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同饮一江水 共筑“中国梦”——黔湘11县市“氵舞水溯源 文化寻根”联谊活动走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6-05 14:38:21  来源:  




工作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前留影
工作队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前留影
工作队在芷江二战战备机场参观当年修机场用过的石碾子
工作队在芷江二战战备机场参观当年修机场用过的石碾子  

  “同饮一江水,共筑中国梦!”

  6月1日,为加强与周边县市之间的文化交流协调工作,共同开展好黔湘11县市“氵舞水溯源·文化寻根”联谊活动,促进民族团结,推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岑巩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长陈永祥带队,县文联及各协会负责人一行9人组成的学习交流工作队来到湖南省新晃、芷江两县,开展“氵舞水溯源·文化寻根”交流联系活动。

  依巍巍晃山,临滔滔氵舞水,新晃县素有“湘西门户”之称,是湖南省历史文化名城之一。

  走进该县夜郎寨本细奈,工作队从居民的房屋建造、民风民俗等方面,充分领略了当地浓郁的侗文化特色,就其中所蕴含的文化元素,工作队与当地文学艺术界朋友充分交换了看法。同时,工作队还从整合县内资源优势,构建大宣传格局等方面,吸收了该县的一些好经验和好做法。

  在芷江县城,工作队重点参观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馆、飞虎队纪念馆两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感受了这座二战时期曾经作为远东盟军空军基地的古县城,遭受日本法西斯空袭时的惨状,以中美两国军人为主并肩战斗,发动“芷江保卫战”等一系列历史遗迹。

  在中国人民抗战胜利芷江受降纪念馆,工作队见证了中华民族自鸦片战争以来第一次取得了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完全胜利,洗刷了中华民族的百年耻辱,谱写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伟大胜利的历史篇章。

  据该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燕介绍,为充分挖掘、放大芷江受降这一和平文化资源,促进国际间的交流与合作,芷江县作出了“打造国际和平城,构建华人朝圣地”的奋斗目标。

  “我们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应该多加强文化交流合作”、“必要时候可以成立湘黔边陲文化传媒集团来共同开发打造”。站在世界最长的侗乡风雨桥龙津桥上,望着缓缓东进的氵舞水河,湘黔文艺家们信心满怀。

  据悉,此次活动是由中共岑巩县委宣传部发起,新晃、芷江、玉屏、镇远、施秉、黄平、瓮安等黔湘11县市共同参与。活动将通过共同开办网站,成立氵舞水文化艺术交流理事会,举办摄影、书画艺术展,出版书画、摄影文艺刊物,举办精彩晚会等形式,增强氵舞阳河流域旅游经济带文化自觉与自信。目前各项活动正在紧张筹备中。

  作为氵舞水河上游的岑巩县,将依托黔东门户特殊地理位置,围绕该县“国之宝·思州石砚、思州傩戏傩技、陈圆圆墓”三张文化名片,主动融入氵舞阳河流域旅游经济带、梵净山旅游区和湘西旅游经济圈发展,通过加强县内旅游区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文化软实力建设,积极打造黔东旅游目的地和黔东旅游集散地。

  目前,该县思州石砚文化产业园建设、思州古城修复、龙鳌河——马家寨景区开发等一系列旅游综合开发项目正有序推进。贵州省级风景名胜区龙鳌河旅游大桥预计今年11月初投入使用,大桥长112.6米,宽7.5米,高103米,总投资1365万元,横跨龙鳌河悬崖天险。届时,该县至铜仁地区车程将由原来2小时缩短为1小时,龙鳌河至马家寨景区的旅游资源将得到充分开发利用。(杨政权)

责任编辑:耀启铭【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水尾镇九四东西街风貌改造工程正式启动
下一篇:同步小康驻村干部下基层 田间地头忙插秧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