就叫办公室同志开了一间房间,让我安顿了下来。

  因我性子有些急,我一个人清理房间完和放好东西后,我便通知了村支书王明政、村长龙培科和会计梁明3人到政法委书记杨贵华办公室见了面,大家相互作了简单介绍,并说明了我到党翁村驻村工作的目的。

  3月1日 星期五

  因工作需要,上午,我再次约了王支书、龙村长和梁会计到我房间,就党翁村的基本情况作了了解。经介绍,党翁村共有171户6个小组4个自然寨650人,没有村集体积累,目前仅有一片去年刚种的50亩核桃基地,且管理很不善,群众经济收入主要靠外出务工和种田、地及卖少量的养生。根据杨贵华书记介绍,今年党翁村将安排有“一事一议”的4000米步道硬化和修建芦笙堂。交流中,王支书建议修建3个垃圾池。

  为了尽快了解村情,当天,我借用乡政府办公室一台电脑,自己拟制了一个村、户调查表,下午并发放到三大员手中,要求他们晚上发放到各组长手中,抓紧时间把各户的基本情况填报好,三天后交给我。

  3月5日 星期二

  上午9点,参加了乡党政干部工作会议。

  晚上9点钟,村组干部全部集中到了村长家,我应邀参加了他们会议。交谈中,村干部和群众代表很希望我为他们做点什么,但却不知道自己做什么,这让我思绪开始复杂了起来……

  3月6日星期三

  今天,天气特别好,加勉乡召开人代会,趁他们开会时间,我约了一组组长梁明,用一整个上午走访了5户农户。

  交谈中,群众对我来驻很欢迎,但当我问及我下来将帮他们做什么、希望我怎么样帮他们、帮什么等系列问题时,他们却一无所知。走访和交谈中,大多数村民告诉我说,百姓很想发展,也曾发展过一些产业,但最终因市场问题而没有发展成功,这是其一;其二,目前,外出务工的人太多,在家的劳力几乎没有,所以即使上级扶持发展产业等项目,也无力实施;其三,加勉太缺水,很多村民反映,现在连人都没有水喝,更不用说发展香猪产业了,因为养殖香猪也需要有水才行。群众说的都是事实,他们的这些想法都很好,他们的建议也很珍贵,但他们同时也很担心,因为过去我们党委政府确实要求他们发展过很多产业,但几乎没什么效果,我知道百姓的信心受损了,回想他们说的话,我开始焦虑了…我想,我们确实该好好思考后再做每一项决定。

  因为我曾在基层工作过,我不想再以强压方式安排他们做哪做这,想将“自上而下”转为“自下而上”方式来引导群众,或许这样更有效果些。

  作为驻村干部,白天我没有去打扰群众,只能用晚上时间,今晚从7点过钟开始,走访了龙苏前、王小红、龙志华、龙金付等6户人家,因时间不能太晚,怕影响群众休息,到11点半钟就回房间休息了。这个进度虽然有些慢,但却从走访中得知当地群众的很多想法和顾虑,我知道他们想发展,但自然条件和自身条确实也让他们很是为难。

  到加勉七八天来,我每晚上都走访农户,被群众戏称为“手电筒”干部了。

  3月7日星期四

  上午,我走访了街上的3户生态移民户。他们都说,产业迟早都需要发展的,但自建房后,已经贷了很多款了,凡参加生态移民户的,大家都贷有8万、10万的款,党翁村有30户生态移民户。所以当前要靠发展产业来还贷款的话,确实有些难做,现在外出务工每年多少都积得三四万,这样在外一两年就能还上了。走访中,其他一户说,去年他家养了6头香猪,才卖得5000多元,按这个办法,不知猴年马月才能还清款。或许他们说的真的就是这种情况。

  晚上,因去年党翁村在全乡经济工作会获二等奖,乡里给予了点奖励鼓励,村干部们很高兴,于是他们杀了一头小香猪,并把我这个驻村干部一并叫上,我们从7点开始一直吃到11点过,席间与村干和寨老们谈了近4个多钟头,我并就当前国家和县里安排驻村的政策作了宣传,让大家一同分享,整个晚上大家聊得很开心,他们说我是一个真正农民干部。

  今晚最让自己开心的是,还是群众对我提出搞一个“党翁村蔬菜基地”的事,我一提出来就得到村干部和寨老他们广泛支持。因到加勉来,得知中、小学校学生食堂蔬菜都是从外面甚至从榕江或从江县城购买,没有在村里买,这让我很不滋味,于是与村干们谈起这事来,要让学校买村里菜,我说要在村找10户勤快人家把供应学校的蔬菜承包起来,大家很高兴。

  3月8日 星期五

  今天是国际“三八”妇女节,大清早,乡里的妇女同志就闹腾了起来,于是我也起得很早,7:30钟,我一起来,想起昨晚建“蔬菜基地”的事,我就到学校找负责人商量让党翁村民承包学生食堂蔬菜一事,学校负责人听了也很高兴,这件事算是有了点眉目,因为有订单了,努力动员一下群众,是有希望的。如果这件做成,算是一个家突破口了。

  3月11日 星期一

  上午,我到县扶贫办就当前扶持农村发展的有哪些政策和项目作了咨询和了解。

  下午,我到农业局杨副局长办公室,我把在党翁村建一个“蔬菜合作社”的想法详细给他作了汇报。杨副局长听后很高兴,他说,加勉很合适发展蔬菜,因为那里海拔高,同时他还说,跟主要领导汇报后,将尽力支持这件事。我临走时,杨局还让我带了30本关于种植蔬菜的书带给农民看,我知道,看来前期准备工作差不多了,蔬菜合作社之事肯定有望做成。

