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岑巩县检察院“四措并举”确保案管工作顺利“入轨”高效运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2-07 10:15:54  来源:  

  2013年是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办公室全面开展案件管理工作的开局之年,岑巩县院立足于将其打造成对内科学监管和对外优质服务的模范窗口标准,着重抓好规章制度建立、工作程序规范和服务质量提升等方面工作,采取“四措并举”确保案管工作顺利“入轨”高效运行。

  一是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保障工作有序开展。为做到案件管理办公室职能及工作人员职责明确、清晰,避免分工不明导致案件多头主管,从而出现流程监控脱管现象,院领导及案管办工作人员经多方考察学习和反复研究讨论,制定了《岑巩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暂行办法》、《岑巩县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岑巩县人民检察院案件查询规定》等规章制度,规定了本院案管办的职能,对受理的每一起案件都明确专人负责登记、送达等,并实行案件办理人员全程监督预警监控工作制度,对相关的流程和职责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同时制定了对因工作不力导致严重后果的担责细则,进一步增强了办案人员的责任意识。

  二是加强科室沟通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在推进案管办工作中,特别注重整合单位各科室的资源形成工作合力,定期与单位各业务部门召开工作例会,对案件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各个办案部门的意见和建议,了解办案部门对案件管理工作的要求,不断总结调整案管办开展工作的方式方法,形成推动整个案管工作有序进展的合力。一月份,案管部门与各个业务部门的内勤、负责人交流两次,办案部门针对案件送达、律师接待及复印材料、相关表格制作的注意事项等问题提出了宝贵建议,为完善案管办工作带来了新思路。

  三是加强提升服务质量,打造立检为民模范窗口。案管办承担着对内监督预警和对外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的职责,干警的一言一行都代表了检察机关的形象。岑巩县检察院根据服务对象不同对窗口进行了分类,分为案件受理、查询接待等四类窗口,并设立监督岗牌,在岗位牌内标明每位干警的工作范围,以便给前来办事询事人员及时高效的解决问题。在接待工作中,案管办工作人员始终坚持热情接待和注意保密的原则,坚持做到耐心细致。对能够当场办理的事项立即办理,不能够立即办理的详细说明原因,对于不属于检察机关职责范围内的案件,告知其到相关部门办理。今年以来,共接待前来办事人员20人(次),因服务热情,办事效率较好,得到了服务对象的一致好评。

  四是注重总结成功经验,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工作中,案管办注重总结运用好的经验做法创造性开展工作。为严格依法开展监督,保障诉讼当事人的权利,本院制发了《快速办理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及《案件管理流程预警表》等方式开展流程预警,轻微刑事案件在移送办案部门时,一并将《快速办理案件流程监控通知书》移送,并记明办理截止日期,督促办案部门快捕、快诉、快判,《案件流程预警表》将内容填好后分发给案件承办人及分管领导,同步对案件办理的进度、过程、期限进行跟踪预警,确保了案件办理的快速高效和公平公正,为检察机关公正司法发挥了积极的表率作用。(岑巩县人民检察院 刘永金 刘跃美)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岑巩县邮政局开展“迎新春 赠春联”活动
下一篇:岑巩民生工作取得新进展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