  3月12日 星期二

  今天是“植树节”,这天一大早,王支书来了电话问我在哪,我说我在从江,他说,下午全村群众到核桃基地进行补种、施肥和松土,希望我能参加他们植树活动。

  接到电话后,我立即动身赶往加勉,12点我就到了,吃个便饭,因为基地离村较远,所以来不及休息,就和群众一起赶往基地“养车”坡。这天,天气很好,群众也到得很齐,171户人家,每户1人,每家自带50斤农家肥,近200号人浩浩荡荡走向核桃基地。快2点时,大家才到达核桃基地,大家顾不得休息,便挑的挑,扛的扛,把肥料拉上了山上,并开始动手劳动,场面热火朝天,很是感人。

  当天,我回到乡里后,我立即写了篇新闻传给文广局,次日从江新闻并报道了,同时在《西部开发报》和中国经济网等网站和报刊发表,很是欣慰。

  3月13日 星期三 天气开始降温

  早上,我在房间写一些信息和心得,并发到了自己微博上,让大家分享。

  中午,我电话联系了支书和村长,咨询是否有群众报名参加了“蔬菜合作社”。支书说,已经有4户人家了,可能还有人晚上来报名,听这,我心里乐了起来。因为有群众报名了,也得到农业局领导支持了,蔬菜合作社就算基本搞定了。

  晚上,我又约支书、村长和报名参加蔬菜合作社的农户一起集中村长家,经过与大家分析和商量,最后共就8户人家决定参加了合作社,共拟种12.5亩蔬菜。

  3月14日 星期四

  早上,我约上支书、村长和会计及县里到加勉一起驻村的其他三位同志一起到拟建蔬菜基地的田头去看。通过看后,大家都认为很好,田离公路近,也大块且集中,方便管理,并决定在那实施。针对个别农户不愿让租的情况,我和支书、村长商量了一下,我说无论如何也争取过来,如果确实有农户不同意的话,我要亲自上户做思想工作。

  3月15日 星期五 小雨

  和支书、村长就蔬菜基地租地一事进行了了解,并与龙小维等种植户详细面谈,同时带他们与学校相关负责同志亲自面谈,确保可以做成订单农业,让群众放心,无后顾之忧。

  晚上,走访了二组的4户人家。

  3月16日 星期六

  早上起来,梳理了近期走访农户所收集得的信息情况,感觉群众很需要我帮扶,但却找不到很好突破口。

  这些年,在机关呆久了,好久没跟群众这样“零距离”的开展工作和交心谈心了,通过近段时间与群众“零距离”的接触,感触很多,也开心很多,但也顾虑很多……

  下午,我电话联系了种植蔬菜带头人龙小维,他说他在榕江购买耕田机,说明他已经行动起来了,驻村的第一件事情开始实施了。

  3月18日,星期一 雨转晴

  早上,我按上班时间到了部里,跟几位部长汇报我近期在村里开展工作的情况,部领导听后都说不错。同时,峥嵘部长说,目前工作进展不错,到村后继续开展调研,多了解情况,从国家政策及当前安全生产、产业发展等方方面面开展宣传,从小事做起,从群众身边利益抓起,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群众才能支持我们工作。

  下午,我又到农业局杨安培副局长办公室进一步汇报“蔬菜合作社”进展情况,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沟通和对接。

  3月20日 星期三 晴

  上午,到卫生局了解相关农村卫生建设项目,下午在宣传部上班。

  3月21日 星期四

  8点半钟,我和杨安培副局长一行4人赶往加勉,吃过中午饭后,约2点过钟,我们一行和支书、村长、会计到龙小维蔬菜基地实地查看。杨局看后说,基地准备工作进度很快,基地也很好,看到龙小维正在整地时,杨局还就相关整地要求和前期工作提出了技术指导和要求。

  送走杨局长一行后,我继续与村干部、种植户交流,希望他们一鼓作气把这件事办好,打开一个新的突破口,让百姓感到驻村干部和村干部们的实际行动。

  3月22日 星期五

  白天,我走访了龙老堂等4户人家,就相关政策和如何发展产业、增加农民收入、争取与全县同步小康等工作作了调研。

  晚上8点半钟,我和王支书赶到4组走访农户,4组共有16户人家,离大寨较远,走路需要50分钟左右。所以我俩9点过钟才到4组组长梁金德家。那时他们家都还没有吃夜饭,估计是因为我的到来,他们很是热情,并邀我一起吃饭,说时间已经很晚了,就边吃边聊,来陪吃饭的还有原组长和其他两位村民。席间我向他们介绍我驻村的目的和意义,他们表示很欢迎,我们还谈了很多,大家也很开心。梁组长说,4组离大寨很远,又座在半山腰上,生产劳动很不方便,今年计划修一条生产便道,希望得到我和村干部们的支持。得知这一情况后,王支书就说,正好4000米机耕道“一事一议”项目已经批了下来,就拿到4组来实施,组长和其他三位村民听到后很高兴,我还同时就生产便道修建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等进行了分析,直到12点过钟我和支书才返回乡驻地,当我回到房间时,一看时间,其实已经是零晨1点半钟。

  3月24日 星期日

  根据杨安培局长安排,说种子大概在25或26日到位,所以,我赶回了从江,等种子一到后,我立即回加勉,争取种子尽快种下地里,让蔬菜基地尽快建了起来。(吴德军)
 

责任编辑:肖默子【收藏】
上一篇:贵州从江“民族同步小康实施方案”问世
下一篇:从江关爱“独生子女困难户”在行动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